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崔揪着手机不放是心胸狭窄?可能你根本不懂抑郁症

小崔揪着手机不放是心胸狭窄?可能你根本不懂抑郁症
2018年06月05日 09:34 新浪财经综合

  作者 | 赵亚楠

  这几天,崔永元因为《手机2》与冯小刚、刘震云和范冰冰的掐架占据各大网站头条,甚至引起国家出手,国税局已经开始调查相关合同。虽然刚刚崔永元已经向范冰冰、徐帆和刘震云的女儿致歉,但仍然希望他们的父亲或丈夫能有所反省。

  对于这场引发于2003年的事件,各方看法不一,有人叫好,有人说崔永元心胸狭窄,15年前的坎儿还过不去。而这个坎为什么这么难过去,恐怕与崔永元当时身患抑郁症有很大关系,网友对崔永元的诸多指责,恐怕也与对抑郁症境遇的不理解有关。

  平常的小事儿,对抑郁症患者的伤害可能是致命的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估计,全球有逾3亿人罹患抑郁症,从2005年至2015年,增加了18%以上。在我国,抑郁症发病率高达7%左右。

  对于抑郁症患者而言,普通人眼中很小的事情,都可能是引发精神崩溃的原因,甚至可能是致命的。

  2003年“手机”事件时,崔永元已经被抑郁症困扰,而这个事件直接加重了他的病情,他表示自己被“”手机”事件改变了世界观。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非常难受,但是那个时候不像现在这样有自媒体有什么,你第一时间就可以说了,那时候可能只能(接受采访)这样说,很多报纸根本不采访就胡写,反正怎么热闹怎么来,对我伤害特别大,包括我的妻子女儿都受到特别大的伤害。

  绝大多数人很难感受这种伤害,也很庆幸崔永元挺过来了,要知道很多抑郁症患者经常会想到自杀。

  据数据统计,我国抑郁症患者中10%-15%的人最终可能选择自杀,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要高出20倍,抑郁症导致的自杀行为是15岁至29岁人群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周围人的不理解往往加重病情

  对于抑郁症患者而言,和病魔作斗争本身已经是非常艰难的事情,而更艰难的是要面对周围人的不理解和歧视。

  1。 抑郁症不是简单的不高兴

  很多人把抑郁和抑郁症相混淆。抑郁是心绪上的,可能情绪在一段时间里非常低落,但总能调节过来。抑郁症则是一种心理障碍,与大脑中某些神经递质分泌失常有关,主要表现为兴趣缺失。打个比方,抑郁是我们能高兴但是不想高兴,而抑郁症是没有高兴的能力了。

  2。 抑郁症不是“弱者的疾病”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是人的个性和性质造成的个性问题,而不会将抑郁症视为真正的“疾病”。

  抑郁症基本上是由大脑中的一些问题引起的,是一种需要抗抑郁药等治疗的疾病。抑郁症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能说跟性格完全无关,但也不能说就是性格问题,更也不是弱者的疾病。

  3。 抑郁症不能自然治愈

  当我们沮丧时,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会缓过来,但对于抑郁症是大脑神经递质紊乱导致的,所以一定要通过药物治疗才能改善症状。但调整心态、接受心理咨询、寻求家人的包容与支持也非常重要。

  如果不治疗,抑郁症有可能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怎样关爱身边的抑郁症患者

  如果身边有抑郁症患者,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 鼓励患者寻求专业人员帮助,主动陪他们就诊。

  2。 要知道抑郁症是一种疾病,不是一种性格弱点。如果对方表现脆弱,不要责怪他“不要这么没出息”或劝她“想开一点”,而要说“把你内心的感受告诉我”。

  3。 亲朋好友的支持有利于患者的恢复。向患者清楚表明你想帮助他,主动提供支持。可以说“跟我说说你的情况”,不要说“你有什么好抑郁的”。

  4。 帮助患者做好日常生活,采取规律的饮食和睡眠模式。鼓励患者经常运动和社交。

  5。 压力可能使抑郁症恶化。鼓励患者关注积极面对,如果对方有消极言行,不要质问“你为什么这么脆弱”,而是告诉对方“跟我说说你的经历和苦衷”。如果患者有自残念头或行为,不要将他们单独留下,及时向专业人员寻求帮助,同时拿走药物、尖锐器具等。

  6。 作为患者朋友,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尽量设法放松并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被干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