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频频收购中小酒店 或为攒筹码应对酒旅持久战

美团频频收购中小酒店 或为攒筹码应对酒旅持久战
2018年06月05日 00:21 新浪财经综合

  美团借收购攒筹码 应对酒旅持久战

  来源:北京商报

  美团近来可谓动作频频,一边忙着与滴滴竞争网约车市场,另一边也在酒旅板块不断抢食。近日美团宣布已完成对国内酒店云PMS企业服务商上海别样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别样红”)的全资收购,而在这一动作的背后似乎另有图谋。实际上,别样红作为中小酒店企业PMS服务商,一直以来,美团想与携程、飞猪等企业竞争住宿市场,不过由于入局较晚,一直以中小酒店为主,在高端酒店上鲜有突破。此番收购别样红除了想加强对中小酒店的管控,而实际通过酒旅业务的加固,不乏寻求资本市场突破的可能。

  加码中小酒店

  2018年5月23日,美团宣布完成对酒店云PMS企业级服务商别样红进行全资收购。自此,美团的酒旅板块再下一城。据悉,收购完成后,别样红将继续保持品牌独立,且管理团队保持不变,黄晓凌将继续担任别样红CEO。通过与美团平台的结合,别样红在技术、运营、营销、客户服务等层面实现进一步升级。

  美团点评CEO王兴在今年初提出“搭平台、建生态”的发展战略,希望通过平台建设融汇自身在用户端(C端)和商户端(B端)的能力,并通过生态建设将平台能力分享给餐饮、旅行、电影等行业中的各类合作伙伴。此次美团全资收购别样红,正是通过能力相互叠加的方式,推动“互联网+服务业”发展的具体实践。对此,美团点评酒店旅游事业群总裁陈亮也表示,希望通过自身的互联网+能力,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帮助别样红连接酒店软件、硬件以及提供相应管理服务,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住宿业互联网生态平台,推动产业进步,实现产业共赢。

  公开资料显示,别样红成立于2013年5月,创始团队来自于微软、知名酒店集团和OTA集团,目前拥有200多名员工,其中超过一半是技术工程师。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别样红曾获得美团战略投资,但具体金额尚未对外透露。截至2017年底,别样红签约酒店已突破1.4万家,其中,包括温德姆酒店集团旗下速8快捷酒店、古井集团旗下城市之家/君莱等。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美团不断寻求在酒旅突破,而收购别样红显然是想加固酒旅板块。

  酒旅板块竞争激烈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美团多次对外宣称要加大酒旅板块,但在高端酒店领域的布局一直比较单薄。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全资收购别样红,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收购加强中小酒店业务,增强美团在酒旅板块上对于中小酒店的管控,进而提升整体竞争力。

  2017年1月,美团平台与酒旅事业群合并,成立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原旅游、酒店事业群负责人陈亮担任“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总裁。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美团不断在酒旅板块上征战。但在高端酒店板块仍显得不足。

  直连和大数据是OTA布局酒店PMS的关键点,也是酒店PMS领域盈利的一个新增长点。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某知名五星级酒店集团似乎已与美团方面签订了酒店合作协议,将通过系统对接到酒店PMS。同时,美团还曾与该酒店集团旗下酒店洽谈合作,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进行有效连接。实际上,由于“出道较晚”,美团在酒旅板块上一直视携程为目标,曾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团中三星以下的酒店占大多数。因此,美团十分看重携程在整体酒店业务上的布局规划。

  早在2015年3月,携程麾下全资子公司中软好泰与原慧评网重组成立众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荟”),同时将佳驰、客栈通并入众荟基础软件事业部。而众荟还计划建设中国首个酒店业全数据平台,融合酒店行业大数据以及云计算技术。据了解,中软好泰是携程旗下的酒店管理系统(PMS)供应商,服务多家中高端酒店。

  另一边,作为阿里巴巴旅游板块的重要一环,飞猪近年来持续在高端酒店发力。2017年6月,希尔顿与飞猪合作开设了希尔顿酒店集团旗舰店。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阿里巴巴以28.1亿元人民币投资酒店信息服务商石基信息,并拥有石基信息15%的股份,力图从B端市场切入携程酒店背后资源。据悉,石基信息主要从事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与销售、系统集成、技术服务业务,目前在国内,洲际酒店集团、首旅旗下酒店等高端酒店均采用石基信息。

  华美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炎指出,“高端酒店业务的利润比经济型酒店利润大得多,因此美团必须选择进入这个更大的市场”。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美团要想获取更多酒店份额,显然要通过技术手段获取。不过现阶段来看,携程依然是最大的竞争对手。

  寻求资本市场突破

  此前,曾有知情人士透露消息称,美团点评考虑最快2018年将在美国IPO,拟筹资至少30亿美元,为公司目前估值的10%。当时,美团点评官方以“没有此事”予以否认。随着近几年来,美团开始在餐饮、酒旅、生活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不断扩充边界,“美团上市之说”也不断被提及。

  2017年,企鹅智酷发布报告称,以美团为首的行业野蛮生长走到尽头,进入长期下滑区间,很难获得高增长,盈利能力成为一个公司价值的核心。但由于找不到清晰的盈利模式,美团的酒店、团购、外卖三大业务纷纷受挫。不过,也有人士认为,这是美团在逐渐完善业务线。对此,王兴曾公开表示,“过去的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努力确保公司随时能够上市”。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18日,美团再被曝将于2018年9月底在港交所上市。

  然而,很多人对于美团核心盈利能力的质疑仍旧没有消散,美团最终能否顺利上市,是否还会有其他动作,目前仍是未知数。

  赵焕炎认为,美团收购别样红,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上市铺路。“这是上下游产业链的相关多元化。”不过,业内也有不同的观点。酒店产权网联合创始人冯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仅就收购别样红一件事,更多的还是战略用途,和上市的关系并不大。“美团自身有足够的能力上市,当然也不会缺一个别样红这样的小公司。”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美团点评以前的消费群体,主要以城市白领、学生消费群为主,大众消费者居多,与高端酒店的消费群并不匹配。因此,在美团上市的路上,还必须加强高端酒店业务,培养更多新的高端用户。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许伟/文 贾丛丛/漫画

责任编辑:孙剑嵩

石基信息 美团 携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