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弹被曝存双版本 招嫖内容打色情擦边球

第一弹被曝存双版本 招嫖内容打色情擦边球
2018年06月19日 21:48 法治周末

  第一弹被指涉黄 App存“双版本”

  二次元社区色情灰色地带几时消

  法治周末记者 平影影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二次元社区第一弹被曝使用“阴阳渠道”,以规避监管部门的监管,隐瞒投资人平台所存在的色情文化传播问题。对此,二次元回应称为离职高管篡改数据恶意抹黑所为。

  但对媒体报道出的招嫖内容,第一弹却未作出回应。业内人士认为,二次元社区存在软色情内容并非新鲜事,有用户甚至对此见怪不怪。但随着监管进一步趋严以及二次元市场的飞速发展,未来这片灰色地带或将不复存在。

  被指存“双版本”

  公开信息显示,第一弹于2015年5月上线,隶属上海花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围绕ACG(动画、漫画、游戏)文化,以用户原创内容为核心,交流、分享、吐槽的二次元社区平台。目前平台已获得3轮融资。

  但6月12日,第一弹被曝使用“阴阳渠道”,即针对同一款App,提供给不同渠道用户相应版本,隐瞒投资人平台所存在的色情文化传播问题。

  在相关的媒体报道中,展示了平台用户“所长侃家政”的两张主页截图,其中一张截图显示,“所长侃家政”的主页没有发布内容,但另一张截图却显示其主页发布了96个作品,从作品封面来看,画面和文字均充斥着色情因素。而两张截图均显示,用户“所长侃家政”有258万访客,27万粉丝。

  报道称,监管者和投资人所看到的App内容为白板号,而大多数未成年用户使用的App版本则能看到有色情内容的版本。

  针对上述情况,后续有媒体报道称第一弹方面回应为离职高管篡改数据恶意、抹黑所作。第一弹表示,爆料中的截图及相关账号、回复等均是截取了第一弹App审核后台中被阻断且删除的内容,无法被用户阅读或获取。截图中所涉及的内容、粉丝数、访客数等数据经查是通过在审核后台中恶意操作、篡改数据等手段伪造所得。演示视频中的下载渠道,为公司内部提供给审核工作人员下载审核后台专用的网络链接。

  此外,第一弹表明,平台已建立严格的内容审核与把控机制,色情、暴力等违禁内容在上传环节就会被智能识别,同时以人工审核干预的方式阻断;经过再次审核后,会同步对上传该内容的用户账号进行封停。被删除的账号和内容不会展现在用户App内。

  近几日,法治周末记者在第一弹查找用户“所长侃家政”,已查无此用户。

  虽然相关用户已经没有了踪迹,但人们的疑问仍然存在。若是离职高管恶意所为,第一弹官方是否已经采用报警、起诉等法律手段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既然后台在审查中已经发现“所长侃家政”发布了大量色情内容,为何之前没有对其采取处理措施?

  带着种种疑问,法治周末记者向第一弹官网上公布的联系邮箱发去了采访问题,不过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被指存“招嫖”内容

  截至目前,第一弹是否存在双版本无法判断。但平台上存在色情信息、招嫖内容等却是不争的事实。

  此前媒体报道其“阴阳渠道”时,就明确指出平台存在“招嫖”现象。根据曝光的截图来看,有用户直接发布性暗示内容,并要求私聊联系。

  但法治周末记者在第一弹App中搜索截图中的两个用户,未查到结果。近日,法治周末记者浏览第一弹的多个版块中的帖子、评论等内容,也没有看到像上述帖子一样赤裸裸的“招嫖”内容。不过依然存在一些找男女朋友“撩我”、要求声控、粘人等内容,而让人感到不适的还有这些发帖者的年纪,据其自述,大部分是初中生或高中生。

  对于平台上存在打色情擦边球内容的情况,第一弹的不少用户都曾在百度贴吧等进行过吐槽。记者注意到,一名用户曾发帖称,无法忍受自己所发帖子的评论区出现大量色情内容,但向第一弹客服反映情况却未得到回应。这名用户还展示了评论区的一些色情图片和文字,只见这些图片中的女性男性大面积裸露着身体,其文字也不堪入目。

  不仅如此,还有用户反映称此前平台还存在一些尺度较大的动漫视频,据了解,第一弹从去年开始已经对这些视频进行清理。如今随着“阴阳渠道”等新闻的出现,业内预测平台会开启另一轮大规模的治理运动。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对于以低龄用户为主要群体的平台来说,平台应该建立起严格的内容审核机制,使用多种手段对涉黄、涉暴的违规内容进行识别过滤,阻断其上传。但如今仍然有大量平台只是进行形式化的审核,对一些打色情擦边球的内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此规避法律责任。

  “我们必须意识到,技术手段或人工审核并不是万能的,平台还应设立高效的投诉机制,一旦有用户反映有涉黄涉暴内容出现,平台应立即作出反应,对违规内容作出下架等处理;如果平台没有及时处理,就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邱宝昌说。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还强调,平台一些作品或帖子的评论区往往也是色情、暴力、污言秽语等违规内容的集中区,上传作品的用户或发帖者应当对其评论区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如果没有能力去管理,上传者应关掉评论等功能。

  二次元市场巨变

  第一弹的涉黄新闻,并未在二次元市场上掀起太大波澜。业内人士认为,从时间点上来看,这与近期二次元市场发生的巨变有关。

  6月5日,短视频网站快手确认完成对AcFun的整体收购。  而就在两个多月前,B站登陆纳斯达克,以游戏、广告、直播和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支撑起了32亿美元市值。

  一直以来,二次元市场不像其他领域,它们一直在镁光灯之外生长,但当B站上市、A站被收购,许多人才发现二次元在国内已经成长了起来。第一弹作为曾经与A站、B站不相上下的对手,如今却显得有些落寞。

  也有观点认为,国内主流的二次元内容大部分由日本ACG文化隔海舶来,因此往往带有一些软色情性质,而国内用户对这部分内容也习以为常。这导致早期我国的二次元与低俗动漫往往交织在一起,二次元用户对此灰色地带已经见怪不怪。

  “但有一点我们要注意,就是以前二次元的市场小,不容易被社会大众及监管部门注意到,因此二次元社区的经营者对色情内容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你对平台管的太严了,用户就会流失到其他平台,平台都不愿意让这种情况发生。”王于(化名)是一家二次元社区的资深运营人员,他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如今随着二次元市场的不断扩大,尤其是B站上市之后带来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再像以前一样对这些违规内容放任不管,将会走入死胡同。

  王于认为,今年年初,监管部门对短视频平台掀起了一场监管风暴,这对其他类型的平台其实也是一种震慑,二次元平台在上半年实际上也进行了内部自查和治理,预计未来平台还会有更多动作。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二次元 色情 灰色地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