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明珠增资标的业绩变脸:2千多万净利变亏2百多万

广东明珠增资标的业绩变脸:2千多万净利变亏2百多万
2018年08月01日 01:30 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明珠增资标的业绩“变脸” 2000多万净利变为亏损200多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胥帅    实习编辑 魏官红    

  广东明珠(600382,SH)拟认购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珠红酒业)的增资额。但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却对标的出具了两份不一样的财务报告,其中差异最大的科目在于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2301万元、亏损249.9万元。

  7月31日,广东明珠公告说明标的2017年度财务报表差异原因,其中差异额较大主要是在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项、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等。

  有注册会计师在看完公告后对记者表示,根据业务实质和准则要求,企业的年报通常要进行往来科目重分类。如果不进行上述重分类,可能导致相关财务科目的混乱,最开始的那一份审计报告并没有这么做。

  标的财务数据“打架”

  对珍珠红酒业出具不同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是深圳同一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深圳同一)、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广东正中),前者出具的时间早于后者。

  两份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出现数据“打架”,主要在珍珠红酒业的资产总额和净利润。

  具体来看,在深圳同一的报告中,截至2017年12月31日,珍珠红酒业资产总额为15.2亿元,净利润为2301.1万元。而在广东正中的财务报告中,截至2017年12月31日,珍珠红酒业资产总额为13.72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49.9万元。

  两份报告对比来看,差异最大的科目在于2017年净利润,相差2000多万。

  广东明珠也对2017年度财务报表的差异进行了说明。记者注意到,标的报表数据编制差异体现在预付款项、应收款项、存货、非流动资产、流动资产、未分配利润、财务费用等多达20余个财务科目。其中,差异较大的主要是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等。预付款项差异金额达到3.07亿元,差异原因主要是将预付工程设备款等调整至非流动资产、调整补计提广告服务费用等。其他应收款的差异金额为2.84亿元,主要是将预付工程设备款等调整至非流动资产,相应增加其他非流动资产;其他应付款的差异金额为4.52亿元,原因则为重分类对横琴华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融资租赁款至长期应付款等。

  在未分配利润这项,广东明珠提到,未分配利润的差异金额为607.5万元,差异原因系受调整事项影响,导致净利润减少2551万元。

  “实际上,后面的这份报告就是对相关的科目进行了重分类。”有注册会计师在看完公告后对记者表示,根据业务实质和准则要求,企业的年报通常要进行往来科目重分类。如果不进行上述重分类,可能导致相关财务科目的混乱,“如果不进行科目重分类,可能导致相同单位相同性质款项同时挂账,资产负债表结构与实际情况不符。第一份报告感觉上就是原报,就是企业提供给事务所的原始报表”。

  增资认购为关联交易

  最近,广东明珠在筹划对珍珠红酒业的增资。根据公司7月20日的董事会审议结果,同意以每1出资额为1.05元的价格并按公司当前持股比例(18.42%)认购珍珠红酒业增资扩股中可认购出资额1.57亿元,需缴纳增资款1.65亿元,同意引入其他投资者(第三方投资者)认购珍珠红酒业原股东放弃的全部或部分可认购出资。

  珍珠红酒业的控股股东为广东明珠养生山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生山城),养生山城实际控制人张坚力为间接持有广东明珠5%以上股份的自然人,同时为广东明珠实际控制人张伟标的一致行动人,公司认购珍珠红酒业增资额的交易为关联交易。广东明珠表示,鉴于珍珠红酒业公司是“中华老字号”的生产企业,其发展前景较为乐观,该公司新酒厂建成投产后预计其经营情况将实现大规模发展,潜在升值空间较大。

  最新,广东明珠公告称,上述部分财务数据的调整不会导致珍珠红酒业本次增资扩股方案的变更,对其本次增资扩股的实施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公司仍按照前述增资方案参与认购珍珠红酒业增资额,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另外,本次认购珍珠红酒业增资额事项尚需提交于8月7日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为了解详情,7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广东明珠证券部。“我先把你的问题记下,上报之后再回复。”有工作人员表示。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并未收到相应回复。

责任编辑:万露

广东明珠 红酒业 珍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