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跌幅超六成 “面板涨价”能帮创维解释一切吗?

净利润跌幅超六成 “面板涨价”能帮创维解释一切吗?
2018年06月20日 13:33 商学院

  净利润跌幅超六成 “面板涨价”能帮创维解释一切吗?

  2018年6月12日晚,创维数码(0751.HK)公布了上一会计年度的全年业绩。截至2018年3月31日,集团营业收入为462.60亿港元,同比增长8.0%。净利润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88亿港元及5.41以港元,同比跌幅达61.5%和58.7%。

  或许是由于一个月前的“盈利警告”已经给投资者打了一剂预防针,且下半年的盈利状况较上半年有所好转,业绩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创维数码的股价反而上涨了6.53%。此前的2017/18财年中期报告显示,在上半年,创维数码净亏损1.89亿港元。下半年的业绩虽仍然不好看,但总算实现了全年盈利。

  不过增长也仅此一日,从6月14日开盘到6月19日收盘,创维数码的股价从4.11港元/股跌至3.75港元/股,累积跌幅达8.76%。

  事实上,创维的营业收入虽然出现增长,但整体毛利率却从上一年的20.0%下跌至16.7%。创维在业绩报告中的解释是,“上半年,液晶电视面板、芯片及其他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对本集团的毛利率带来沉重的压力。”而下半年,由于面板价格回落,以及创维自身调整,毛利下降的情况有所改善,但与上一财年相比,仍然少了3.3个百分点。

  《商学院》记者就上述全年业绩报中的一些问题向创维集团有关负责人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告诉记者,创维对面板价格上涨的解释还是比较客观的。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全年,液晶面板的涨幅特别大,涨幅周期也特别长,这轮面板涨价对所有的彩电企业都形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刘步尘表示,“面板在电视机整机的成本超过一半,高的时候能达到75%,现在也会占到65%以上。所以面板涨价对彩电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其实去年出现业绩下滑的不只有创维,同属彩电企业的海信电器(600060.SH)、四川长虹(600839.SH)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分别同比下降了46.45%和35.76%,只有TCL集团(000100.SZ)由于此前收购了上游面板企业,利润不降反升。

  不过面板涨价并不能解释一切,即使在同样面临面板涨价的彩电企业中,创维的利润下滑幅度也相对较大。刘步尘认为,除了行业的因素,导致创维业绩下滑的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创维近几年一直在大力推广OLED电视,而OLED电视目前处于产业培育期,在此期间需要大量的战略性的投入,投入越多,对盈利的影响就越大。

  奥维云网(AVC)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彩电零售市场销量为4752万台,同比下降6.6%,创下了15年以来的降幅记录。

  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创维在中国市场的彩电销量为786.7万台,同比减少了15.8%,其中4K电视销量同比增长了1.8%,非4K电视销量同比下降了31%。不过在海外市场,创维的彩电销量倒是同比增长了15%,达795.3万台,已经超过了国内销量。创维在业绩报告中表示,本报告年度中国大陆市场电视机的销量不理想,但集团通过升级国内的产品结构以及发力海外市场,弥补了国内销量下滑的冲击,才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但彩电产品的毛利率却从11.8%大幅下跌至6.6%。

  国内市场的萎缩让电视经销商的日子也不好过。创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创维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87.32亿元,同比增长率达到了53.98%,占当期总营收的18.88%,已经预期但未集体减值的应收账款账面总值为18.52亿港元,同比增长了21.20%,在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中的占比也已经达到了21.21%。

  创维在报告中表示,上述已逾期的应收账款并未计提减值是因为相关贸易方为信用良好的中国经销商以及电视台,根据以往经验,这部分逾期的应收账款预计可收回。另外,在已经计提减值准备的应收账款中,有客观证据表明款项的可回收性存疑的款项余额也从上一财年的1.70亿港元增值2.17亿港元,同比增长率为27.65%。创维对上述两部分应收账款都未持有任何抵押物。

  记者在给发创维的采访提纲中也有问到关于应收账款的问题,但截至发稿,对方同样没有回复。

  刘步尘分析称,去年整个彩电行业,除了面板涨价外,国内彩电市场的销量也出现了负增长,说明去年国内彩电产品的购买力出现了下降。体现到终端,就是经销商的销售状况可能也不太好,据此他推测,应收账款逾期增多可能是这部分因素导致的。

  在去年彩电行业的“寒冬”过后,国内彩电企业纷纷提出转型。创维也提出了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的转型升级战略,包括推动多媒体、智能电器、智能系统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业务板块,推进新技术的应用,开拓上下游重点配套业务等等。但从2017/18财年的业绩来看,彩电业务的营收仍然占据了创维总营收的68.72%,说明创维目前仍然比较依赖彩电业务。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