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源风暴中的我爱我家:不到两年间扩充千家门店

房源风暴中的我爱我家:不到两年间扩充千家门店
2018年08月21日 02:16 新京报

2018新浪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大赛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将通过线上答题、理财话题直播、线下答辩等全方位多形式选拔银行理财精英,优胜选手将有机会拿万元现金大奖、享千万流量打造个人IP。【点击报名

  房源风暴中的我爱我家

  一场关于房租的风暴,将长租公寓行业的几家“巨头”公司裹挟其中。

  随着我爱我家胡景晖炮轰同行高价收房以致炒高租金,关于“谁抬高房租”的论战达到高潮。而胡景晖的这番言论也让我爱我家成为这次房租风暴中的焦点公司。这位自曝因此“被辞职”的我爱我家前职业经理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爱我家上市有上市的好处,但是不好的地方是容易被资本绑架。”

  公司进化论注意到,近年来我爱我家扩张凶猛,不到两年间扩充千家门店。与昆百大A重组完成上市之后,此前落后于老对手链家的我爱我家更是喊出了“100%真房源”的口号,与竞争对手全面对峙。而房产中介同行“赛跑”的背后,是对客户和房源的全面争夺。

  作为行业几家“头部”中唯一的上市公司,风暴中的我爱我家被资本市场“奖励”大涨。20日收盘,股价上涨1.6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张妍頔 实习生赵昕

  我爱我家的资本扩张

  不到两年增千余门店

  在房地产中介发展过程中,我爱我家尤其引人注目,2017年11月,我爱我家借助昆百大A登陆资本市场。这项“蛇吞象”的并购案曾引起市场的巨大关注,昆百大A曾先后6次修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最终于11月4日公告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最终,昆百大A收购我爱我家84.44%股权,作价55.31亿元,增值率为8949.49%,其中上市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支付 392357.35万元,以现金方式支付 160788.66万元。

  我爱我家成为了昆百大A的控股子公司,2018年4月9日,昆百大A证券简称变更为我爱我家,“房地产中介第一股”诞生。

  登陆资本市场后,我爱我家借助资本的力量扩张,根据昆百大A当时的重组预案,截至2016 年底,我爱我家业务覆盖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和苏州等在内的15个主要一二线城市,拥有2215家直营门店,旗下经纪人超4.5万人。

  而我爱我家官网显示,截止目前,我爱我家集团国内业务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天津、苏州、太原、无锡、郑州、成都、武汉、长沙、南昌、青岛、常州、南宁、昆明等国内17个大中型城市,拥有深入社区的连锁门店3500余家,员工5.5万余人;国际业务覆盖北美、东南亚、澳新、欧洲、中东等50 余个国家和地区,并在美国芝加哥和阿联酋迪拜设立了海外城市子公司。

  照此估算,大约一年半时间里,我爱我家在原有基础上迅猛扩张了1000多家门店。

  从我爱我家并表后的2018年一季报来看,报告期内上市公司我爱我家实现营业收入25.07亿元,同比增长642.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增长905.66%,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854.72%,一改2017年年报中表现的昆百大A财务表现颓势(2017年年报中我爱我家作为子公司利润表未并表),同时,报告期内的期间费用也大增。

  《2018年中国住房租赁白皮书》显示,租赁机构加杠杆扩张规模所带来的金融风险值得注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类似中介第一股的品牌影响,可以为我爱我家带来很多新的市场机会,租赁市场当前发展确实面临很多新的机会,类似企业规模扩张的力度会很强,后续融资方面的动作预计也会比较多。

  市场乱象:存在虚假房源

  中介间从“茬架“到舆论攻击

  8月2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我爱我家APP上搜索出租房房屋信息时,输入“天通苑”后进行检索,在搜索结果中有两条待出租的房屋信息,链接名称分别为“0押金可月付,天通苑精装两居室,新配置,东西全,拎包住”和“零押金月付,精装南向双卫两居室,随时入住”。平台显示两套房的整租价格均为6000元/月。在点击进入详情页后,记者发现两套房都属天通苑北三区,房屋图片中的九张图中,有八张都是完全相同的,但根据房屋信息描述,两套房面积和户型却完全不同,其中一套房是113㎡、2室1厅1卫;另一套房则显示是100㎡、2室2厅2卫。朝向、装修等信息区别显著。

  按照113㎡的房屋链接中提供的中介信息,记者咨询了该房屋的一位联系经纪人王先生,王先生告诉记者,该套房目前可看房、可租,“这个图片真实,放心吧。”在咨询100㎡的房屋中的中介侯先生时,侯先生表示该房源还有一周到期,目前无法看房。在问到图片是否为实拍图时,侯先生表示平台上的图片是业主发来的。同样图片到底属于哪个房间,或者还是均不属于任何一间房,从对曾经的我爱我家经纪人的采访中可见一斑。

  2015年曾在我爱我家工作的李明(化名)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还在我爱我家工作时,我爱我家的确存在虚假房源的情况,比如我爱我家的经纪人把好看的房租照片刊登到网站上,随便写成哪个小区并标注上诱人的价格,用来吸引租户。这些房租图片一般都用已经成交房源,和真实的房源撞房。李明说,我爱我家网站上与其内部系统中的房源并不一致,网站中的房源确实存在虚假房源,但其内部系统中的房源基本上都是真实房源。

  待客户在网上相中房源并前来看房时,房屋经纪人往往会告诉客户,房子已经被别人租掉了,再给租户推荐别的房子。一旦合同签下,中介费可以提成12%-36%。

  房产中介之间也存在着相当激烈的竞争,李明向记者讲述中介之间抢客户的“潜规则”,“比如你看房碰到别的中介带客户看房,你可以跟着,等那个中介走了,你去找客户”。

  8月19日上午,曾任我爱我家副总裁的胡景晖召开媒体发布会时也提到,中介之间的战争在很多年前就有,在广州深圳,大概十年之前,每隔半年,中介和中介之间总要打一场仗,规模就类似于古惑仔,现在都改成舆论战了,这已经文明多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做长租公寓是一种重资产的模式,即房源的掌握是经营的核心技术,这其实也反映了对于品牌运营和管理方面的信心缺乏。

  严跃进认为,未来中介公司之间需要更公开公平的竞争,对于房源方面的管控也需要强化。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