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海油上半年净赚162.8亿 三巨头排名可能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海油上半年净赚162.8亿三巨头排名可能改写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雁争

    三大公司上半年利润突破1170亿元

  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 (0883.HK)昨天宣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2.8亿元,同比增长37.6%。

  随着中海油半年报的公布,三大石油公司上半年的盈利状况已全部明朗,总计实现利润超过1170亿元。而就在中海油公布业绩的当天,

原油价格再度下跌。如果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则意味着今年将是中海油和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利润见顶的一年。

  昨日,中海油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2.8亿元,总收入上升47.2%至483.4亿元。23日,中石油公布业绩,宣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06.8亿元;28日,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业绩,宣布上半年净利润达到206.79亿元。至此,上半年,三大公司总计实现利润超过1170亿元。

  今年1-6月,

国际油价涨幅达到36%,这一因素曾推动埃克森美孚、皇家荷兰等国际巨头获利劲增,这也是我国三大石油公司实现高利润的主要因素。

  但随着美国飓风最终降级为热带风暴,纽交所

原油期货10月合约昨天下挫1.90美元至70.61美元/桶,创近期最低。

  光大证券裘孝峰指出,中海油和中石油的上游业务比重较大,如果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则意味着2006财年将是两大公司利润见顶的一年。受到油价下跌刺激,中海油昨天下跌0.3%为6.76港元,中石油持平为8.88港元。

  暴利税降低可能性不大

  中海油首席财务官杨华昨天表示,由于3月起实施新税款,故上半年须缴暴利税19.88亿元;中石油上半年交了103亿元“暴利税”;中石化交了37亿元。

  因此,截至今年6月底,三大石油巨头共上缴特别收益金接近160亿元。

  我国特别收益金采取按比例征收的原则,如果原油价格每桶超过40美元,将会对开采企业征收20%的特别收益金;如果每桶达到60美元,则征收税率为40%。在60美元以上则采取“封顶”方式。

  光大证券裘孝峰指出,这意味着如果油价持续下跌,税款总数必然下降。不过油价跌到60美元的可能性不大。

  中石化有望领跑三大石油公司

  光大证券裘孝峰认为,对石油公司而言,油价下跌仅对炼化业务是利好。在三大石油公司中,中石化将获益最大;而中海油几乎没有炼油业务,因此不能从中获得收益。

  由于我国成品油出厂价格尚未与国际市场价格完全接轨,中石油上半年的炼油与销售板块出现经营亏损达138.89亿元;中石化的炼油业务亏损也扩大到166.1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2.96亿元。

  裘孝峰指出,如果维持现有的成品油价格不变,那么原油价格再下跌5-6美元,我国炼厂就有望摆脱亏损。

  上半年数据显示,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利润增长率分别是37%,29%和14%。

  专家指出,这一排名有望被改写,随着勘探技术发展和地缘政治缓和,油价下跌到65美元的可能性完全存在,中石化的盈利状况将大有好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