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同环节的利益博弈使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05 中国经营报

  不同环节的利益博弈使然

  电荒形成的直接原因是有目共睹的:南方雪灾。连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妙娟也坦承,今年这场雪灾让广东供电压力和缺口更大了。

  “南方冰雪凝冻灾害导致西部省份及西电输送线路受损在短期内不能修复,贵州、三峡、湖南鲤鱼江和桥口减送广东电力630万千瓦以上。”据省经贸委副主任李向明介绍,目前广东25%的电力供应来自西电,所以使广东原本就十分严峻的供电形势雪上加霜。

  不过,根据南方电网的通报,其下属的广西、云南、广东电网已分别于2月27、28、29日全面修复,到3月8日贵州电网修复,南方电网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完成。目前南方电网全网最高负荷达到6988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12.7%。

  那么,为何二三月份广东依然会陷入最严峻的电荒局面?一位来自电力系统的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电网已修复,但要彻底恢复到之前的供电状态还需时日,所以会有一定的滞后期。

  另外,西电只占到一部分因素。据中电联统计信息部对南方电网2008年的电力供应状况预计报告显示,南方电网全网新投产规模机组1378万千瓦,但各省供需平衡状况分布不均,特别是受一次能源供应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南方电网的电力供应形势将比2007年更加严峻。

  而一次性能源(以煤炭为能源的占据绝对多数)又为何供应不足?透过表象看根源,其实是因为“从煤炭到电厂到电网这条产业链上的不同环节的利益博弈由来已久”,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从煤炭到电厂的环节,“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自不必说。煤炭价格一直是市场化的,至今仍然处在高位运行当中,而电厂价格却仍受计划管制,保持较低水平。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有40%的火力发电企业是亏损的。虽然我国从2005年开始出台了煤电价格联动的政策,但由于担心CPI涨幅扩大,一直未能奏效。电荒正是因为价格管制导致电厂亏损,企业不愿生产而出现供应短缺。

  从电厂到电网环节,也存在着不平衡。据分析,2002年,原国家电力公司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以后,电网公司和发电集团完全成了两类企业,这几年来煤炭涨价的压力一直是由发电企业承担,电网企业却不受影响。

  “最根本还是体制问题。”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院长张尧教授一语道破。当然,电荒也是综合原因导致,电网建设不足也是一个影响因素。“广州很多变电站的规划早在5到10年前就已经定好了,但在建设时却在部分农村遭遇到较大阻力,一些地方的村民甚至地方政府都希望在补偿问题上多多获益。”张尧表示。

  另外,政府电力部门对本地GDP的增长预期也估计不足。广东政府之前曾公开表示,2007年广东关停小火电300万千瓦,2008年计划关停小火电380万千瓦;但广东经济增速较快,2007年GDP比上年增长14.5%,远远超过当初9%的预期。中国经营报记者:殷毅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