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材宋志平:希望通过改革使员工有能力在北京买房

中建材宋志平:希望通过改革使员工有能力在北京买房
2018年09月06日 17:22 新浪财经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第七届“财富CEO峰会”9月6日在山西太原开幕。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国企在改革中应该建立一种财富共享机制,“让资本的所有者和劳动者来共享利益。”

  中国建材集团是央企中多个改革试点单位:混合所有制试点、董事会授权试点、兼并重组试点以及员工持股试点。

  在宋志平看来,这些改革的核心都是围绕着“机制”二字。

  “机制其实就是企业的利益和干部、员工的利益之间的正相关关系。企业的效益好,大家是不是有这样效益好的利益?企业效益差了,是不是利益就少了一点?如果没有这种关系,那员工久而久之吃大锅饭、平均主义,就会冷漠,没有热情。”

  宋志平表示,企业要进行改革,就是要让年轻人凭着真才实干,通过员工持股,不仅仅只有工资收入,还应该有一份财富收入。“所谓改革的目标,简单来说,就得让年轻的员工在北京买得起房。”

  “如果以年轻员工的工资来讲,他永远买不起北京的房子。所以我们必须让员工能够分享企业的财富,这个财富并不是说是所有者(的财富)去分享,而是这个财富是由他创造的。如果他能够分到财富,那么这个企业的财富也会更多,所有者的财富也会更多,这就是共享”。

  在此次峰会上,宋志平也提到应该“研究财富怎么分配”的问题,他认为这个问题如果能够解决好,国企会更有活力,“凡是改革到位的,凡是员工有热情的,国有资本都在大规模地增加,而不是减少”。(新浪财经 梁超 发自太原)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