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中国核建谈重组:整合不存在问题 意在全球竞争

中核中国核建谈重组:整合不存在问题 意在全球竞争
2018年03月11日 12: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1日消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核集团“两会”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表示,中核、中国核建两个集团的合并不是刚提出的,其实已经有十年时间。他表示,当时核工业改组是按照产业链上下游分的,所以现在两大集团整合不存在问题,合并之后就是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今年1月30日国务院批准中核集团和中国核建集团实施重组,对核工业做强做优做大和走出去非常有好处,是1+1大于2的做法。

  1999年4月,国务院批准5家军工总公司改组为企业集团的框架方案,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核总)改组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分家”后,中核集团保留了完整的核工业科研生产体系,承担核动力、核材料、核电、核燃料、乏燃料和放射性废物的处理与处置、铀矿勘查采冶、核仪器设备、同位素、核技术应用等核能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生产和经营任务。

  中国核建集团的主业逐渐明确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术研究、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建集团总经理顾军表示,重组是两家集团长期的共同愿望,“经过努力从两家变成一家是自然过程。目前战略重组工作还在进一步推动”。

  顾军表示,中国核建是专业化的公司,实力最强的是核工程建设,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能够相比。“世界上几个核大国的研发、设计、制造都没什么问题,但在工程建设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工程要靠工人一点一滴建设起来,中国在这方面有非常强的水平。这次重组,对核工业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协同,包括全球竞争力提升,非常利好”。

  顾军强调,重组的目标是为了全球竞争,不是为了在国内和其他核工业集团竞争。一带一路沿线有40多个国家要建设核电,全球就更多了。两集团重组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真正世界一流的核工业集团,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顾军表示,在核电工程建设方面,国内已经是真正的市场化竞争格局。其他央企,包括中国建筑、中能建等都在培育核岛的建设安装能力,并已获得了一部分核电工程项目份额,重组后不影响市场竞争。“各家核电业主也都是市场化招标,土建项目经常是八九家十来家参与,竞争格局已经形成“。(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