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E百分”悄然消失 学习机的黄昏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1:12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任立栋 郑莉

  杭州大部分的新华书店都没了E百分的踪影,庆春路新华书店服务人员说:“E百分撤柜已经快半年了。”

  这个星期,郑先生忙坏了,到处打听哪里能买到E百分英语学习机,因为他快要参加中考的女儿小炜,吵着要买一台E百分,理由是“班级里同学几乎都有了”,而且“老师也建议他们买一台”。但广告做得风风火火的E百分却让他遍寻不着,让他百思不得其解。随后,导报记者介入调查。

  E百分悄然消失

  导报记者发现,杭州大部分的新华书店都没了E百分的踪影;最终,在杭州庆春路上的新华书店看到了E百分的招牌,可据服务人员说:“E百分撤柜已经快半年了。”

  从2004年开始,在传统电子词典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所谓集单词、听力、口语、同步教材、模拟考场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英语学习机,以“提高英语成绩”为主诉求、中小学生为目标市场的广告铺天盖地,一时间定单应不暇接。此后,不少IT厂商、教育产品厂商及传统家电厂商看到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纷纷介入到这个市场,希望分得一杯羹。

  虽然价格昂贵,但家教费以及高得让人咋舌的择校费还是把家长们推到了英语学习机的柜台前。没有接触过学习机的家长们在“用了学习机,门门都是100分”的诱惑下,失去了对各种英语学习机基本功能的鉴别能力。

  在采访中,建国北路新华书店的营业员告诉导报记者,“现在的孩子一般小学三、四年纪就购买英语学习机了,逢年过节送台英语学习机,早就成了不少人的选择了。去年过年,我就送了一个步步高给朋友的孩子。”

  那么,E百分这么快就已经消失殆尽?导报记者随即拨通了E百分订购电话,回答是“已经不承担订购”,至于要去哪里订购,他们也不知道。

  “E百分就这样抢走家教饭碗”,“有了E百分,自然也用不着再请家教、上补习班了”的广告蛊惑人心,E百分是不是真的“抢走了家教饭碗”?

  广告轰炸行不通

  市场的追捧并不能取代行业人士的担心:英语学习机作为近年来成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其

保健品式的营销手法可谓功不可没,可是通过大量广告轰炸,开辟出来的产业根基未必牢靠。

  2004年底,好记星竞标成为2005年度央视电子类产品的标王。据相关资料,第二年,好记星光在央视的投入就达4500多万元。而其他竞争对手也不甘示弱。去年1月12日,有着多年学习机行业背景的宝龙数码携手超女周笔畅,投入5000万美元启动超级品牌战略。而与此同时,获得风险投资商荷兰霸菱1.3亿元支持的诺亚舟的广告也正频繁出现在全国各大卫视频道。

  而同样铺天盖地的广告背后,E百分却已撤柜近半年,遍寻不得。E百分消失,是不是应证了早前业内人士的担忧,“虽然广告做得大,但某些学习机厂商已经入不敷出,出现严重亏损”?

  庆春路新华书店营业员认为:“E百分名气是很大,到现在来询问的人还是很多;但售后服务和网上下载都做得不那么尽如人意。”

  近日,诺亚舟NP800型新

状元学习机被查出扬声器镀层的重金属六价铬含量超标;创新诺亚舟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在京声明暂停销售该型号新状元学习机的消息更是让人不禁担忧:英语学习机的发展已经遇到了瓶颈。

  借助电视、报纸相结合的立体广告模式,英语学习机从出现的第一天起就扮演着“英语学习”救世主的角色。同步教材、模拟考场、网上下载等内容同样需要用户一字一句地去学,“这更需要的是消费者的兴趣,而根本不像商家所吹嘘得那么神”,浙江万里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梁丰教授说,“英语学习机的作用不容抹杀,但是学习英语没有捷径可走,仅仅靠学习机就能快速提高英语水平显然是不现实的。英语的学习也是靠平时积累所得。”

  学习机的黄昏来了

  梁丰分析,我国英语学习机市场潜力很大。据统计,2004年以来吸引了200多个品牌贴身肉搏。目前的学习机融合了MP4、掌上电脑等产品的功能,已经可以实现手写、复读等众多功能。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是制约学习机发展的一大软肋。他认为:“如若不注重学习机市场形象的保护,一旦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了粗制滥造的印象,对整个行业都是毁灭性的打击。”

  著名品牌专家李光斗认为,要想做好英语学习机必须花大力气投入资金进行研发,而不能光是沉浸在高利润、低投入的低层次重复制造中,要进入企业核心

竞争力的竞争。要做好两点:一是产品能够吸引消费者眼球,具有特别功能或者属性,而这些功能或者属性又恰到好处地满足了消费者需求。目前,学习机产品无论在功能还是在产品外观方面,都具有极大的相似性,缺乏实质性的差异,而对于正处于向成熟期发展的一个蓬勃市场来说,谁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谁就将引领整个市场。二是时尚、个性的外观对消费者的影响已经不容忽视,漂亮的外观往往成为选择的重要原因,要做出IPHONE一样的时尚感。

  此外,李光斗还认为,“英语学习机市场角逐将在研发、生产、品质等专业层面展开,各学习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而竞争的结果必将是学习机市场的主流品牌进一步集中,中小品牌出局”。而文曲星作为这个行业的老大哥,似乎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用广告词“广告少30%,价钱降30%,功能多30%”说明了其决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