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直销巨头安利抛出革新纲要 最高佣金比率为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9:24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 金杜

  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直销巨头安利昨天突然抛出全新的业务调整革新纲要。

  在这份全新业务纲要中,安利将推出一种“营销代表+网点负责人+营销部主管”的混合模式,三种人员将分别以“产品销售、品牌建设和管理培训为导向”,打造全新的服务
模式和业务架构。另据悉,安利已于10天前正式向商务部提交直销牌照申请材料,该纲要将在安利拿到直销牌照之后全面实施。

  对此,直销研究专家天问谨慎评价认为,安利此次抛出的全新业务调整革新纲要,再次树立了一个解决多层次公司痼疾的行业标准。

  最高佣金比率为30%

  记者拿到的《安利业务新纲要》中显示,“一个不变、两个坚持、三个全新、四大亮点、十项规范”为安利此次业务调整的主题。

  其中,“三个全新”和“四大亮点”因为涉及到具体的调整措施而成为纲要的核心部分。《纲要》显示,在新的营销管理架构下,安利销售代表将以非公司员工的身份,在非固定经营场所销售产品、服务顾客;而服务网点则由公司择优选拔的、拥有工商营业执照及符合公司要求固定经营场所的服务网点负责人进行经营,为销售代表及消费者提供信息咨询、售货、退换货等服务,但所有服务网点与销售代表均由安利(中国)直接管理与监督。

  而在涉及到的业务员和经销商新的工作计酬制度中,安利销售代表将继续按其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销售佣金,最高佣金比率为30%;服务网点负责人则采用预约定额的计酬方式,按其具体的服务内容及服务量,获得合同中预先约定的季度定额品牌推广服务费。

  动用至少2亿稳定队伍

  与此同时,记者从安利(中国)总部获悉,该公司已于10天前正式向商务部提交直销牌照申请材料。

  据透露,安利的牌照申请包括在全国所有省份设立分支机构、在近2000个县/市设立超过7000家服务网点的内容。安利中国区副总裁颜志荣公开表示,“在申请牌照方面,我们必须在坚守直销法规定的佣金抽取不超过30%的同时,兼顾企业的竞争优势与销售团队的利益。”

  据悉,为了将业务转型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安利还表示将加大对品牌推广、服务网点、教育工程、个人发展方面的投入,将在全国主要业务区域广泛设立服务网点,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制定全面系统的人员教育培训方案。此外,为稳定大规模的经销商队伍,安利证实将动用至少2亿元的资金来稳定销售队伍,“销售队伍的收入水平与直销法出台前不会有太大的起伏。”颜志荣说。

  而根据相关政策,安利作为1998年的十大转型企业之一,在11月底之前还可以采用“店铺+直销员”模式照常开展业务。

  新业务模式受业界好评

  对于安利推出的业务新政,业界表示出高度关注。

  “这个方案有个实质性改变,”中国直销博客网总策划、直销研究专家天问点评认为,对于团队计酬与多层次计酬这一敏感地带,该新纲要推出了两种独立的经营身份对其进行了规避——一个是销售代表(无固定地点),一个是经销商(有固定地点),给予经销商和推销员以独立经营身份是符合直销法精神的,而经销商以公司的传统渠道经营的合作者身份出现,已超出推销员(直销商)范畴,故不存在着团队计酬问题。此外,公司将渠道费用通过传统合作方式发放,这就保证了旗下原有大的经销商的利益。

  还有观点认为,该政策延续了去年十月底推出的计酬制度向中低销售业绩营销人员倾斜的做法,与立法前的奖金计算方式相比适当降低达标难度,大力鼓励销售。为销售代表成为服务网点负责人设立了较高门槛,保证了只有拥有较高销售收入和稳定顾客群体的销售代表才能经营固定地点的服务网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