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下调进口车售价或降8% 短期冲击国产高端品牌

关税下调进口车售价或降8% 短期冲击国产高端品牌
2018年05月23日 11: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3日消息,继汽车合资股比放开时间表出炉后,中国汽车行业再迎调整,昨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下调中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据估算,受此影响乘用车含税进口价约下降 8%,短期或冲击国产高端品牌。

  昨日晚间,新能源汽车代表特斯拉率先宣布全面降价,调整了Model S 和 Model X 中国大陆在售车型的价格。从特斯拉门店获得的一份调价文件显示,自今年7月1日起,特斯拉在华销售的车型降价幅度从4 万元到9万元不等。

  短期或冲击国产高端品牌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显示,自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实际上,此次关税调整是继 2006 年时隔 12 年后再次下调关税,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十次下调汽车关税。在明确汽车合资企业外商股比放开时间表后,对汽车行业再次进行大调整。

  对此,渤海证券表示,本轮关税调整长期来看有利于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但有可能冲击国内合资企业高端品牌。

  其解释,目前我国对进口汽车征收的税种主要有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以报关价30 万元 的3.0L和4.0L 排量的进口车为例,按原税率税后价分别为49.43万元和58 万元,税率调整后,缴纳总税费分别下降3.95万元和4.64 万元,降幅约为8%。

  渤海证券认为,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或在一定程度上激发进口车需求,如奥迪 Q5、凯迪拉克、奔驰 GLC 等,但进口车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不大,短期或冲击国产高端品牌,对中低端品牌影响有限。

  关税下调加速行业洗牌

  据中汽协统计,2017 年我国进口乘用车共计122.8 万辆,进口总额为 49.9 亿美元,单车平均进口价格约为 4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25 万元。进口关税下降直接带来进口车终端售价降低,广发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表示,关税下调将对进口品牌销量带来积极贡献,加剧国内合资、自主品牌与进口品牌之间的竞争。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品进口额为388.2亿美元,从细分领域来看,传动系统、车身附件是进口金额占比较高的零部件商品,其次是发动机零部件、汽车电子。

  广发证券分析,由于我国零部件供应体系相对较为稳定、进入新供应体系需要较长认证周期,中短期来看,关税下降对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影响不大,长期来看汽车产业逐步放开加速行业洗牌。

  不可否认,汽车关税税率逐步下降是大势所趋。但从量的角度而言,我国汽车进口市场规模与国内汽车市场规模相较小,广发证券表示,进口关税下降对我国汽车市场总体影响可控。(新浪财经 张蕾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