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1元抛售”华利股权 接盘者成谜

一汽夏利“1元抛售”华利股权 接盘者成谜
2018年08月09日 17:27 新浪财经综合

  【推荐阅读】

  一汽夏利1元卖一汽华利 8亿负债捆绑乘用车生产资质

  一汽夏利“1元抛售”华利股权 接盘者成谜

  来源:时代周报 

  文/刘阳

  [摘要] 10年前,一汽夏利从母公司一汽集团手中以30万元价格收购一汽华利全部股权;10年后,其再次将一汽华利的股权转让,很明显是已背负不起这个担子,要尽快剥离这个沉重包袱。

  8月8日,一汽夏利(000927.SZ)发布了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显示,此次股东大会采用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表决方式,形成如下决议:通过了关于转让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并授权总经理办理产权交易挂牌、交易合同确定及签订等事宜的议案;以及股东大会特别决定表决通过了公司章程修订案。自此,沸沸扬扬“炒”了大半个月之久的“1元抛售华利汽车”终于尘埃落定。

  事实上,不仅是子公司华利汽车表现不佳,一汽夏利上半年也是在“泥沼”中挣扎。根据一汽夏利发布的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今年1-6月,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为1.3万辆,同比增长12.73%。在骏派计划的加持下,一汽夏利的销量虽然呈现增长态势,但始终没有改变亏损的状态。

  有分析指出,这项交易只不过是一汽整合资源的一步。10年前,一汽夏利从母公司一汽集团手中以30万元价格收购一汽华利全部股权;10年后,其再次将一汽华利的股权转让,很明显是已背负不起这个担子,要尽快剥离这个沉重包袱。

  半年业绩预亏6.7亿元

  7月14日,一汽夏利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6亿至6.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86亿元亏损几乎在一个水平线上。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大约为 0.42元-0.38 元。

  根据一汽夏利之前发布的上半年产销快报,一汽夏利在今年上半年共销售汽车1.3万辆。“回归主流市场”是一汽夏利多次强调的目标,然而,随着多款新产品的投入,这一愿望始终难以达成。针对上半年业绩变动原因,一汽夏利在其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推出了新的骏派A50轿车、 骏派CX65跨界两厢车,尚处在市场推广期,销量和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产品盈利能力依然较弱。”可见,骏派系列已经成为一汽夏利销量中的支柱。

  资料显示,自2016年转让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以来,一汽夏利已连续5个报告期持续亏损,2017年一季度至今年一季度的亏损金额分别为2.66亿元、6.86亿元、11.2亿元、16.4亿元以及2.23亿元。根据一只股票连续两年亏损,第二年末报告出来后就被ST的相关交易制度,如果不能在今年下半年扭亏为盈的话,一汽夏利将再次ST。但是,一汽夏利曾被ST一次,*ST两次,为了实现“保壳”一汽夏利旗下的资产已经所剩无几,再加上产品盈利能力不足,一汽夏利想要扭亏已愈发艰难。

  急卸8亿元包袱

  华利汽车始建于1965年,主要生产吉普车、130系列轻型货车、1010微型货车及6320系列微型客车等各类汽车,华利汽车生产的微型车当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然而,2008年一汽夏利收购华利汽车之后,营业收入一直萎靡不振。从一汽夏利2014-2017年财报可以看出,华利汽车净利润亏损分别为1.43亿元、1.52亿元、1.64亿元、1.08亿元,2018年1~6月净利润亏损0.83亿元,不到五年时间合计亏损6.5亿元。可以说,被一汽夏利收购后,华利汽车近几年的收入一年不如一年,长期的亏损和流动压力也让一汽夏利喘不过气来。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4月,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第三批特别公示车企名单,并将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车企名单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就在其中。

  更糟糕的是,由于两年无产销,今年5月份,华利汽车被工信部认定为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生产企业,整车生产资质已经被工信部特别公示,进入两年的特别整改期。分析人士对周代周报记者指出,因产品及市场原因,华利汽车两年无产销,而在发改委《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意见征集稿)》公开征求意见中已经明确指出:“对特别公示企业禁止直接投资(但对原有股东投资除外)。”换句话讲,如果《意见征集稿》发布,一汽夏利对华利汽车的后续处置难度会更加困难,这也是一汽夏利想要尽快解决华利汽车的一个心结。

  另外,此次股权转让是不包含华利汽车的土地、房产的,而对受让方则要求保证偿还华利汽车欠一汽夏利不低于8亿元的欠款。实际上,华利汽车欠一汽夏利11.2亿元。

  接盘者会是谁

  7月19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告显示,2018年6月30日为基准日,经北京中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华利汽车股东全部权益为-96187.94万元。同时,也开出了受让方须得保证归还华利汽车至少8亿元的欠款,并且股权的转让价格不包含华利汽车的土地、房产的转让条件。

  一时间,与一汽集团本就关系紧密的拜腾或为股权转让的接盘方的消息传遍业内。拜腾汽车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与此方面相关的消息。”面对于媒体的求证,一汽夏利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外界这么传,但是谁接还没有确定”。

  相关人士称,一汽集团很可能通过将旗下天津一汽、一汽华利的生产资质,为“有技术、有产品、有资金、有工厂”的拜腾的产品尽快登上工信部新车公告奠定基础。

  无疑,而随着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式截止对社会公众意见的收集,拿到 “双资质”已经成为众多新造车企业的当务之急。目前,在造车新势力中只有15家企业获得了发改委的项目兴建资质,比例不足整个造车新势力企业的15%。可见,一张完整的乘用车生产资质对于一个车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华利汽车造车资质比较全,或许窥视着“这张纸”的不仅仅是拜腾汽车这一家。

  显然,现在的一汽夏利自身难保,从华利汽车的营收贡献来看,股份转让也许是一汽夏利自保的重要策略。在经历了股票价格持续下跌之后,今日,一汽夏利开盘为3.39元。

责任编辑:王潇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