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有业务战略更要营销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9:27 《经理人》

  先有满意的顾客,才有满意的股东

  - 文/卫哲 *

  市场营销战略是公司业务战略的一部分,这是句大白话,但很多企业恰恰做不到。有些企业领导者认为,市场营销战略和我的公司的业务战略没有什么关系,或者说,一个公司
的战略就是市场营销,全公司的宝都押在市场营销上。

  你的业务战略是什么?

  那么,什么是业务战略呢?所谓业务战略,就是用你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实现你和竞争对手之间的产品、服务差异化,并给你的顾客带来更大的价值。“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差异化”、“顾客”、“最大的价值”,这四个关键词一个都不能少。

  百安居有一句很俗的话:“先有满意的顾客才有满意的股东”。很多公司的战略是以股东为中心,这是不对的,不可能先有满意的股东才有满意的顾客,应该是顾客第一,股东第二。“差异化”这个词也很关键,你的战略和别人一样,那就不是你的战略。你把你的相对优势差异化为为顾客提供价值,就是说,你给顾客提供的是与别的渠道相比要物超所值的东西。说到市场营销,你要先问一下自己有没有市场营销的战略。那么市场营销的战略来自哪里呢?

  你在这个领域赢了吗?

  你首先要问问自己,在某一个领域我们赢了没有?可以赢哪些东西?我们的同行宜家开了一家新店后,把老店关了,然后就在马路上所有的高架桥旁边打出了一句口号:“大宜家,小价格”。因为他们通过调研发现,大家对老宜家最大的体会是空间太挤,价格又太贵。结果,他们赢了。百安居1999年刚开第一家店的时候,打出了这样两句口号:第一句是“全空调购物”—— 当时在上海没有一个地方卖建材是带空调的;第二句是“30天无条件退货”—— 当时市场上也没有无条件退货的建材店。所以,我们赢了。

  你要问自己的第二句话是:你赢的多不多?赢的不多也形不成差异化。“全空调购物”百安居有别人没有,所以我们当然赢了很多。

  另外,你赢的东西可持续吗?不能说你今天赢了,明天10家商店开店都有空调,那你赢的也是不持续的,你也别叫了。

  最后一个问题是最关键的:你赢的东西对消费者来说重要吗?你要找到一个对消费者非常重要,而且是你的相对优势的东西。当时百安居有什么相对优势呢,就是全空调。对消费者重要,又有自己的相对优势,又能够至少在1999年的夏天保证全上海找不到第二家建材商店有空调的,所以我们赢的就比较多。

  你有没有差异化?

  当你问完这些问题的时候,你公司的业务战略或者产品战略,以及所附带的营销战略也就产生了。所以,第一件事情,你要找出公司业务或者你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战略,这时候千万不要想着怎么去推销它,你还没有业务优势。你首先要找出你的业务战略的相对优势,如果你有的东西别人也有,差异化就没有了。

  你赢了没有?赢的多不多?这几个问题也就是说,你有没有差异化,你是不是具有相对优势。你的赢对顾客重不重要,取决于你有没有差异化。如果2006年百安居的广告第一句话还是“全空调购物”,那你肯定就调台了,因为上海几十家卖场都是全空调购物。

  建材超市中,目前只有百安居做软装。我们认为,这对客户是很重要的,因为他

装修的时候希望把家电一起考虑进去。当然要问:我们赢得了吗?百安居卖家电能和国美、苏宁拼吗?如果卖的是跟国美、苏宁一样的东西,我们肯定赢不了,所以我们的突破口是厨电,而且我们就卖三个牌子,这三个牌子都和百安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2006年百安居的口号是进入白电、进入软装,这些都是竞争对手所没有的,我们有差异化,为顾客提供附加价值。只有有能力保持一定的相对优势时,我们才敢推出新的业务战略。

  近五年来,百安居打过好几张牌,第一张牌打的是质量和购物环境;第二张牌打的是价格;现在打的是市场。为什么按照这个次序出牌?因为百安居只有具备了质量和环境优势时才会做,这对消费者非常重要。打价格战,我们也很心疼,但我们找不到任何一个别的对消费者很重要的差异化。利用价格差异化时,你也得问自己:你的价格可以跟别人差很多吗?你赢的多不多?打价格牌你可以持续吗,打得起吗?你有没有打价格牌的相对优势?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也不要轻言价格战。

  *作者系百安居中国区总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