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餐饮巨头做足细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3:41 深圳特区报

  百胜餐饮完成了比萨三大品牌的战略布局

  本报记者 蔡良焕

  随着“必胜比萨站”日前在深圳等全国三大城市开出,百胜餐饮完成了比萨三大品牌的市场开发和战略布局。

  众多周知,市场很大,即使是大型企业也无法独霸某一商品市场,但成功的企业往往能够做足做大它所涉足的某一细分市场。著名洋快餐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对于比萨这一产品的经营,可算是做足了文章,并逐渐做大了市场。

  百胜餐饮将比萨这种风靡世界的食品介绍给中国消费者始于1990年。也许是先入为主的原因,“吃比萨就去必胜客”的概念影响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众多都市白领,必胜客也由此成了很多中国人心目中的“比萨专家”。必胜客在多年的探索中逐渐确立作为百胜餐饮第一个比萨品牌——欢乐餐厅的市场定位,即较高档的西式休闲餐饮,门店坐落于城市中心地带和高档社区,主要目标群体为年轻时尚的白领阶层。从产品上看,欢乐餐厅提供以比萨为特色招牌的西式全餐,即沙拉、汤品、餐前小吃、主菜、甜点和饮料。必胜客的环境雅致舒适,服务也是西餐特有的全程式服务,因此成为都市人群朋友聚会、情侣相约和一般社交宴请等休闲活动的场所。最新数据显示,必胜客欢乐餐厅目前已在中国内地80多个城市开设超过350家连锁店,仅2007年新开店就达到了100家。

  必胜客欢乐餐厅开店的速度不断在加快,但是,还是赶不上人们对于它的追捧,往往是到了用餐时间,尤其是晚餐时间,餐厅门口就要排长队等候,于是,2001年,由需求创造的商业机会产生了比萨的第二个品牌“必胜宅急送”。

  “必胜宅急送”专为外送范围内的消费者提供送餐服务。一般从点餐到送达为半个小时到40分钟左右,外加5元的送餐费。这就挖掘出一个不愿意或没时间等候但又以一尝比萨食品为快事的消费者市场,拓展了消费者群体和市场空间。据称,“必胜宅急送”的诞生为中国百胜餐饮的全球首创而非引进品牌,不但在品牌名称上独立出“必胜宅急送”,而且坚持场地分开、人员分开,用专门的人做专门的服务。

  在“必胜客欢乐餐厅”快速占领全国市场,“必胜宅急送”也站稳脚步进入二线城市后,百胜餐饮又把目光投向了新的市场机会。如果说这两个品牌分别满足了需要在外面坐下来和需要在家里坐下来享受美食的人群的话,那么“必胜比萨站”就是在看到了需要在忙碌生活中享受美食的人之后产生的。

  “必胜比萨站”为消费者提供以比萨、焗饭为主的西式快餐,采用快餐式的自取服务。顾客既可以在餐厅堂食,也可以外带。其产品以个人份为主,包括纯珍比萨、西式焗饭、经典小吃、蔬菜色拉和各式饮料。

  在人们对比萨的接受度日益提高的今天,能在路过机场、车站、大型百货公司购物中心的餐饮区、旅游景点、展览中心等地,在赶时间或紧急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获得一份信得过的简餐,对这类人群需求的理解创造了比萨食品的第三个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