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进口关税下降料使中国汽车行业利润缩水8%-20%

中金:进口关税下降料使中国汽车行业利润缩水8%-20%
2018年05月23日 08:59 新浪财经综合

  汽车及零部件 |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将加强竞争拉动内需加速整合

  来源:中金点睛

  5月22日财政部发布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整车税率降至15%,将零部件税率降至6%。对此,我们的评论如下:

  ■  降低关税,加强竞争,短期压低中国汽车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中长期有助于中国汽车行业做大做强。

  我们预计,关税下调10ppt之后,大部分车企会将下调额度全部体现为官方指导价(MSRP)的下调,即进口车的价格预计将下调8%左右,而进口车价格体系的下移将进一步拉动国产车价格体系的下移。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汽车产业整体的税前利润率为7%~8%。我们测算,如果国产车价格体系整体下移1%~2%,拉高销量2%~4%,考虑到竞争加剧带来整体效率提升,则整个汽车行业的利润总额将下降8%~20%。

  ■  进口关税下调叠加国产车价格体系下移将有力拉动内需,减轻中美贸易摩擦压力。

  2017年中国进口汽车510亿美元,静态测算此次降低进口税率10ppt会降税51亿美元;2017年中国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在3.6万亿元,利润总额在2700亿元,按照10%的降幅测算,相当于合计为消费者让利约270亿元,同时减税51亿美元,而2017年汽车购置税合计征收3300亿元,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按照7.5%征收减税约400~500亿元,此次降关税对于需求的拉动与2017年购置税税率优惠2.5ppt力度相当,但利好中高端。

  ■  长期来看,开放而不是保护会让中国汽车工业更加强大,竞争加剧将加速行业整合。

  过去三十余年的汽车产业政策更多偏向于保护汽车工业,在获得保护的同时也使得竞争不够激烈,在诸多环节存在低效率的产能。我们预计竞争加剧将使得从整车到零部件再到经销商的行业集中度都迅速提升,运营效率高、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此次降关税以及此前的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将在未来3年加速汽车行业的整合,优胜劣汰提速。短期来看,我们预计投资者需要通过2~3个季报来逐步调整对于乘用车行业的盈利预测,但销量提速将利好豪华品牌经销商和国机汽车(未覆盖);中期来看,我们认为广汽、上汽、长城等一线自主品牌和潍柴、福耀、银轮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商将做大做强。同时也提醒投资者注意价格体系的过度下移导致乘用车行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