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莞日白仿冒立白 法院判其侵权并赔偿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3:16 深圳商报

  【新华社广州3月20日电】(记者孔博)东莞一企业生产的“日白”牌洗衣粉虽然获得了注册商标及包装袋外观设计专利,但因其名称及图案酷似知名品牌“立白”的包装设计,近日被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构成侵权,赔偿立白公司经济损失10万元。

  立白牌洗衣粉在国内市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立白”商标2005年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并认定为免检产品,2006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广州立白企业集团公司拥有“立白及图”注册商标。

  而东莞市白白洗涤用品公司委托东莞市鸿亮洗涤用品厂生产加工的日白牌洗衣粉,其包装的整体颜色及主体构图均与立白牌洗衣粉基本相同,均采用蓝色、红色、白色作主色和背景色,主要部分亦采用蓝、红两种颜色组合的旋转图形,旋转图形中央标注较大的红色字体,其他对产品功效的描述性文字在图中的位置也与立白牌洗衣粉包装基本相同。

  东莞市工商局于2007年4月对白白公司及鸿亮厂进行查处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仿冒立白牌洗衣粉特有包装装潢,构成不正当竞争,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分别处以罚款31455元和16559元。其后,立白公司将白白公司和鸿亮厂告上法庭,请求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一切侵权行为,共同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两被告在法庭上辩称,被诉产品包装也有外观设计专利,“日白RIBAI”也是注册商标,且日白牌洗衣粉包装与原告的产品包装并不近似,不构成侵权。

  法院审理后认为,证据显示被告的产品包装与原告的产品包装的各要素都构成相似,一般购买者以普通注意力足以将被告的产品误认为原告的知名产品,因此构成仿冒立白洗衣粉的特有包装。故判决两被告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销毁仿冒的包装袋,共同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