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俱乐部深陷亏损泥沼 许家印烧钱何时结束?

恒大俱乐部深陷亏损泥沼 许家印烧钱何时结束?
2018年08月18日 11:03 钛媒体

2018新浪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大赛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将通过线上答题、理财话题直播、线下答辩等全方位多形式选拔银行理财精英,优胜选手将有机会拿万元现金大奖、享千万流量打造个人IP。【点击报名

  恒大俱乐部深陷亏损泥沼,许家印烧钱何时结束?

  摘要: 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一直摆脱不了亏损。年报显示,2015年俱乐部巨亏9.53亿;2016年亏损8.12亿元;2017年亏损9.87亿元。根据规定,恒大淘宝将被实施风险警示,简称变为“ST恒宝”。自挂牌新三板以来,这家国内著名俱乐部连年亏损,全靠背后金主输血才得以正常运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一直摆脱不了亏损。年报显示,2015年俱乐部巨亏9.53亿;2016年亏损8.12亿元;2017年亏损9.87亿元。根据规定,恒大淘宝将被实施风险警示,简称变为“ST恒宝”。自挂牌新三板以来,这家国内著名俱乐部连年亏损,全靠背后金主输血才得以正常运营。

  “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好的开始,未必就有好结果;坏的开始,结果往往会更糟。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恒大俱乐部”)似乎陷入了墨菲定律魔咒:有马云和许家印的加持,起点很高,2011-2017年7次捧起中超冠军奖杯,两次问鼎亚冠联赛,是目前亚洲最成功和最具影响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之一。

  但美中不足,这家国内一流的职业俱乐部一直深陷亏损泥沼。2015年俱乐部亏损9.53亿;2016年亏损8.12亿元;2017年亏损9.87亿元。根据规定,恒大淘宝被实施风险警示,简称变为“ST恒宝”。

  亏损幽灵,挥之不去

  恒大俱乐部2017年年报显示,实现营收5.28亿元,同比减少5.91%;亏损扩大至9.87亿元。恒大俱乐部将亏损近10亿归咎于营业成本居高不下。年报显示,恒大俱乐部2017年职工薪酬费用为12.42亿元,比2016年10.92亿元高出1.5亿元左右。2017年7月,在足协U23新政背景下,恒大俱乐部从葡萄牙东方龙俱乐部引进3名U20球员,引入金额为5972.93万元。

  此外,恒大俱乐部折旧与摊销费用达到了3.569亿元,2016年这一数字是3.2亿元。这两项支出相加就已近16亿元。

  恒大俱乐部2014-2017年报数据清楚表明,俱乐部包括薪酬在内的成本支出逐年递增,但营收能力却逐年下滑。年报显示,2015年恒大俱乐部营收达到了3.8亿元,当年开销为13.33亿;2016年恒大俱乐部营收为5.61亿元,总投入为13.73亿,其中为了吸引并留住联赛中最优秀的球员和教练团队,当年俱乐部从马竞引援花费为3.35亿元,从鲁能引援花费了7547.17万元,从人和引援花费6509.43万元,从富力引援花费5000万元,恒大还同主教练斯科拉里完成续约,合同期为1+1。

  亏损令恒大俱乐部的商业价值大打折扣,也让许家印脸上无光。扭亏为盈成了俱乐部近几年的目标。其实早在2015年,恒大俱乐部就在发展报告中指出,全面增加经营收入,力争2016年开始盈利。然而,三年过去了,恒大俱乐部亏损不降反增。

  据新华社报道,在新三板挂牌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去年亏损近10亿元。根据中国足协限制亏损俱乐部引进外援的规定恒大俱乐部后续引援工作可能会受到影响。

  不过《上海证券报》表示,尽管去年亏损近10亿,但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后台实力雄厚,恒大地产集团将在必要时结合财务安排对俱乐部继续提供财务支持。

  并且10亿元与广州恒大的影响力相比不过是小钱,因为如果用10亿元在电视台打广告很难起到像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这种广告效应,正是因为广州恒大淘宝知名度的提升,才带动了恒大集团其他产业的良性发展。

