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仲华:我不知道自己是荣辉的法人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萧昭

  陈仲华还将宗庆后介绍给美国商界多家公司,商谈可能的合作机会

  娃哈哈与达能的纠纷,已经快要变成一场“拳击赛”,没有人知道达能或者娃哈哈的下一记“拳”,会打向什么地方。

  7月12日,在上海希尔顿饭店,达能打出了一记“重拳”:在新闻发布会上,达能在美国委托代理诉讼的宾汉麦卡勤律师事务所(Bingham Mc Cutchen LLP)合伙人陈东透露,达能认为危害娃哈哈合资公司利益的离岸公司之一——荣辉投资公司,其法人代表陈仲华最近对达能表示,他对这个公司毫不知情。

  在提供给美国法院的证词上,陈仲华讲述了与宗庆后合作的全过程。

  初识宗庆后

  陈仲华是美国公民,目前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1991年开始就是加州居民,并且从2000年开始居住在加州阿卡狄亚(Arcadia)。他于1993年成立了一家叫做Transworld Consulting Group,inc(TCG)的公司,从事中美之间的国际贸易战略咨询工作。

  陈仲华之所以卷入娃哈哈与达能的纠纷,源于他与宗庆后曾经“流产”的合作。也正是在那次的合作中,他向娃哈哈方提供了护照与签名。

  1995年,正是宗庆后开始广寻国外投资者之际,陈仲华认识了宗庆后,那时他与他的一位商业伙伴郝功(音)也在探索与杭州娃哈哈集团成立合资企业的可能性。他们与宗庆后在中国和美国进行了若干次会面。在深入了解过公司的状况以后,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放弃了合资的念头。

  据陈仲华的证词,2005年初,陈仲华为了给总部在美国洛杉矶的私人投资银行Barrington Associates介绍中国商业机会,再次来到中国。他们访问了好几个城市,包括杭州。杭州地方政府安排他们参观了娃哈哈的工厂,陈仲华与宗庆后再次相遇。

  两家离岸公司

  此后,宗庆后与陈仲华商量共同投资杭钢的计划,该公司也正在寻找一个外国投资伙伴。在此期间,宗、陈二人进行了多次的商谈,有时是在美国和中国的当面会谈,有时是通过国际长途。陈仲华记得,在加利福尼亚的面谈中,至少有一次,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是在场的。

  2005年7月,陈仲华与宗庆后在杭州就杭钢的最终合作意向书进行了谈判。7月17日,宗庆后通知陈仲华第二天到香港特区去成立两家离岸公司。第二天他们如期前往香港特区,其间一个45岁左右、叫做Cecilia的中国女人,一直陪着宗庆后。在周尚冰

会计师事务所,他们会见了周尚冰先生,并且在周尚冰的指导下,他们选定了两家离岸公司的名称,Central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 和 ChampaignIndustrial Limited。也正是这一次,陈仲华将自己的护照交给了周尚冰的助理,提交了护照复印件,以成立这些公司。之后周尚冰和他的助理成功地为他们注册了这两家公司。陈仲华在这个过程中签署了两个文件,但是他反复强调,这两家公司成立的目的是对杭钢项目进行投资。后来,杭钢项目没有继续下去。

  在香港特区办理注册两家离岸公司事宜后,当日,陈仲华离开了香港特区。从此,他也再未见过周尚冰。

  不过,记者于荣辉投资在摩萨亚注册成立的文件页面上,也看到了周尚冰会计师事务所及周尚冰本人的印章。

  据陈仲华的证词,2006年初,宗庆后又致电陈仲华,建议撤销这两家为了杭钢项目成立的离岸公司。陈仲华在杭州宗庆后的办公室里,签署了两个企业的撤销文件。他清楚地记得当时签署的文件是英文而不是中文的。可是后来,他惊讶地得知,这两家离岸公司并没有被撤销。

  宗庆后和美国商界的纽带

  据陈仲华的证词,2005年开始,陈仲华频繁地与宗庆后进行个人会面,希望能够开启在浙江的商业合作机会。他回忆,两人在中国至少会见了6至12次。2005年9月,他还组织了一个私募投资者团队到中国

