星美欠债33亿元258家影院歇业 居然还找到了接盘侠

星美欠债33亿元258家影院歇业 居然还找到了接盘侠
2018年12月19日 22:42 虎嗅APP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2018年12月9日,北京,位于金源新燕莎购物中心的星美国际影院已关停。题图来自视觉中国:2018年12月9日,北京,位于金源新燕莎购物中心的星美国际影院已关停。

  星美旗下80%的影院关门歇业、欠薪欠租、被剔出恒指......这个冬天对于星美来说格外寒冷。

  截至12月11日,共有258家的家星美影院暂停营业,沈阳等地已经因拖欠房租被物业公司诉诸法庭。

  据星美控股于12月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还有37.7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3.32亿元)债务尚未还清。

  对于垂死挣扎的星美来说,只有破产重组和破产清算两个选择,而选一不选二的前提条件是有人接盘。

  “接盘侠”中植系

  就在12月6日的前一天,星美影业已经找到接盘者。

  据《证券日报》19日的报道,11月2日,高晟财富新增对外投资——深圳杰弗瑞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杰弗投资公司),持股比例100%。

  12月16日,就是高晟财富在星美影院举办分享会同一日,通过深圳杰弗投资公司大手笔增加了两家全资子公司,他们是:成都润运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和兴华市南方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随后两日,又将苏州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和佳木斯名翔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收入囊中。

  一位接近星美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中植集团旗下的高晟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晟财富)作为星美债权人之一,已经组建好团队,介入星美资金链困局,“此次变更股权的影院超过50家,交易完成后可能还会交给星美管理,具体方案还未确定。”

  对于已经被债务压垮的星美来说,中植的出现足以让它起死回生。

  实际上,中植系在此之前就已接手星美多家影院——12月5日,高晟财富通过孙公司和高晟财富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张静琳,取得星美影业100%股权;12月6日,张静琳执掌北京星光世纪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星光世纪)。12月7日,星光世纪随即接手北京九山文化有限公司(简称:九山文化)100%股权。

  随后,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润运)旗下的重庆圣典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苏州百川影业有限公司,泰兴市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湖州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深圳星美联合通讯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联讯)一并转入九山文化。

  其实在中植系出手之前,有多家企业透露过收购意向,其中包括万达。

  12月12日,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候透露:“万达收购影城的理念是只买对的,不买贵的,首先必须是盈利的,如果价格合适就买。”但是前提是——“我们要买的影城,必须要带来利润和正现金流,不会为了市场份额而去收购,这对整体的盈利能力和长远经营能力来讲,都是不好的。”

  那段时间里,星美在垂死边缘挣扎已久——据观察者网13日的报道,一位接近星美高层的知情认识表示,星美已经与业内多家公司商谈,其中包括院线端薄弱的老牌影视公司,行业排名靠前的影院巨头,以及正在深入影视行业的房地产公司。“价格被压的很厉害。”“都不太顺利,有兴趣的(公司)很多,真正能进入谈判阶段的就那几家。”

  资金链断裂,背负巨额债务

  星美的寒冬早已到来。

  从2016年开始,星美影院被爆出因为拖欠分账款而无法上映新片。从2017年开始,星美开始陆续关店。

  星美系的影视业务包括中影星美院线、星美影城、星美发行和星美影业,涵盖放映、出品、发行、制片等领域。最先出现经营危机的是星美影管。据星美内部人士透露,影院停运主要是因为:

1、拖欠物业费、水电费等,被物业强制关停;

2、拖欠中影数字电影发展有限公司票款,导致星美绝大多数影城的秘钥被停止发放,无法播放新上映影片。

  从2018年9月开始,星美连续被爆出欠薪欠租等事件。9月3日,星美控股(00198)宣布短暂停止买卖。12月6日,星美控股发布公告称,星美控股尚有37亿元债务未偿还。12月10日,停牌3个月的星美控股被恒生指数正式剔除。截至12月11日,258家星美影院暂停营业,占其院线总数的80%。

  据时代周报18日的报道,一位星美内部人士表示,“星美影管拖欠工资的问题从2016年就发生了,而星美发行拖欠工资应该是从今年3月份才开始的。”目前,星美影业和发行超过半数员工已离职。今年4月份左右,星美发行驻地人员突然被全部辞退。 

  星美的错

  星美于2002年成立,是国内最早的影视民营企业,回顾过去这些年,星美做错了什么?

  2013年的时候,星美只有83家影城,这个数字到了2015年(中期报告)变为130家,到了2017年年底,这个数字变为365家(2290块屏幕)。星美采取的策略是迅速扩张:在一二线城市市场基本饱和的情况下,星美跑马圈地,迅速向三四线下沉。2017年底,星美曾表示要在2018年底,达到450家影院总数。但与星美的膨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电影票房的增速从2016年已经开始放缓。

  影院数量的激增带来了巨大的营运压力——

  2017年,星美控股实现营收37.89亿港元,同比增长13.1%,而年内亏损2.67亿港元,成为8家上市影院中唯一亏损的企业。其中,收购与新建电影院导致成本大幅提高,约增加了24亿港元。其间,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凸显。截至今年上半年,星美控股的现金及银行存款约为2.07亿港元,但流动负债净额达到19.82亿港元,其中提前归还了8亿元人民币的债款。

  分析认为,亏损主要来自于:

1、包括租金和人工的支出等方面的运营成本大涨;

2、收购行为以及新收购影院营业额未达预期需要进行大幅商誉减值导致的财务成本大涨。

  据时代周报报道,星美之所以举债也要坚持扩张影院,是因为星美实控人覃辉希望能够回归A股,扩大影院的布局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做高估值,快速扩张其实也是为了借壳上市做准备。不过今年4月份,覃辉因为违规参与圣莱达财务数据造假,而受到了证监会“5年证券市场禁入”的行政处罚,星美控股影院资产借壳宇顺电子登陆A股计划搁浅。

  (本文整合了证券日报、时代周报、观察者网的报道)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