  《北京青年报》认为,恒大俱乐部巨亏,是因为薪酬投入给俱乐部带来了沉重负担。这种情况也存在于中超其他俱乐部。

  普华永道对中国职业俱乐部2016赛季财务状况有过详尽调查,目前中超俱乐部商业开发处于早期阶段,所以各俱乐部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且人工成本占比非常高。在上半年于乌鲁木齐举行的中超、中甲俱乐部财务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明确提出要对联赛一线球员实施“限薪”。目的指向不言而喻。

  大清洗

  恒大俱乐部是中超七连王,两届亚冠联赛冠军,是一支统治力极强的球队。但本赛季,广州恒大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最近一场比赛中,广州恒大输给了保级球队长春亚泰,令球迷大感意外并引发猜想:王者要跌落尘埃吗!

  在最新积分榜上,北京国安积36分高居榜首,山东鲁能以35分紧追不舍,上海上港积33分屈居第三,广州恒大积30分排名第四。由于第13轮上海上港主场对阵广州恒大一战延期,上港和恒大少赛一场,所以今年中超冠军毫无疑问将在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上海上港、广州恒大中产生,恒大夺冠难度倍增,也与恒大往昔夺得七连冠不可同日而语。

  从2011年广州恒大升入中超后,便开始了疯狂的夺冠之旅。国内,2011年到2017年,广州恒大七次称霸中超,创下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七连冠伟业。国外,亚冠赛场,广州恒大2013年和2015年两次问鼎亚冠冠军。在外界眼中,这么多年来,广州恒大一直就在夺冠。但今年麻烦大了,前四球队唯有广州恒大爆冷输球,很多人预言恒大今年有可能“三大皆空”。

  足协杯赛场,广州恒大被贵州恒丰淘汰,无缘八强;亚冠赛场,广州恒大被天津权健淘汰,无缘八强。目前,唯一的夺冠希望就只有中超了。不过,今年广州恒大从赛季伊始就表现极差,最差时积分榜排第五。在间歇期引进了塔利斯卡,以及保利尼奥回归后,广州恒大突然迸发王者之气,一波四连胜让人们对其夺冠希望大增。

  2018年5月2日,2018足协杯第5轮,广州恒大淘宝3-6(点球1-4)贵州恒丰智诚

  但是,本轮爆冷败给长春亚泰,而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上海上港三队全部赢球后,广州恒大夺冠形势异常严峻。更令人恐怖的是,今年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发挥异常稳定,十七轮战罢,北京国安仅首轮输球,随后十六轮不败,山东鲁能也仅输两场,而广州恒大16场输了4场。再加上另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上海上港在一边虎视眈眈,广州恒大要想金身不破,需要有大杀四方的霸气和决心。广州恒大如此萎靡,令许家印情何以堪。据人民网报道,许家印下达球队组建以来最严厉“清洗令”:更换所有外援!

  令好下,操作难度却相当大。有资金层面的牵连,也有政策层面的羁绊。可是如果没有雷霆手段,这支球队眼看就要散架,不仅仅成绩一败涂地,更严重的是球迷的心死了,人气散了,恒大的旗帜也跟着就倒了。

  在广州恒大0:2输给北京人和后,中央电视台体育记者刘思远在微博上透露:“恒大老总许家印在赛后通过电话向球队传达了指示,间歇期内所有外援全部更换,内援也要大幅调整,23岁以上国内球员没有非卖品”。

  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恒大的糟糕表现已经让许家印彻底震怒,向来都以严治军著称的他很可能会对球队进行大换血。

  信息时报记者白云说,按照许老板想法,外援全部换掉一个不留,不过根据中国足协规定,中超球队两个转会窗口只能注册6名外援,即意味着恒大夏窗只能调整2个外援。随着亚冠的出局,金英权被放弃已经是板上钉钉,剩下的古德利、高拉特和阿兰3人中,也许最终只有1人将被调整,而恒大还有未注册报名的J马。尽管许家印希望更换所有外援,但政策并不允许。

