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三角鞋企出口降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3:17 深圳商报

  【新华社广州3月20日专电】(记者 车晓蕙)受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珠三角传统的制鞋业今年初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制鞋企业大幅减少,鞋类产品出口量下降超过两成。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1~2月广东出口鞋4.9亿双,比去年同期下降27.5%,价值15.9亿美元,下降0.6%,呈现量减价扬的态势。海关统计还显示,今年1~2月,珠三角地区参与出口鞋的企业只有1512家,比去年同期减少1855家,鞋业洗牌的现象表现明显。

  去年的一系列外贸政策调整对珠三角鞋业影响巨大。2007年7月1日起国家将鞋类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下调2个百分点,由于制鞋企业的利润率本身就比较低,出口退税率的下调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此外,人民币持续升值、美国次货危机影响,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也使珠三角劳动密集型的制鞋企业利润空间遭到严重挤压,不少企业被淘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