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更新招股书 摩拜单月亏损超4亿元

美团点评更新招股书 摩拜单月亏损超4亿元
2018年09月05日 04:17 北京青年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美团点评更新招股书 2018年前四个月收入翻番

  摩拜单月亏损超4亿元

  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0亿元,主要原因系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所致。美团旗下还开展了金融业务,其小额信贷的应收总额达21亿元。更新招股书的出炉,也意味着已顺利通过聆讯的美团即将启动港股发行。

  本报讯(记者 温婧)美团点评昨天更新了招股书,增加了截至2018年4月30日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来自餐饮外卖的收入大幅提升。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0亿元,主要原因系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所致,摩拜单月亏损达4亿元。另外,美团旗下还开展了金融业务,其小额信贷目前在资产负债表上的应收总额达21亿元。更新招股书的出炉,也意味着已顺利通过聆讯的美团即将启动港股发行。

  前四个月实现营收158亿元

  在这份更新的招股书中,美团披露: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实现了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

  美团的收入主要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个部分。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各项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2%、27.5%、11.3%。其中,餐饮外卖无疑是发展最快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四个月,餐饮外卖的交易笔数为8.67亿笔,而今年前四个月,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一番,为16.92亿笔;同时,餐饮外卖交易金额也从去年同期的354亿元增加到了今年同期的751亿元,毛利为9.03亿元,同比增长超一倍,为三项业务中最高的。美团点评表示,餐饮外卖的经营效率也在同步提升,每名骑手的配送路程都可以缩短,提高了外卖效率。2017年,每名骑手的日均配送单量同比增加22%。

  摩拜单月亏损4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前四个月,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0亿元,主系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所致。招股书中还披露了摩拜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4月30日,摩拜共有4810万名活跃单车用户及710万辆单车;当月,摩拜拥有2.6亿次骑行,每次收入0.56元,总收入1.47亿元,折旧3.96亿元,经营成本1.58亿元,总亏损4.07亿元。

  谈及为何收购摩拜单车,美团表示,“该项收购将让我们以较低成本获取和留存用户”,美团将通过使单车部署及维护合理化、精简摩拜营运人员及潜在定价策略等将其整合进美团体系内。同时,打车也是美团的新业务,目前,美团打车在南京和上海开展试点,不过,美团表示,“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我们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此项业务。”

  美团小贷业务应收21亿元

  美团透露,公司在金融领域也已取得支付牌照、小额贷款牌照等。

  2016年11月,美团取得小额贷款牌照,美团小贷主要为用户及中小商家提供无抵押小额贷款。美团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美团的应收贷款为人民币20.92亿元,来自财务担保合约的最高信用风险为人民币9.59亿余元。

  在用户方面,美团提供最高5万元的信贷,信贷期从3个月到12个月不等,日利率0.05%,借款人按相等金额分期还款。截至2018年4月30日,用户平均贷款金额为5000元,美团资产负债表上,向用户发放的小额贷款应收贷款总额为7亿元。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