  但是许家印已经放下狠话:除了小将,其他人都可以离队,外援全换。许家印的震怒让广州恒大全队的气氛变得凝重。

  不过,从队员们的集训效果来看,许家印的话起到了作用。主教练卡纳瓦罗也提高了集训标准。内援冯潇霆发段子称:“痛并期待着”,说出了恒大内援和外援为了争取留队,都在拼命加紧练习。

  烧钱何时休?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坦言:“如果有人现在说投资足球可以挣钱,那这人很有可能就是个骗子。”

  不过事实是,2014年后中超的投资力度一直在加码,中超各俱乐部也一直在亏损。所以很多人不理解,既然一直亏损,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企业家愿意投资中超?

  即使如王健林,也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投资过大连万达。目前除了我们知道的许家印、马云外,河北华夏幸福的王文学、武汉卓尔的阎志、江苏苏宁的张近东、大连一方的孙喜双、新入主天津亿利的王文彪、广州富力董事长张力、梅县铁汉生态的刘冰等企业家,也在投资足球。

  让我们把视线回到许家印的广州恒大。自从许家印2010年接管广州俱乐部后,至2017 年底,广州恒大共获得中超、亚冠、足协杯、超级杯、中甲联赛等重要比赛15项冠军,两度荣获亚洲俱乐部最高荣誉“亚足联最佳俱乐部奖”。然而,精彩成绩的背后是高额的投入,也就是说广州恒大五年来走的是一条漫漫烧钱路。

  广州恒大的全称是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最大股东为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占股比例56.71%;第二大股东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占股比例37.81%。但是马云曾承认投资恒大是酒后的决定。

  实际上,对于精明的许家印来说,他应该知道广州恒大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根本的原因是中国整体足球商业环境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不成熟。他投资足球看重的是借助广州恒大的影响力溢价带给恒大集团不可估量的市场号召力和个人知名度以及商人之外的荣誉。通过球队在国内外、甚至洲际赛场上的曝光,恒大集团迅速提升了知名度,迅速占领市场,提升业绩。

  2010年时,恒大集团的销售业绩为504亿元,三年后便突破千亿销售额,资产从1044亿元跃升至3482亿元。恒大也从一家名气一般的地产企业跃升至地产巨头。

  外界评价,“恒大每在足球上投资1元钱,其资产规模就扩张100元”,称许家印做了一笔看似亏本实则稳赢的买卖,让恒大在其他领域赚得盆满钵满。

  与许家印不同,马云已经有了退出想法。

  据媒体报道,马云选择足球俱乐部时,曾倾向于绿城,后被许家印一顿酒给拉了过来。马云说,许总把我们请进来,也是希望参与足球的变革。足球需要搅局者,本来我们是不想来的,既然来了,我们就搅搅局,带些新玩法,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不过,2017年,马云曾经有意投资广州恒大的劲敌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由于中国足协规定同一家公司不得拥有两家俱乐部,马云一度咨询如何从恒大俱乐部退出,但由于牵涉到的手续和关系过于复杂,最后选择放弃。

  现在应该是恒大建队以来最长的一个噩梦,三线作战两线出局一场未胜。有消息称,连续6场比赛不胜的恒大,已经触发了卡纳瓦罗合同中的下课条款,只不过俱乐部现在暂时没有换帅意向。

  为了实现中超八连冠目标,许家印现在一共有5个外援,数量上已经完全够用了。就算有伤在身的哥伦比亚前锋J马一时不能打比赛,恒大打亚冠,人员上已经足够用了,至于中超(中超只能上场3名外援),就更不用说了。

  但是,如果对比其他球队的外援实力,恒大并不占优。而中超比赛,说到底比拼的还是外援实力。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一方面大家希望广州恒大继续夺冠创造历史,但另一方面依靠烧钱换来的成绩终究不能长久。

  对于许家印和广州恒大来说,今年的冬天来得确实要比往年早。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