福建参加一个投资大会。在这次行程中,他们也参观了杭州等城市,陈仲华将团队成员都介绍给了宗庆后。他记得那次会面上,宗庆后说他的产品已经卖到了美国。

  一次,宗庆后告诉他,他受到纽交所的邀请,准备过去访问。那次宗庆后的纽交所之行,陈仲华一直陪同着他。2005年11月13日~18日,陈仲华带着宗庆后和宗馥莉到纽约,共同会见了曾给宗庆后引荐的那些私募投资者,继续讨论商业合作机会。除此之外,他们还会见了一个卡通公司和一个饮料公司的代表。陈仲华也曾去过宗庆后与宗馥莉在加州的住所。

  在另一次见面中,陈仲华曾安排宗庆后会见DIC娱乐公司的代表,讨论如何推动娃哈哈产品向电影或者动漫发展的问题。这次会面,宗庆后也带上了女儿宗馥莉。

  此外,陈仲华还将宗庆后介绍给美国商界多家公司,商谈可能的合作机会。

  但是从始至终,陈仲华都没有与宗庆后成立过荣辉投资公司,也没有与宗庆后进行过实质性的投资合作。直到今年4月,有媒体开始找陈仲华了解荣辉投资公司的事情,他这才得知自己成了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据陈仲华的证词,事后,陈仲华曾就此事询问宗庆后,并且多次发函给宗庆后与娃哈哈党委书记杜建英。后来,他从杜建英处得到答复称,宗庆后和她都已经收到了陈仲华的函,并且正在办理更改荣辉公司法人代表的手续。

  截至记者发稿时,陈仲华仍然没有收到荣辉公司法人代表更改的通知。

  当记者向娃哈哈集团求证上述内容时,对方表示不予置评。(萧昭)

  从2005年到2007年,由宗庆后控股的杭州萧山宏盛食品有限公司与荣辉投资合作,分别在安徽巢湖、合肥与河南新乡成立了三家娃哈哈非合资企业,巢湖娃哈哈昌盛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巢湖昌盛”)、合肥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原名合肥娃哈哈昌盛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合肥昌盛”)、新乡娃哈哈昌盛饮料有限公司(下称“新乡昌盛”)。

  三家企业的注册资本都在500万~800万元,总投资额都在千万元以上。

  宾汉麦卡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东告诉本报记者,美国诉讼行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也还有待对企业的实际经营行为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取证,而荣辉投资与其他离岸公司有何关系,还涉及到哪些人等问题也都在调查中。

  “由于刚刚立案不久,在美国司法程序下的正式调查才刚刚开始,还未完全展开。目前已经确定的离岸公司已经超过10家。”陈东说。

  根据三家公司的工商资料显示,这几家公司都是位于当地的经济开发区内,比如居巢区民营经济园、合肥高新区和新乡开发区。而在巢湖和新乡,也都分别建有类似名称的娃哈哈与达能的合资企业,比如“巢湖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巢湖娃哈哈”),而巢湖昌盛的办公地点也正是在巢湖娃哈哈同一办公楼;而新乡昌盛的办公地点则是由“新乡娃哈哈

方便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新乡娃哈哈”)无偿提供,场地1000平方米,期限50年,在新乡娃哈哈出具的无偿提供证明中,其还承诺,“若发生纠纷,由我司全权负责”。

  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地方经济开发区往往都会有很多税收等政策上的扶持,尤其是对于外商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无非有两个优势,一是税收政策,二是境外上市更灵活。

  合肥高新区一位负责招商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区确实针对外商投资企业有些扶持政策,但是对娃哈哈非合资企业可能涉嫌“外商”资料作假一事完全不知情。

  巢湖市商务局有关人士则在记者询问后表示,巢湖昌盛是经过合法程序审批而成立的,至于其外商投资企业存在造假行为,他暂时无法作出回答,也并不知情。

  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联系上新乡市外商投资管理局。

  根据记者掌握的材料,三个公司的成立文件中,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萨摩亚大使馆领事部的一份认证书,证明萨摩亚注册公司文件上的摩萨亚最高法院的印章和该法院法官的名字均属实。文书内容由出文机构负责。

