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马化腾深夜抬杠:“诽谤”真的成立吗?

张一鸣马化腾深夜抬杠:“诽谤”真的成立吗?
2018年05月08日 23:34 新京报

  张一鸣马化腾深夜抬杠:“诽谤”真的成立吗?

  张皓月

  今天(5月8日)凌晨,为了庆祝抖音Tiktok 第一季度在苹果商店下载全球第一的成绩,张一鸣发了条“celebrate small success”的朋友圈。随后又没忍住发了条评论:微信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

  旋即,马化腾出现了,直接回应张一鸣:“可以理解为诽谤”。

  怀着好奇的心情,我们咨询了一位律师这是否构成诽谤。律师解释,诽谤的前提是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足以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的情节严重的行为。侵犯的对象是自然人。对一家企业或产品这样做,涉嫌的是损害商品声誉或商业信誉。

  “不过呀,其实我认为这属于两位大佬间的抬杠,轻微的都不构成法律责任。这里有一个质变到量变的区别。做了还是没做,不是那么事事分明的事儿。即使真的上法院,估计法院也不会判任何人向谁道歉。”律师笑答。

  张一鸣这个没有忍住的牢骚引发的“抬杠”,正是这段时间抖音和微视争斗的缩影。从“借口封杀”到“抄袭”,这两家疯狂在内容和流量领域跑马圈地的新老玩家的战争,也正在逐渐升级。

  打死不做腾讯员工的张一鸣与腾讯节节过招

  从今日头条到抖音,前者改变了内容信息流的格局,后者则正式将社交短视频推上巅峰。内容之争也愈演愈烈。

  早在2015年末的年会上,张一鸣就曾公开说:我跟头条号的同事谈2016年的目标,他们提了一个部门愿景,是“逼近中国第一内容创作平台”。希望2017年,能把“逼近”两个字去掉;2018年,希望再进一步成为真正市场的绝对第一名,能够占到一半;2019年,全球化全面成功,能够成为全球第一的创作平台,如果到那个时候的话,我相信头条是有机会跻身下一个市值千亿美金的公司。

  如今已经过去了两年半。字节跳动以精良的产品和精准的运营推广手段迅速拔节生长。而看上去剑法更内敛的腾讯,则以广泛的投资攻城略地,近些年来,除了王者荣耀这款游戏外,几乎没有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于是才有了前几天那篇《腾讯没有梦想》。

  张一鸣的梦想是“Go Big”。

 图 / 视觉中国 图 / 视觉中国

  2016年7月,有消息爆出腾讯要以80亿美金的估值投资头条。张一鸣则站出来辟谣:很多同事跟我说加入头条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腾讯员工,我的目的当然也不是。

  这场隔空喊话更像是另类的战书。早在那时,微信的公众号内容生态就已经足够生猛。但为了阻挡今日头条,腾讯依然强势推出了天天快报。而事实则是,虽然产品逻辑和推广战略都与今日头条类似,但防御性产品依然没有获得很好的效果。

  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今日头条拥有2.2亿活跃月活用户,人均单日启动次数为8.3次,人均单日使用时长高达85.8分钟,这样的数据远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

  除了直接的防御性产品天天快报外,二者则在内容领域进一步厮杀。今日头条对标公众号推出头条号并开始大力补贴;腾讯宣布开始芒种计划保护原创内容,并通过企鹅号、天天快报等平台完成分发。

  头条按照兴趣推送资讯的模式,迅速占领了三四线等城市的用户流量,这也进一步打开了短视频战役的窗口。

图 / 视觉中国图 / 视觉中国

  “以抖音的方式攻击抖音”

  内容下半场波涛汹涌

  “像一颗海草海草海草……”抖音的魔性音乐,从春节开始席卷全国。这款踩着时间节点大力运营的短视频平台,成为了字节跳动的又一把内容利器。

  仅推出市场半年,用户量突破1亿,日播放视频超10亿;春节期间,抖音日活一度突破6000万。用户的新玩儿法、连带商家的广告运营,抖音从品牌营销到用户下沉,都在短期内实现了巨大变革。

  15秒的短视频社区,成了网红新阵地。从内容到社交广告,这其实也一直是腾讯在努力做的事情。

  腾讯虽然早就投资了抖音竞品的快手,但仍然下手开始直接大力发展曾被放弃的微视。

  2013年9月,微视正式上线。2014年春节期间,微视的下载量稳居App Store免费榜前5,日用户数量增至4500万。明星效应淡去后,微视一直没有变化。2015年中,微视并入腾讯视频。2017年4月10日,微视宣布正式关闭应用。

  而短视频领域的爆发则给了微视新机会。据内部消息,腾讯将投入30亿直接补贴短视频达人。

  4月5日,微视上线安卓4.0 版本,推出了视频跟拍、歌词字幕、AI 美颜美型滤镜等功能。但从产品形态、功能,到设计、内容上,微视和抖音的确高度相似。

 左微视,右抖音 左微视,右抖音

  从“记录 美好生活”的抖音到“发现更有趣”的微视,有业内人士则笑称:这是在以抖音的方式攻击抖音。

  3月24日晚上,有网友反映自己分享到朋友圈的抖音链接被屏蔽。但分享到私聊和群聊的链接则不受影响;4月初,多家短视频平台被责令整改,微信称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平台将统一暂停直接播放,其中也包括腾讯自家的微视和快手等。直到今天,经由抖音的短视频分享到朋友圈也仍然只是链接的形式。这也是张一鸣朋友圈里“封杀”二字的由来。

  可以对比看的是,张一鸣在谈到微信的封杀时给马化腾戴了高帽,“如果不随便打压封杀应用和信息流,就是更值得尊敬的公司了。”马化腾不依不饶:平台一视同仁,你过敏了。

  “诽谤”只是大佬的抬杠辞令,这场互怼的背后是,面对依然波涛汹涌的内容之争下半场,大家显然都很敏感。

  编辑:赵力 倪雪莹

责任编辑:李锋

马化腾 微视 张一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