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之夏:申请冻结乐视资产 划转猛狮科技资金

浙商银行之夏:申请冻结乐视资产 划转猛狮科技资金
2018年08月08日 22: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8日消息,最近浙商银行似乎在夏天频频“刷脸”,先有猛狮科技“哭诉”资金被其直接划走,后有浙商银行申请冻结乐视资产一事,而行长徐仁艳的任职批复也在8月6日得到了公告。

  法院裁定冻结乐视系2.06亿资产

  昨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发布民事裁定书显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就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于7月26日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依法冻结四被申诉人银行存款206,039,146.10元或者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对此,法院裁定结果为“查封、扣押、冻结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厦门章鱼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财产”,限额为2.06亿元人民币。

  而判决书的日期为今年7月27日。据悉,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的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如不服该裁定,可以自收到裁定书之日起五日内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

  新浪财经查询天眼查发现,贾跃亭为乐视控股实际控制人(持有92.07%股权);乐视体育由贾跃亭、贾跃芳持股32.05%;而厦门章鱼互动曾为乐视体育旗下体育直播平台,2016年1月,乐视体育宣布以3亿元对价收购章鱼TV,不过,今年6月份,乐视体育退出投资人名单。

  乐视系牵涉面颇广,不仅是银行,券商、基金及乐视相关合作伙伴都曾遭受乐视风波的影响,这场资金链危机的端倪最早见诸于2015年。而贾跃亭也多次被债权方申请财产保全,2017年6月26日,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率先申请冻结乐视系资产共计12.37亿元,也是目前最大的一笔。

  而浙商银行作为相关方受到部分影响,不良率也有所变化。根据年报显示,2015年,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骤增,2015-2016年上升至1.23%、1.33%,而此前2013、2014年均不到1%,不过,2017年比上年有所下降至1.15%。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15、2016、2017年,浙商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1.57亿、84.19亿和87.18亿元,而这三年对应的净利润却逐步增加,分别为70.5亿、101.53亿元和109.73亿元。

  猛狮科技资金被“强划”?

  在乐视系一事不久前,浙商银行刚因为直接划转猛狮科技资金而“刷了一波脸”。

  8月2日,猛狮科技发布公告称,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在未告知公司、福建猛狮及保荐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情况下,直接从福建猛狮募集资金账户划转约6294.93万元用于归还公司在浙商银行深圳分行部分到期贷款本金。

  这一行为引发了市场关注,并受到深交所关注。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公司日前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是否为主要账户,是否触及应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引发账户被冻结的纠纷具体情况。另外,关于对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划转公司募集资金一事,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有其他募集资金账户出现异动,以及针对这一情况拟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对此回应称:“我分行与对方事先沟通后采取了资金保全措施,目前双方正本着友好协商的态度,争取尽快解决。”从开展合作至今,不存在贷款未到期就对企业抽贷、断贷等行为,所有贷款到期续贷都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相关风险控制要求重新申请、审核。

  不过在资金划转一事发生前,猛狮科技业绩突然变脸,2017年业绩从预计增长112.82%-162.72%,到1月修正增幅下调为6.41%-56.32%,再到2月预计大幅下滑44.92%,而4月份,快报修正公告预计巨亏1.29亿元。最终年报正式披露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242.74%。而猛狮科技半年报表现依然预亏,7月13日,修正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亏损2.7亿元-2.94亿元。(新浪财经 贾念双 许旻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李锋

猛狮科技 浙商银行 乐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