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尴尬了 东明石化如意算盘恐落空

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尴尬了 东明石化如意算盘恐落空
2018年04月20日 17:00 新浪综合
作者丨刘思琪

  百亿山东炼化成立半年办公地址“不见踪影”,东明石化如意算盘恐落空

  作者丨刘思琪

  来源丨新财金观察

  虽然半年前还声称要成为“第五桶油”,但如今连间办公室还未落定,由东明石化牵头成立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以下简称“山东炼化”),未免有些尴尬了……

  4月中旬,新财金观察实地探访获悉,在去年9月27日成立后,山东炼化目前仍未有固定办公地点,而其工商资料中的注册地址只是借用。

  在去年正式挂牌后,在石化圈内,山东炼化变得神秘起来。种种迹象显示,山东炼化的出现系由东明石化一手推动,而其看重进口原油配额使用的心思,也已被其他同行看穿。

  对于如此的尴尬,一位不愿具名的石化圈人士直言,在国内炼油产能过剩、一体化大炼化项目密集建设的大背景下,炼油企业之间的竞合关系也更加复杂。

  成立半年仍居无定所

  即便在各种山东省内新闻中不时露面,提醒着自己的存在,但如果真想找到山东炼化的居所,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山东炼化成立于2017年9月27日,注册地址是济南市历城区经十路199号港沟街道办事处大院内西楼103-2,注册资本331.9亿元。

图据天眼查图据天眼查

  4月中旬,到港沟街道办事处办理其他业务时,新财金小编本想一睹这个注册资本300多亿公司的真容,遗憾的是,虽然知道在此注册,但多位办事处工作人员称,山东炼化并未在该处办公。

  不过,天眼查的关系图谱显示,山东炼化还有对外投资的三家公司,山东炼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炼化园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炼化拉货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新财金观察(ID:xincaij)发现,在上述三家公司中,山东炼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炼化园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都在历城区华信路3号鑫苑鑫中心7号楼鑫苑金融大厦11层。

  令人失望的是,新财金小编到鑫苑金融大厦探访时发现,该大厦11楼仍是未装修的毛坯房。

  来自开发商鑫苑集团网站的信息显示,去年9月9日,历城区人民政府为整栋购下的B4写字楼命名“鑫苑金融大厦”,此举标志着历城区政府正式入驻鑫苑金融大厦,宣告鑫苑金融大厦正式成为山东省民资支持双创试验区的擎领地和先行区。

  历城区金融办工作人员透露,鑫苑金融大厦免费为入住企业使用,但每年有带来5000元/平米税收的要求,山东炼化确实在大厦争取11、12两层3000余平米的办公场所。

  不过,新财金观察再次到楼上探访时发现,12层的景象与11楼一样,也是仍未启用的毛坯房。上述金融办人士透露,他们曾多次询问山东炼化何时装修入驻,但并未得到明确答复。

  此外,新财金小编也是多方寻找山东炼化的联系方式,但无奈这家注册资本300多亿的巨头,有些太任性,除了留下几个找不到人的注册地址外,其他联系方式都找不到踪迹。

  东明石化的算盘

  成立之初,山东炼化的愿景是未来联合山东省所有的地炼企业,并最终吸纳全国的独立炼厂,但半年后的事实表明,难度系数未免太大。

  山东炼化之所以有“第五桶油”之称,源于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之后,去年9月中旬成立的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石油)抢走了“第四桶油”的帽子。

  去年9月27日,山东炼化在济南正式注册成立。该集团由东明石化牵头,共16家地炼企业联合出资,注册资本拟定为900亿元,由东明石化集团总裁李湘平出任集团主席。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一下李湘平的另一个头衔——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而该协会的原会长刘爱英曾发出“十多年来,山东炼厂苦于无油可炼、产能闲置”的感慨。

  而这背后,山东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产能聚集规模仅次于美国休斯顿地区、日本东京湾沿岸。在此成果背后,有山东地炼贡献的大部分力量。

