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烟草资产审计大幕开张 广东烟草前沿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 静 实习记者 张孜异 重庆报道

  一场规模盛大却悄无声息的清产核资风暴,正在各地烟草系统蔓延。

  8月22日,云南中烟工业公司整顿办的消息称,该公司的资产自查复查已结束。同时,江苏中烟工业公司也表示,其审计复查已于8月15日基本完成。

  从今年1月开始,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全行业拉开了同级审计序幕。而本报从广东中烟获得的信息显示,作为试点单位之一的中国烟草总公司广东公司(下称广东烟草公司),已提前迈出了一步,在对资产清理完毕后,本月,开始了对代管资产——金叶——公司的剥离。

  清产核资风暴

  “今年7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委托我们进行的审计部分就已经全部结束了。”8月25日,位于北京的华寅

会计师事务所一人士在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之前,整个审计过程进行了两个月。

  清产核资始于年初,线路之一就是烟草系统内部的自我清查。

  5月1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同级审计自查和复查工作的通知》。通知表明,从1月开始的全行业同级审计应于4月底前完成自查,复查于8月底前结束,国家局从9月开始对全行业检查。但实际上,自查延至6月底才结束。“原因是部分企业自查走过场,整改不到位。”通知总结道。

  据记者了解,自查主要从资产的6方面进行:专卖管理的收入是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专项资金方面,省级公司是否集中行业流利用于本级开支;工资福利的发放,包括实物支出是否全部纳入工资总额;对企业资产和往来款项是否依法核实清理;检查帐外帐和小金库;对烟叶基地建设资金的使用和帐务处理。

  到6月1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又增加了对多元化资产的清理。在北京召开的专门会议上,国家局局长姜成康指出,要全面清理烟草主业对外投资情况,重点清查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主业帐上没有反映的资产及投资情况;对企业绝对控股和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多元化经营企业,要摸清家底。

  和烟草系统地毯式的全行业大清资相比,另一条线——国家审计署对烟草的审计,范围就小多了。

  “今年只是对几个省市的烟草企业进行抽查,但审计结果还没出来。”8月初,国家审计署办公厅宣传处官员回复记者的采访提纲时说,至于具体涉及哪些省市,他称不太清楚。但记者后来得知,自自查和复查完成后,审计署共对9个省级烟草公司授权地方审计,江苏连云港市烟草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审计署早在去前年就重点审计过烟草行业。2004年10月,云南和重庆烟草公司成为审计重点。从2004年12月到去年1月,审计署特派办直接进入19个省份,被称为我国近20年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烟草行业审计。

  “和前几次的审计相比,这次仍然是以年度资产负债损益为审计内容。”国家审计署上述官员说,充分体现审计长李金华提出的“对企业的审计监督要更多的体现在帮助企业整改问题、促进企业强化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上”。

  为什么行业内外都掀起了清资风暴?

  6月,姜成康在有关会议上说,清产核资是为了理顺产权关系,改变过去利益主体过多、归属权责不清的产权管理模式。建立烟草现代产权和企业制度,是今年烟草行业改革的首要任务。

  烟草专家周阳敏认为,摸清家底还有如下原因。一是为明后年中国烟草大幅度提税做准备。《控烟公约》实施后,中国烟草究竟还有多少利税空间肯定要做一个基本调查;二是为实现资产剥离。在对抗外资烟草上,江苏烟草和上海烟草一直在做剥离非烟资产方面的努力。

  广东试水

  “早在今年4月,广东烟草就提前完成了全部清产核资工作。”8月24日,广东烟草公司一基层工作人员在网上告诉记者。至于清查结果,该人士称不太清楚。而之前,记者致电广东烟草公司办公室,亦未得到答复。

  年初,包括广东、云南、四川在内的烟草企业,成为了全国烟草系统清产核资的试点单位。目前,广东烟草走在了全国烟草企业的前面。

  “原定7月,博罗县金叶综合贸易发展公司(下称博罗金叶)就该移交给博罗县政府的,但因为移交方案政府还没批下来,所以推迟到下月初。”8月24日,博罗县经贸局国资产权股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博罗金叶成立于2002年,是博罗县政府的全资子公司。博罗金叶财务处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博罗金叶一直由广东烟草公司代管,但经营还是由地方经营。和博罗县级烟草公司的职能不同,博罗金叶从事成品烟的零售,而后者主要从事批发。

  “移交是所有资产的移交,包括债权债务。交回地方政府后,经营范围、员工工资待遇、编制应该都不会变,博罗金叶去年就盈利,当地政府当然愿意接手。”上述财务处人士说。

  位于南粤大地的博罗县,早在1998年,烟草业账面亏损近300万元,负债1100万元,资产负债率达200%,濒临倒闭。后来,博罗县政府成立了具有烟草零售资格的博罗金叶,交给广东烟草公司代管。烟草零售市场改革大幕拉开。2004年,博罗烟草在一个人口不足80万的小县城,全年烟草销售总额突破2亿元,实现利税总额3000万元。

  其实,在广东的金叶公司远不止博罗一个。“金叶是后来统一规范后的名称,在广东的各个县市,成立有像博罗金叶这样的地方烟草零售企业,由广东烟草公司代管,都叫金叶。”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一种回报,地方金叶公司以国有资产入股,占广东烟草公司30%的股份。

  他说:“如今,作为试点企业,在完成清产核资后,为了规范资产管理,广东烟草公司必须将代管的金叶公司全部移交给当地政府。目前,县一级的金叶正在移交。”

  “市一级金叶的移交早在去年就完成了。”8月24日,惠州市国资委产权管理科杨姓官员告诉记者,惠州金叶综合贸易发展公司的所有资产去年就移交给政府了,“准确地说,其实是回归资产。”

  那么,重新拿回资产的地方政府,会不会将金叶出售给民营企业或外资?烟草专家周阳敏认为,如果出售成功,烟草专卖的销售环节将有所松动,出现民营化的倾向。但据记者了解,尚未有市县政府将金叶出售的情况。

  ·记者手记· 谨慎的“封闭式”审计

  除了广东烟草公司,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对于清产核资,各省市的烟草企业大部分都表现出了异常的谨慎。

  8月23日,记者采访国家烟草专卖局外事处新闻发言人。其称,这是日常工作,没有报道必要。

  8月24日,湖南中烟工业公司财务处一位官员在电话里明确告诉记者,不愿接受采访,不会传真任何资料。

福建中烟工业公司财务处官员说,清产核资第一步才摸清,没有结束,也不愿透露任何信息。

  采访中,更多的烟草企业则把新闻发言权推到了办公室,如云南烟草公司、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四川中烟工业公司,还有山东中烟工业、江苏中烟,其财务处官员均要求记者联系其办公室,然而上述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均称清产核资不对外。

  更有甚者,当记者想和负责多元化的投资管理部负责人联系时,山东中烟工业的官员称,有很多媒体来问过,但这个部门的电话从来不向记者提供。

  至于华寅会计师事务所,同样不愿向记者透露半点审计结果。“当初我们和委托单位签了协议的,审计情况不能向第三方透露。”

  对此,烟草专家周阳敏称,审计能否成功的关键是监督权的配置问题。事实上,除了独立的审计机构、会计机构以及其他中介机构外,媒体作为第四方监督主体,学者作为第五方主体必须介入。而这种“封闭式”的审计,谁来监督这次查账?还有,这场以烟草系统内部自查为主的清资风暴,实际上是自己查自己,如何保证结果的公正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