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甲醛房质检报告提供方:只有治理资质无检测资质

自如甲醛房质检报告提供方:只有治理资质无检测资质
2018年09月11日 10: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深圳一租客入住自如房后两度搬出,自如提供报告显示没有甲醛问题

  自如甲醛房质检报告提供方:只有治理资质没有检测资质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斯凯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其“工作汇报后台”。斯凯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其“工作汇报后台”。

  深圳自如“甲醛”房追踪

  近期,自如“甲醛门”风波备受关注,深圳也有多位自如租客反映住进“甲醛房”,更有租客入住自如房后两度搬出,其自找机构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超标。深圳消委会披露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深圳消委会收到162宗长租公寓投诉,同比增长305%,深圳自如友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被投诉最多的企业之一,室内空气异味严重为集中投诉问题之一。有自如装修工人透露,装修工期短、要求不高是自如“甲醛门”发生的原因。

  入住自如两度搬出

  自找机构检测与自如报告不同

  据租客卢小姐介绍,2017年8月她去福田某小区的自如整租房屋看房时房屋还在装修,当时管家表示装修后会采用空气净化手段清理甲醛,于是两个星期后搬进了这套自如房。但入住第一天,其全身皮肤很干燥,第二天开始出现眼睛刺痛、鼻炎、全身过敏等症状,怀疑房屋甲醛超标,一周后她搬出自如房子,当时经协商,深圳自如另提供房屋供卢小姐居住,并对房屋进行甲醛治理和检测等。

  这之后,自如提供了一份报告显示房屋没有甲醛问题,卢小姐遂搬回居住。但第二次入住后不久,其眼睛和鼻子又出现了和之前相同的症状,只得再次搬离。随后卢小姐自行找来“上海帆际环境监测技术中心”来检测房间空气质量,检测报告首页有CMA国家计量认证标识,报告内容显示,客厅甲醛含量为0.197mg/e,卧室甲醛含量为0.194mg/e,均超出规定限值。

  当时,深圳自如向卢小姐提供的“空气治理完工质检报告”,附有“深圳市斯凯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凯希)的盖章,南都记者检索发现,该公司于2016年4月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某涛,曾被杭州象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指出,有仿冒该公司旗下环保品牌“SKYISH施凯西”之嫌,这也导致卢小姐怀疑,深圳自如找的这家公司有山寨嫌疑。 

  南都记者注意到,杭州象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外)成立于2012年,为“美国SKYISH空气科技有限公司”大中华地区独家总代理。2017年1月,象外曾在公司官网发布一则公告,声明自2016年底象外已解除与原广东省代理商王某涛合作关系,斯凯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象外无任何关系。同年,象外以“侵犯商标权”为由,对深圳斯凯希提起法律诉讼。

  斯凯希公司负责人:

  给租客的检测报告是内部完工自检

  就前述卢小姐遭遇,昨日南都记者采访了斯凯希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斯凯希确实曾为杭州象外公司旗下品牌SKYISH在广东地区的代理商,后解除合作关系独立运营。针对这起商标纠纷,斯凯希向记者提供了商标注册证,显示斯凯希已于2017年9月取得注册商标,并有相关产品的专利证明。 

  不过,南都记者注意到,斯凯希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治理甲醛,该公司并没有甲醛检测资质。该公司负责人解释,斯凯希所出具的报告属于工程完工自检报告,是公司对所做项目的内部自检,是合格完工的记录依据,也是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的依据,至于为什么没有CMA认证,则是因为CMA是检测机构出具,而斯凯希是治理净化施工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治理与检测必须分开,所以斯凯希是没有CMA检测资质的。

  南都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根据相关办法规定,没有经过CMA盖章认定的报告,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如此,深圳自如向卢小姐提供的这份施工单位的自检报告意义何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斯凯希出具的是自检报告,且公司与自如签有治理合同,合同中规定,如果治理不达标,斯凯希会做出相应赔偿。所以这份内部自检报告在合同法内,是具备法律效力的。 

  斯凯希公司表示,租客对治理结果存疑,必须要找双方都认可的第三方有CMA资质的机构来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商讨具体的处理方法。实际上,对于卢小姐自找的机构检测结果,深圳自如以“检测过程公司没有任何人参与不予认可”为由,并不认可,不过最终卢小姐与深圳自如达成和解。目前,斯凯希公司负责人表示,从去年8月卢小姐对自如提出质疑,一直到今年9月,对此事始终不知情,更无从谈检测与赔偿,正准备联系自如了解相关情况。

  南都记者从斯凯希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与自如的合作约始于2016年,双方签署了合同,目前仍处于合作状态,合作流程大约可分为,自如派单分配具体房间、工人上门进行甲醛治理、治理完毕进行自检并出具自检报告、三到六个月后进行回访。但因为斯凯希无法直接接触到自如租客,所以回访基本是通过自如管家进行。

  斯凯希负责人另向记者展示了其公司的“工作汇报后台”,记者看到,在该公司一线工作人员发回的工作报告及实时照片里,有不少是自如的房间。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近期受甲醛事件影响,自如的订单会多一些,同时还透露,给自如治理的价格比市场价要低,“主要是因为自如量比较大,批量采购自然会打折”。 

  声音

  深圳自如装修工人:

  自如房装修主要是工期太短

  在自如“甲醛门”曝光后,装修工期短被指是自如房频发“甲醛门”的原因之一。媒体公开报道显示,一位曾为自如装修过房屋的工人介绍,自如这个价位装修完的房子,有味道是肯定的,木板的异味属于比较少的了,味道最大的就属油漆和胶,粘地板和墙纸都需要用到胶。而壁纸胶是需要专门调的,劣质的壁纸胶味道特别大。这名装修工还表示,客观来讲,自如的材料还可以,主要就是工期太短,时间短,“这样肯定就偷工减料,而且没有散味儿的时间……”

  一位装修过深圳自如多套房屋的付姓工人介绍,自如房屋装修的流程一般是自如的项目经理负责制,但实际装修过程当中,项目经理会把装修工作分包,其就是从一名项目经理处多次接到自如房的装修订单。对于自如房的装修过程,付姓工人表示,一般接的单都是翻新房,装修工作比较简单,主要是刷墙等。

  付姓工人表示,自如房装修工作,一般来讲翻新房一周内就可以完工,“自如项目经理给我们的要求工期是十天,实际上一周内就可以,因为就是刷墙这些,基本上没有什么要求,刷墙的材料是自如提供的,装修工作很简单。”付姓工人还透露,相比于正常房屋装修施工,自如房的装修工期确实比较短,并且属于“没什么要求”,所以自如项目经理给的装修价格,“在市场上可以说是比较低的”。

  统筹:南都记者 徐全盛

  采写:南都记者 邱墨山 徐全盛 见习记者 吴灵珊 黄冬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