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越修越坏小病大修频发?消保委点名58同城百度

空调越修越坏小病大修频发?消保委点名58同城百度
2018年07月02日 21:46 每日经济新闻

  空调越修越坏?虚构故障、小病大修事件频发!58同城、百度被消保委点名

  据悉,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空调维修更多借助于互联网平台的搜索开展“业务”。从三年来的投诉数据看,上海市消保委发现,绝大多数前来投诉的消费者都是从互联网上寻找到的空调维修商户,从而产生争议、甚至受骗上当的。

  2015年至今,上海消保委共受理空调维修类的相关投诉数量就达2121件!究其原因:

  一方面是由于一些空调企业缺乏诚信的经营意识,维修工通过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等手段收取高额的维修费用;另一方面,“山寨”版“特约维修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频发。

  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家电专业办针对上述问题做了一次消费体察,根据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挑选了11家平台作为体察对象,涉及互联网平台8家、电话查询平台3家。

  据每经记者了解,体察过程中,专业顾问会设置一个简单故障,将万能遥控器设置为乱码,空调维修服务商只需对码准确,便能使机器重新正常工作

  结果发现,多数空调维修服务商存在误导和欺骗消费者行为,虚构故障是空调维修领域里较为突出的问题:有的维修店铺虚构电脑板故障,且欺骗不成弄坏机器;有的店铺虚构缺少制冷剂;有的虚构电子元器件故障......

  具体来看,在百度、报修一线通、淘宝网、114等5家平台寻找到的空调维修服务商均通过虚假“加液”等手法骗取维修费用,在体察中占比45.45%。

  百度、大众点评网、报修一线通、淘宝网、58同城等5家商户在维修空调时谎称电脑板损坏,有的甚至不经过任何检查,就通过修理或者更换电脑板收取高额维修费用。在体察中占比45.45%。

  国美等2家商户通过虚构电子元器件(电容、二极管等统称为电子元器件)故障以抬高维修费用,在体察中占比18.18%。

  据透露,本次体察中,58同城、百度等大平台的问题最为突出。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在这些投诉中,消费者事后往往很难找到相关侵害主体,即便找到,由于消费者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其最终权益也很难得到救济。该委认为,空调维修行业相关投诉问题的解决,关键还是需要从源头进行把控。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