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团不接待记者 掩耳就能盗铃?

旅行团不接待记者 掩耳就能盗铃?
2018年04月27日 01:26 新京报

  旅行团不接待记者 掩耳就能盗铃?

  一家之言

  近日,湖南常德一家旅行社推出一条名为“五一特惠三日游桂林”的旅游线路,其广告宣传中“特别说明”的内容引发争议。据媒体报道,说明中打出了“恕不接待记者、导游、孕妇”等字样。4月25日夜,当地旅游局对该旅行社作出立案调查、下架该旅游产品的处罚决定。

  25日晚,涉事旅行社通过官网发布致歉声明:因为个别工作人员的笔误,出现了有关“记者、孕妇、导游不能报名参团的信息”,无意中伤害到了一部分客户……在此,向这部分人群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旅行社开门迎客,对于消费者就该公平以待——这既是经营之道,更是明文规定。“笔误”事小,可“笔误”背后的“歪心思”更值得深究。

  如果说不接待孕妇,是怕出意外、怕承担人身风险;不接待导游,是怕同行“偷师学艺”;那么不接待“记者”,是在怕什么呢?

  再回头看这个常德起止的桂林三日游,成人报价299元,儿童价格199元;这明显又是“低价+购物”的套路。原行程公告倒也很“耿直”:游客不进店(购物)将收取200元的“离团费”。

  近年来,旅行社以特价团、零负团费名义招揽顾客,屡禁不止。虽然《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要求旅游者必须参加旅行社安排的购物活动或者需要旅游者另行付费的旅游项目。但仍有些旅行社耍明面上低团费、实际上强行购物的花招。

  也许这个低价旅行团不愿接待记者的初衷是拒绝监督,怕被曝光。但现在是人人都有“麦克风”“摄影机”的时代,为防曝光拒绝接待记者,俨然就是“掩耳盗铃”。

  一些旅行团把游客当成“待宰的羔羊”、强制进店消费的老路,恐怕已经很难走通。要想不因乱象丑闻遭曝光,最好的法子还是转变带病的靠购物提成来盈利的模式,将自身经营纳入到遵纪守法的轨道上来。

  □思凝 范娜娜(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锋

旅行团 旅行社 购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