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的门徒去哪儿:曹舟南下一站将会是一家新公司

宋卫平的门徒去哪儿:曹舟南下一站将会是一家新公司
2018年07月29日 14:1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包邮区 你包叔 

  2018年6月30日,绿城中国总裁曹舟南三年任期满了。

  和中国官员五年任期后就得考虑跳一跳不一样,在越来越央企的绿城,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位宋卫平的门徒将会有什么变化。

  过去三年,这位前财政厅官员驾驭着绿城这艘船驶上了最安全的航道。他周旋于三大股东之间,央企中交要规模,港资九龙仓要利润,中国房地产教父宋卫平则看重产品和社会责任。

  调和三大股东的矛盾,难度堪比阎锡山当年在“三颗鸡蛋上跳舞”。

  任期满的第二天,曹舟南被宋卫平叫到玫瑰园酒店。过去一年多,他俩见面越来越少。宋卫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蓝城,专心造小镇,与一手创办的绿城中国渐行渐远。

  那次会面,老宋一反常态,痛诉绿城革命家史。曹舟南憋了很久后忍不住问,宋总有什么指示?

  组织打算派给你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唯一能做这事的就是你了。

  三年半之前,同样的场景,宋卫平和曹舟南说了同样的话。中交告诉宋卫平,愿意出资接下绿城股份,成为大股东,唯一一个要求就是曹舟南出任总裁。

  三年过去,曹舟南不辱使命。

  绿城的朋友说,这几天集团在密集开会,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气氛。

  中交和宋卫平又在酝酿一场变革,这次变革围绕绿城总裁曹舟南展开。曹舟南这边,两封信已经在他的包里放了一个礼拜,他将很快把它交到董事会。

  两封信中有一封推荐信,不出意外,绿城执行总裁,党委书记张亚东将很快站在绿城的台前。

  曹舟南的下一站,将会是一家新的公司,它诞生于绿城,与蓝城也有血缘关系。从股权架构上看,绿城仍然有最大的话语权。

  曹将整合蓝绿双方的某些业务,去开拓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业务将首先从一线城市的郊区展开,然后逐渐下沉。

  春来江水绿如蓝。

  在五月份的一次会议上,宋卫平表达了自己对绿城的小镇业务的不满——两年过去了,能拿出来的小镇还是自己留下的那几个。

  他发现,中交也对绿城忧心忡忡,他们觉得绿城碰到了天花板,有三个问题已经无法解决:

  地产一片红海,尚无新的商业模式;

  绿城开发能力上的领先身位正在缩小;

  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激励机制,无法适应房企间的激烈竞争。

  需要有一个人,去为绿城寻找未来,去替宋卫平实现夙愿。寿柏年退出后,只剩下宋卫平单打独斗。所有人都知道,只有曹舟南,能扛起绿城的未来。

  中交和宋卫平将把曹舟南送上一艘时间飞船,送他去未来。如果成功,绿城将赢得一个更大的未来,中交将获得一个更大的绿城。

  1991年,大学生小曹进入浙江省财政厅,五年后就成为最年轻的副处长,十年后已经开始执掌国资。如果不是被宋卫平拉下海,他的仕途不可限量。

  有人告诉你包叔:

  小曹有可能做到部长的。

  可惜,福布斯榜上有村长,有科长,有车间主任,但不可能有部长。

  兽爷曾经跟老宋打过一次麻将,一夜之后,连发际线都输光了。后来只好去做公众号骗打赏了。

  但曹舟南跟老宋打了一次麻将,把老宋赢光了,最后一把老宋说,我赌个总裁。

  很多年后,小曹处长果然成了总裁。

  同样是打麻将,怎么差距就这样大呢。

  从体制出来后,小曹彻底释放了自己。和老宋一样,他也喜欢打麻将。他也喜欢在麻将桌上观察和考核下属。

  但很多人认为,这位财务投资出身的领导,就是喜欢赢别人的钱。

  他是绿城中国牌桌的组织者,无论是对中交支持不足,还是对宋卫平的财务风险,他都用自己的方式去抗议,去改善。

  现在,这个杠精要从绿城中国的牌桌上撤下来,带着使命,自己去开一桌了。

  三年前,曹舟南上任总裁的时候提出一个口号:在动态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摸着石头过河的他,在解决完绿城的遗留问题后,要去开拓另一段历史了。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宋卫平 曹舟南 绿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