  此外,宗庆后也曾对该三个公司所在的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做过承诺:所提交的文件、证件和有关附件真实、合法、有效,复印文本与原件一致,并对因为提交虚假文件、证件所引发的一切后果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记者在荣辉公司成立的摩萨亚文件和巢湖昌盛等三家公司的合资文件中看到,陈仲华的签名多是一个固定的印章,印章中有荣辉投资的Logo,也有陈仲华的签名。但是陈仲华说,他直到今年7月6日才第一次在这些文件中看到这个印章,他也从来没有持有过荣辉投资的印章。

小调查
1,对于事件的发展,您是支持达能集团还是宗庆后?
达能
宗庆后
都不支持

2.您认为事件的发展将是
达能退出合资企业
宗庆后出让非合资企业
两方和解
不好说

  相关专题: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相关策划:

    娃哈哈掌门千金宗馥莉接班疑云

    达能主刀乐百氏大裁员幕后

    事件进展

    ·2007-07-14:达能律师团欲与宗庆后决战到底

    ·2007-07-13:达能称宗庆后伪造签名 股东不知自己持股

    ·2007-07-11:商务部否认介入争端 达能今日召开发布会

    ·2007-07-10:娃哈哈起诉达能董事秦鹏 沈阳中院已受理

    ·2007-07-08:对话:宗庆后的中国式离婚 将抗争进行到底

    ·2007-07-06:达能娃哈哈决裂在即 商务部介入调解

    ·2007-07-03:宗庆后公布关键事实 将诉合资公司外籍董事

    ·2007-07-02:达能遭遇第三方诉讼 光明乳业发出律师函

    ·2007-06-27:娃哈哈将反诉达能 索赔20亿欧元

    ·2007-06-26:娃哈哈声明细数与达能合作11年的历程与细节

    ·2007-06-25:娃哈哈宣布将反诉达能 双方再发针对性声明

    ·2007-06-21:娃哈哈达能新开董事会不欢而散 未有实质性结果

    ·2007-06-19:乐百氏员工声援宗庆后和娃哈哈集团全体员工

    ·2007-06-18:娃哈哈:与达能签订的商标转让合同无效

    ·2007-06-14:宗庆后提和谈两条件 达能须取消合同道歉

    ·2007-06-13:娃哈哈将召开董事会 法政府高度关注达能纠纷

    ·2007-06-12:达能声明称宗庆后公开信断章取义歪曲事实

    ·2007-06-07:宗庆后致法国达能集团董事长里布的公开信

    ·2007-06-07:宗庆后辞去娃哈哈合资企业董事长 范易谋接任

    ·2007-06-04:达能在美国对宗庆后之女旗下公司提起诉讼

    ·2007-06-01:达能已提出国际仲裁申请 宗庆后称已经应诉

    ·2007-05-31:达能对娃哈哈正式提起8项国际仲裁申请

    ·2007-05-28:达能致信宗庆后称合资企业销售业绩令人担忧

    ·2007-05-09:达能正式启动程序对付娃哈哈非合资企业

    ·2007-04-13:达能称由司法机构作判断 娃哈哈暂停口水战

    ·2007-04-13:娃哈哈与达能纠纷事实真相 各地政府声援

    ·2007-04-11:达能给宗庆后30天期限 起诉非合资企业

    ·2007-04-10:娃哈哈职工代表声明 经销商 销售将士声明

    ·2007-04-09:达能声明称大股东利益受到损害

    ·2007-04-09:李光斗声援宗庆后:本土品牌到了最危险时候

    ·2007-04-08:宗庆后做客新浪披露达能强购事件内幕(实录)

    ·2007-04-06:争夺娃哈哈 宗庆后设立双账户欲踢掉达能

    ·2007-04-06:达能称收购行为合法 对宗庆后言行不理解

    ·2006-04-05:宗庆后杭州闭门交锋达能 欲重获控制权

    ·2006-04-04:娃哈哈捍卫民族品牌 健力宝发信驰援

    ·2006-04-03: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宗庆后称陷入圈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