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超大违建别墅被拆除 多年整治为何没叫停违建?

秦岭超大违建别墅被拆除 多年整治为何没叫停违建?
2018年10月21日 02:44 央视财经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秦岭超大违建别墅被拆除 多年整治为何没叫停违建?

  央视财经

  【重拳】秦岭最大违规“超级别墅”,拆了!

  7月底开始,陕西省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展开了违建别墅专项整治行动,大量违规别墅逐步被拆除。

  近日,这片区域规模最大的单体违建别墅也被拆除。

  秦岭超大违建别墅被拆除

  这个超大违建别墅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南,项目占地面积14.11亩,其中,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占地5.41亩,项目业主为陈路,负责建设者为支亮。

  这一违建别墅内设有鱼池,存有大量石狮子、拴马桩、磨盘石等文物,内外设施齐备,装饰十分考究。经调查,该别墅项目所占土地全部为基本农田,属于违法占用耕地的违法行为,别墅的建设也未经相关部门批准,属于严重违规建设行为。

  陕西西安市鄠邑区副区长 谢永平:坚持做到拆除、垃圾清运、覆土、复绿植绿、土地移交五到位。

  近日,相关部门共拆除陈路超大违建别墅砖混建筑1栋1层共517.29平方米,鱼塘两处,共1098.68平方米,狗舍一处,其他建筑三处,依法没收别墅内的非流动文物以及磨盘等民俗石雕物品。此外,违建别墅内的园林植被也被相关部门予以没收,连同土地一起退还集体。

  10月15日,随着该违建别墅的围墙被彻底拆除,这一秦岭最大违规“超级别墅”被彻底拆除。随后,当地相关部门连夜对垃圾进行清运。16日,违建区域已被黄土覆盖,相关人员对其进行复绿工作。目前,违建区域已栽植240棵白皮松。

  陕西西安市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村民 刘建峰:对于这个事敢于动真碰硬,不管谁的别墅,坚决拆除。

  多年整治为何没能叫停违建别墅?

  如此大体量的一栋违建别墅居然在国家的三令五申之下,矗立多年,也让外界感到讶异。早在2012年,秦岭户县段就有41栋违规别墅被媒体曝光并被责令拆除,然而到了2014年,西安市排查出的违法建筑却增加到了202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违建别墅不减反增屡禁不止呢?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秦岭北麓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修建商品住宅和私人别墅”,这是2003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的通知。2007年,陕西省又颁布《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让秦岭成了全国第一座拥有专属保护立法的山脉,也让这里成为全国生态保护工作的标杆。

  但这一纸接一纸的公文却似乎并没有让违建别墅消失,有人甚至以办养殖基地为名,用村里集体的土地或林地建房。然而,执法部门却熟视无睹。

  陕西西安滦镇国土资源所所长 姚峰:这是不断在调整,上去以后人家上面人都难以联系。

  被媒体曝光后,2014年3月31号,西安市长安区政府牵头开始拆除违建别墅,然而,在3栋未建完的别墅被拆除后,16栋已建成别墅的拆除工作却没了下文。

  2011年,西安市及下辖区县都成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2014年的排查中,西安市依然排查出违法建筑202栋。直到今年,超大违建别墅再次成为曝光热点。既然有了监管部门,那么他们是如何监管的呢?

  陕西西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执法监察处处长 刘兴让:正在统计秦岭沿线的别墅大概数量。秦岭生态范围比较大,人手比较有限。

  原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查处一处处长 魏建东:这类的案子处理,难就难在多年一直是这种惯性思维在处理,好处理的处理,难处理的就处理不下去,越积累难度越大。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