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啤酒10元转让柳州公司 后者已资不抵债

重庆啤酒10元转让柳州公司 后者已资不抵债
2018年07月20日 16:11 界面

  重庆啤酒10元转让柳州公司 后者已资不抵债

  柳州公司的遭遇,正好也是重庆啤酒近几年发展历程的切口。

  訚睿悦

  重庆啤酒的大甩卖还在持续进行中。

  7月18日,重庆啤酒发布公告,拟以10元的价格转让旗下柳州山城啤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柳州公司)的全部100%股权,并以2350万元出让对柳州公司1.1亿元债权。

  公告中称,柳州公司的股权及债权对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影响约650万元,但不会对本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可为公司带来净现金流入约2350万元,以及节省关停柳州公司每年需继续开支的250万留置费用。柳州公司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柳州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71.64%,已严重资不抵债,从公司的股权价值来说已为零。

  实际上,早在2015年4月,重庆嘉酿就已审议决定停止柳州山城啤酒有限公司的生产性业务,目前柳州公司已经全面停止啤酒生产业务,啤酒生产相关长期资产处于闲置中。

  而柳州公司的遭遇,正好也是重庆啤酒近几年发展历程的切口。

  重庆啤酒此前在川渝地区一直颇受欢迎。2000年初,重庆啤酒采取“立足重庆,沿江而下”的方式,对外进行扩张。从2002年至2005年,重庆啤酒的产量以每年30%左右的幅度增长,净利润也保持同步增长。

  柳州公司就成立于这个阶段,2004年,重庆啤酒创立柳州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柳州公司具备年产10万千升的啤酒生产能力,产品以山城系列啤酒为主,市场集中在柳州、来宾及河池地区的宜州、罗城等。

  但那时其他啤酒品牌也在通过并购等手段积极扩张,啤酒市场逐步集中。根据中国酒业协会的统计,到2016年6月我国规模以上的啤酒生产厂商共有460家,其中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嘉士伯前五大啤酒厂商占据了73.7%以上的市场份额,市场高度集中。重庆啤酒并未在这个阶段获得在全国市场上的绝对优势。

  区域市场上,也有各地的区域品牌占据山头。柳州公司所在的广西市场,就有燕京旗下的漓泉啤酒把控,突围较难。目前重庆啤酒的核心市场依旧以川渝地区为主。

  而在各大啤酒公司迎合消费升级做产品升级的大趋势下,重庆啤酒也未能及时调整产品线。重庆啤酒2017年年报显示,产量上,重庆啤酒的产品主力依旧是中低端产品。公司旗下高档、中档和低档产品的收入分别为4.94亿、21.6亿和4.29亿,同比变化8.42%、-1.81%和-2.07%。除了高档产品在增长,中、低档产品均在下滑。

  于此同时,由于啤酒消费总量接近饱和,啤酒销售主渠道餐饮行业整体不振,酒类消费选择多元化导致消费者分流,企业刚性成本不断上升等原因,中国啤酒行业从2014年以来销量一直呈下滑趋势,大环境的低沉也对重庆啤酒的表现造成影响。

  从2015年起,重庆啤酒就开始不断通过关厂、低价售卖不良资产、放弃一些效益不好的市场等方式,进行经营上的改善。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月起,重庆啤酒关闭了黔江分公司;2017年2月,重庆啤酒宣布以20元交易对价,转让所持有下属安徽九华山公司和亳州公司的全部股权;同年7月,宣布转让持有的甘肃金山啤酒原料有限公司60%股权及对金山公司享有的453.77万元债权;今年2月,重庆啤酒关闭了六盘水公司,并在今年7月,集中处置宁波大梁山公司的股权、湖南重庆啤酒国人有限责任公司等子公司的机器设备。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重庆啤酒 柳州 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