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客机公司股东初步确定 首次董事会会议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200亿元只是大型客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大客机公司“)成立的注册资本金,由于航空工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因此需要国家控股,但注册资金暂时不需要民营资本介入。”本报记者自中国一航内部人士处获悉,从名单上看,筹备期阶段暂时不需要民营资本介入。但项目研发过程及后期可能存在着资金不足的需求,单靠国家和国有资本投入,存在着渠道单一、投资风险性大等问题,需要进行多元化融资。

  该人士透露,大客机公司的董事长、总设计师等人选已经选出,主要股东构成也已初步确定。整个项目筹备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大客机公司的首次董事会会议即将在上海召开,因为涉及工商注册等程序问题,最快下周最迟五一前应该能在上海正式挂牌。

  据悉,大客机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亿元人民币,第一大股东为国资委,第二大股东为上海市政府,第三大股东为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其余股东将分别为中铝集团、宝钢集团、中化集团,每家占股比例为5%,出资金额分别为10亿元人民币。此外,大客机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市政府,将可能通过旗下国盛集团出资50亿元,出资比例约占大客机公司的25%。确切的出资金额目前尚未得到上海市政府正面确认。

  3月20日,上海市国资委内部多位人士向记者透露,国盛集团于2007年在上海挂牌,为上海市的国有投资集团,其主要股东为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是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综合性投资公司,归由上海市国资委管理。

  但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相关人士20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暂时没有参与大客机项目的消息。

  未来大客机公司主要体现在新体制上,包括开拓民用飞机的国际化市场道路,上述航空业内人士强调,已有的两大航空工业集团合并后将集中在防务体系上面。

  由于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的合并方案尚未宣布,而大客机公司将和中国一航、中国二航合并后的公司为并列关系,因此到底哪些资产进入大客机公司尚不明确。该人士指出,从中国一航目前分布来看,和大客机相关的优势资产并不全在上海。主要分布在西安、沈阳、成都等地区。中国二航和大客机相关的资产主要分布在哈尔滨、陕西汉中等地。

  对于大客机公司其余股东如中铝集团、宝钢集团、中化集团等,该人士表示,“吸引有实力的央企入股大客机公司,是为了通过中国航空工业深化改革的契机,带动大型企业的基础产业升级。”尽管这些大型企业实力雄厚,由于国内需求旺盛,使得这些企业无暇产业升级就有很大市场。

  但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济生认为,中国航空工业对特种材料质量要求很高,包括高强度合金钢、钛合金、型材等,这些必须通过适航认证、能够抗疲劳。国内产品包括复合材料在内尚不能满足航空工业需求,国产支线飞机ARJ21用的镁铝材料都是国际进口。大客机包括ARJ21项目最终必须形成规模化、批量生产,上述原材料必须有国际市场配套,能够全球采购,否则单靠一个中国市场和一个大客机项目,并不能让上述央企有足够热情研发出适合中国航空工业所需的特种材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