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潮涌:我很幸运赶上改革开放前期的波澜壮阔

汪潮涌:我很幸运赶上改革开放前期的波澜壮阔
2018年03月01日 14: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于2018年2月27日-3月1日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对话新浪财经表示,这40年经历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前期的那些波澜壮阔,非常幸运,40年前很难想象中国国力如此强大。最近这些年又赶上了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十九大所描绘的新时代的蓝图,让他感觉就像在青春时代那种创业的激情。

  他说,对改革开放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感受是,“中国的企业家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创业者,前赴后继地从传统产业到现在的高科技产业到现在的金融服务和新的新零售、新的服务行业,他们为我们(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

  汪潮涌赶上了文革后恢复高考的前几批,15岁读大学,1980年19岁的时候成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批MBA中最年轻的学员,20岁赴美留学,22岁获得了美国罗格斯大学MBA学位,之后进入华尔街工作,后来又回国创业。

  他说:“一路走来,40年经历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前期的那些波澜壮阔的一些时代,我们非常幸运,我们赶上了大的时代。尤其是最近这些年,又赶上了中国的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我们十九大所描绘的新时代的蓝图,让我们感觉到就像在青春时代那种创业的激情,对一切都充满着美好的期望。

  汪潮涌感叹,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密切相关的。40年以前,很难想象到今天整个中国是什么样,整个中国的国力能够发展到像现在这么强大,科技水平、基础建设、人民的生活水平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中国的公民一分子,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潮,在这个大潮里面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才有了今天我们做企业、做投资这些好的机会和平台。”

  汪潮涌回忆说,在他出国之前,也就是1985年,那时候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是高歌猛进了,他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学习经济管理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就读于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时,朱槠基院长带领着全院的师生研究、学习西方的现代的管理理论,为中国的经济改革未来做贡献,当时给他们很大的一种期许。后来,他带着这种期许到美国去留学、去工作,有目的的去学习现代金融制度,后来又在华尔街工作了十来年,打下了非常坚实、专业的基础,这样为后来回到国内参与国企的改革、并购、重组、上市,引进国际的资本,把中国的好的企业带到国际资本市场上去,发挥了一个作为专业人员的期待。

  另外,汪潮涌也表示,对于改革开放这些年最重要的一种感受就是,中国的企业家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创业者他们前仆后继的从传统的产业到现在的高科技产业到现在的金融服务和新的新零售、新的服务行业,他们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

  “我希望未来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如果真的能够出现像BATJ这些公司,那中国的一些专业的投资机构将会为投资人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他说。

  这些年信中利一直坚持投九大领域,三高、三大、三新。三高是高科技领域互联网、高端智造、高品质的服务和消费;三大是大健康、大文化、大环保;三新是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

  汪潮涌解释了信中利选择投资企业的标准:“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讲,我们非常看重他们创业团队的技术含量,产品的适用性,帮助一些早期的科研成果迅速的产业化,最后能够形成市场化的销售和业绩。第二,关注创业团队的管理水平,光有科技成果和创业热情也不行,还要有管理,有市场能力,有管理能力,最重要的是能够持续的把企业的业绩不断地做大做强,成为他们所处的行业里边的龙头企业,或者是说在他们早期的时候,是由潜质能够成为隐形冠军的这些企业,才是我们最关注的企业。”。

  汪潮涌称,对那些需要用很大的资金才能烧出来的这种公司,比较有选择地投资,如果需要几亿美金到几十亿美金才能投出来的这种公司,我们可能更关注我们的投资回报率,并不一定是说所有的热点和风口都要去追。当然,现在市场上最热的区块链的领域,信中利也做过一些布局,三年前就投了共享比特。

  值得关注的是,前段时间,全球股市出现一轮较剧烈波动。对此,汪潮涌向新浪财经表示,今年年初的这一轮市场调整是一种必然,“金融危机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过去十年了,市场上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泡沫,尤其是道琼斯指数,从2008年金融危机的6000多点到现在24000多点,翻了四倍多,在这个过程中肯定有一些估值过高、泡沫的一些现象。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并没有酿成新的一次大的金融危机。按照经济规律的话,每隔10年到20年,就会有一场比较大的金融危机,在这个过程中,有些阶段性的小幅度的调整是正常的。”(新浪财经 徐雯 发自亚布力)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