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实施重大组织调整 六大业务CEO分管全球

宝洁实施重大组织调整 六大业务CEO分管全球
2018年11月12日 15:27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宝洁实施重大组织调整 六大业务CEO分管全球

  调整构架将进一步解放宝洁的运营能力,让各部门有更大自由度去根据不同市场情况进行决策和执行。

  訚睿悦

  明年7月起,宝洁将根据产品类别建立六大业务部门(SBU)。每个部门拥有独立的CEO,负责该部门产品的消费者洞察、产品和包装创新、品牌传播、销售及供应链。公司希望通过此次创新运营架构,提升组织灵活性并推动市场回报。

  这六大部门的业务占据了目前宝洁80%的营业额和90%的税后利润,囊括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在内的绝大部分市场,未覆盖到的市场则被组织成一个单独的单位。每个部门的CEO向宝洁公司CEO David Taylor进行报告。  

  与此同时,宝洁将缩减公司共同资源,约60%的工作资源将转移到这六大业务部门和市场,但会保留一套企业核心资源,以维持集团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研发团队( Corporate Research & Development group)也会保留,他们将为整个集团提供平台技术支持,为各部门服务,并探索新的业务机会。

  目前,宝洁的首席财务官Jon Moeller已扩大职责,同时被任命为副主席,首席运营官。他将负责不由SBU管理的市场,包括规模化市场服务和市场运营等。

  “这是我们自过去20年来最重要的组织变革,”宝洁CEO David Taylor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将拥有一个更加投入,敏捷和负责任的组织,通过既有优势和生产力水平,以及快速的市场反应来赢得消费者。”

  调整构架将进一步解放宝洁的运营能力,让各部门有更大自由度去根据不同市场情况进行决策和执行。市场评价这项组织变革将提升宝洁在电子商务和销售领域的创新。

  如大部分老牌零售企业一样,宝洁正面临着新兴品牌的威胁。代表之一便是互联网剃须刀品牌Harry’s,凭借便宜便捷的优势,该品牌抢占了原本由宝洁旗下“吉列”统治的剃须刀市场,并逼得后者不得不用价格战的方式回应竞争。这些新品牌体量小,更灵活,且善于运用网络渠道,与之相比,此前拥有复杂组织结构的宝洁在电商渠道进展缓慢,市场反应迟钝。

  当然,宝洁也做出了系列迎合现有零售市场的改变。上个月,它的男士个人护理品牌Old Spice就推出了首款专为亚马逊设计的胡须护理系列。日前,汰渍也推出了专为电商渠道设计的新品Tide Eco-Box,相比以往的产品,Tide Eco-Box更轻,快递时不需要二次包装,且更易运输。 

  Tide Eco-Box  Tide Eco-Box

  激进投资者Nelson Peltz被认为是推进宝洁组织架构重组的重要人物。他在最初发起竞选董事会席位时,就发表过一份长达94页的白皮书,对宝洁缺乏敏捷性的领域(如电子商务和数字营销)提出批评。他当时就提出,要将宝洁的全球业务部门从10个减少到3个,以提升集团反应速度。Nelson Peltz在今年3月最终取得了宝洁董事会的席位。此次宝洁的调整,被认为与其施加压力有关。

  目前,宝洁的财务表现正逐步回升,其10月最新发布的新财年一季度财报中,营收16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净利润则同比上升12%至32.1亿美元,均超出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陈合群

宝洁 组织 部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