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否认收购奔驰母公司资金来自国资:没用境内资金

吉利否认收购奔驰母公司资金来自国资:没用境内资金
2018年02月27日 21:00 澎湃新闻

  吉利否认收购奔驰母公司资金来自地方国资:没用中国境内资金

  澎湃新闻记者 李皙寅 综合报道 来源:澎湃新闻

  吉利方面再度重申,收购戴姆勒的资金源自海外资本市场,没有使用中国境内的资金。

  2月27日早些时候,有市场传言称,李书福及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集团股份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国某地方国资。此外,少部分来自外方资金。

  对此,吉利汽车集团负责公关传播和品牌管理的副总裁杨学良明确回应称,相关传闻捕风捉影,“本次投资是吉利集团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的资金。”

  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已通过旗下子公司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

  根据戴姆勒的公开函件显示,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与Tenaclou3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作为一致行动人并列,最终由一家名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imited的投资公司持有股权。

  2月2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报道称,李书福在回应媒体收购戴姆勒股份的资金来源时,曾明确称:“这个钱并没有那么多(外界盛传的90亿美元)。”李书福补充称,股票和现金一样,流通量很大(流通性很好)。因此,即便看上去是一宗比较大额的交易,实质上就是资金间——股权和现金的转换,所以公司在海外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是比较方便的。

  “股票价值是90亿美元,但我们需要动用的资金是很小的一部分。”2月24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吉利控股集团的常务副总裁李东辉称,此次收购将通过吉利海外子公司在境外通过债权、股权和金融产品的安排等一系列的方式来进行资金安排,需要动用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资金的来源是境外,所以不需要动用中国境内的资金。

  另有媒体报道称,在收购戴姆勒之前,吉利方面得到了海外财团的支持,对方是兴业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其中后者提供了2/3的资金。吉利方面对此未予置评。

  不过,针对收购戴姆勒股份的具体细节,吉利方面并未对此作出明确回应。而是称,所有的工作都是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开展的。

  2月26日,李书福表示,吉利这次入股戴姆勒是为了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为了吉利汽车工业的发展,服务于国家战略,“当然,任何的单边想法都是不会成功的,我们的投资必须要有利于戴姆勒的发展,只有双赢的合作,双赢的项目,才有可能有未来,有生命力。因此我们要重点讨论这个问题。具体而言,我们会共同讨论数字技术、线上服务、新能源科技以及共享出行等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任泽平 任泽平 中国经济正处在新周期的起点产能周期筑底,库存周期调整;传统行业筑底,新兴行业崛起;金融周期向下,新周期向上。
  • 李德林舆论是否能摧毁一家上市公司
  • 彭琳港股将成独角兽资本的宠儿
  • 张明2018年股票市场或将表现最好
  • 任泽平2018年中国经济在新周期起点
  • 张斌未来需关注以下两个风险点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