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卫哲:次债最先死的是大象而不是蚂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5:48 理财周报

  美国的买家增长19%,基础需求仍在

  理财周报专栏作者 卫哲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

  上市还是不上市,曾是阿里巴巴的一个问题。去年底,我们终于决定把B2B(Business To Business)部分上市,今年3月18日交出了第一份成绩单:2007年阿里巴巴B2B电子商务公司的营业收入达21.63亿元,较上年增长58.6%;净利润更是达到9.68亿元,劲升340%。

  这份成绩单很亮眼,显示出阿里巴巴以及B2B业务具有很强的成长性。我们的业绩主要是由付费会员带来的收入所创造的,但目前只有约1%的中国中小企业成为了我们的付费会员。因此可以说,我们的B2B业务在中国才刚刚起步。

  上市对开拓国际市场大有裨益

  阿里巴巴上市的第一天,我和董事长马云就达成了共识:多数公司经营到业务成熟期才会上市,而阿里巴巴是一家比较奇怪的上市创业公司。

  我们所在的贸易行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提供了非常大想象的空间。国内互联网行业在海外上市的大多是网游公司,比如盛大和巨人。游戏产业的经营,需要一个个平台来开发一个个游戏种类,连他们自己都不得不承认每个游戏都有生命周期。幸运的是,阿里巴巴的贸易平台是没有生命周期的,而电子商务还获得了国家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

  对于像阿里巴巴这样发展到一定规模,且国际业务占很大比例的公司,上市会带来除融资以外的很多益处。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公司美誉度大幅度提高,因为上市就好像做了一个免费的塑造品牌形象的国际广告。但反过来,对于像新东方那样主要在国内开展业务的公司,上市的这种作用可能就不明显。其次,上市公司要定期审核披露年报,能够提高公司的透明度和可信度,使其发展更规范。

  要特别指出的是,上市会面临一个难题:来自股东的压力。有些公司迫于压力把股东利益放在第一位,那上市可能意味着灾难。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直原有经营原则不变: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上市当天,港交所破例让我们带着8位客户一起参加揭牌仪式,我当时当着机构投资者的面提出“客户第一”的原则。没想到,他们非常赞同,因为“只有为客户创造了价值,跟员工分享了价值,股东才能够获得很好的回报”。

  国内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B2B电子商务的核心价值,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便捷的电子交易平台。对外贸易是阿里巴巴首先开拓的领域,国内贸易相对晚几年才发展起来。但近年来国内贸易的超高速增长,使得我们决定加重开拓国内市场的力度,以把握内需迅猛增长的契机。

  年报显示,阿里巴巴2007年的国内市场收入增长达65%,而国外市场的幅度为56%;国内贸易市场的营业收入由2006年的3.72亿元上升至2007年的6.15亿元,占全年总收入的28.4%,比2006年的内贸占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千万不要小看这一个百分点的提升,这意味着国内的消费增长不容小觑。

  未来,国内市场将成为阿里巴巴的发展重心之一。我们收入的增长源泉,一方面来自不断扩大的收费会员数量,另一方面来自电子商务的增值服务。截至2007年底,我们共拥有约26万名“中国诚信通”会员,占国内中小企业总数的1%-2%,处于很低的水平。我们相信,国内电子商务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大。在增值业务方面,我们去年新推出的黄金展位、品牌推广展位等服务,也深受客户青睐。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