  不过,自2016年以来,随着非国营原油进口权放开,山东炼化无油可炼的局面大大改善。据金联创统计,山东41家规模地炼加工进口原油的比例或提升至70%以上。

  几乎同时,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地炼企业,东明石化高层目前已“接掌”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而组建山东炼化的建议,正是由山东省炼化协会提出。

  去年9月27日,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主席、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张留成透露,山东地炼未来将由16家企业联合出资,首批将为其中的8家企业,合计先行注资331.9亿元。

  新财金观察获取的信息显示,16家企业包括东明、江苏新海、汇丰、天弘、亚通、寿光鲁清、齐润、海右、清源、恒源、河北鑫岳、金诚、神驰、中海化工、日照岚桥以及河北丰利。

  种种迹象显示,山东炼化的出现系由东明石化一手推动。而工商信息显示,在首批参与注册的8家企业中,东明石化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2.63%。

  与山东炼化相比,抢先成立的浙江石油,背景显然更为强大。2017年7月3日,浙江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决定由浙能控股成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浙江能源全产业链、加速舟山自贸区建设。

  之后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浙能与浙江石化一拍即合,进行了股东谈判、公司注册登记、顶层设计和产业规划,搭建起了百亿级别的“混合所有制”大鳄。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由浙江省政府直接推动浙江模式的平地起高楼,而成效果真要比民企东明石化所力推的重组优化迅速地多。

  地炼抱团早有前车之鉴

  在成立之时,就有炼厂人士指出,山东炼化集团将争取调剂使用配额政策,使山东省进口原油配额足额使用,东明石化看重的正是这点。

  这个算盘可能早已被同行看穿。虽然东明石化对推动地炼整合一直抱有热情,但山东另外两家地炼巨头——京博石化、垦利石化却始终报以旁观的态度。

  从规模上看,在山东省企联发布的山东企业百强榜中,东明石化以886.89亿元营收排在第13位,而京博石化、垦利石化分别以531.03亿元、232.22亿元排在28位和77位。从体量上看,京博石化总资产比东明石化高出约40亿元。

  与成立山东炼化相似的是,早在1999年,京博石化曾作为牵头方,与20家地炼企业以及省炼油化工协会共同出资在济南设立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当时成立的初衷同样是“致力于山东石油化工行业的资源整合、优化配置及综合利用”。

  而在2016年2月,东明石化也挑头在济南成立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召集了15家地炼企业“入伙”,计划通过东明石化在海外的石油贸易公司——太平洋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实现成品油的集中采购。

  不过,多位炼厂人士曾向小编透露,山东省石油化工公司更像是一个空壳,而东明石化牵头的采购联盟目前运行并不是太活跃。

  新财金观察注意到,山东各大地炼企业几乎都有自己稳定的原油进货渠道,下游石油化工产业链初具规模,部分还在周边建成了规模化的成品油销售渠道,所以被整合的意愿并不强烈。

  有分析称,“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是对原本存在竞合关系的十几家企业进行的整合,从单一、松散的采购联盟到相对紧密的多方位合作,各成员之间仍然存在利益冲突需要理顺,在日后的合作中也需要平衡各方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炼化更加侧重在对省内地炼企业的整合,以便通过当地巨大的地炼炼油能力,从成品油市场获得更多的利润。而“第四桶油”浙江石油的目标显然更明确。

  资料显示,浙江石油公司将围绕油品储备、燃料油供应、油品零售“三大”发展方向,逐步形成以成品油储备为基础、燃料油供应为重点、成品油批发零售为主导、原油储备贸易为支撑、航空汽油零售为补充的“五大”业务布局”。

  显然,在务实、务虚的选择上,客观现实可能已有评价。而如今,成立半年仍“居无定所”的现状,山东炼化的存在更像是一个海市蜃楼,而至于如何落地并不跑偏,需要组织者好好斟一下。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