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强攻百亿保费 中华联合密推员工持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5: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北京报道

  2003年,19.1亿元;2004年,65.5亿元;2005年,100亿元……

  从新疆走向全国不到三年的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下称“中华联合”),其保费收入正在不断翻着跟头往上涨。“今年我们完成100亿保费应该没什么问题。”中华联合宣传调研
处处长李建杰说。

  是什么力量支撑起这种势头?

  孙月生的百亿账本

  最初的设想并未来得如此凶猛。

  2005年初,中华联合拟定的业务经营目标是确保完成59亿元,力争80亿元。与2004年的65.5亿元相比,这两个目标看起来都算可行,但是却在中华联合内部引起了很多争议。

  中华联合一分公司总经理透露,年初总公司向各分公司下达业务发展指标后,有些分公司认为要完成任务不太可能,担心保费增长过快会导致很多问题。于是,“调整”的呼声一片。在上报给总公司的1月份报表中,甚至出现了一些分公司瞒报保费收入的情况,其报表数据远远小于实际业务收入。

  针对这一情况,2月17日,中华联合总公司机关召开全体员工大会,总经理孙月生在会上再次强调“快速发展,继续做大做强的目标不能动摇”。

  孙月生表示,放慢脚步对于疆内分公司来讲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新的分公司还未起步就刹车,后果不堪设想。“作为刚起步的公司,我们不能停下来调整,更不能倒退调整,放慢发展速度就意味着退出,最终痛失稍纵即逝的机遇。”他说。

  孙为2005年重新设立的目标是:保费收入100亿元。他给100亿目标的实现算了一笔账:根据2004年的发展势头,2005年杭州、南京分公司加起来完成30亿;成都、广州分公司25亿;上海、北京分公司15亿;大连、重庆、西安分公司10亿;疆内分公司10亿;新机构10亿。“这样加起来已经是100个亿了,这还是保守估算。”孙月生说。

  然而,在人保、平安海外上市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财产险公司开始将工作考核重心转向利润指标,中华联合众多来自业内其他公司的人士担心,保费规模太大,可能无法保证利润。为此,中华联合总部开始采取措施,年初将部分分公司的综合费用率降低2个百分点,希望籍此节约一笔开销。

  最终,总公司“做大规模”的思路在基层部分人身上逐步得到了贯彻。“对总公司的思路我们也是在慢慢研究体会。”中华联合山东省一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说,“中华联合从西部走向全国,作为一个新公司在内地发展,只有先做大,再做强,有了规模才有市场份额,才有市场的认可。对零的调整永远是零。”

  低价入市问题频发

  得车险者得天下,这是财产保险业不变的定律。中华联合走的也正是这样一条路。

  以北京地区为例,截至2005年9月,中华联合累计收取保费4.35亿元,其中车险保费收入3.93亿元,占比达到90.3%。而同期北京市全行业车险保费占比为70.7%。在中华联合的整个系统内,其车险收入平均也达到了整体保费收入的80%以上,在山东等个别地区甚至达到了95%以上。

  前述山东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分析,车险是财产险公司的吃饭险种,在很多地方如果不多做车险就很难在当地铺设开,因为对中华联合来说,一些大型企业的财产保险一时拿不下来,而更大的项目因为缺少技术支持也很难介入。

  在以车险业务为主的市场开拓中,中华联合选择了低费率、高提奖的策略。这位支公司总经理透露,中华联合的车险条款费率本身就略低于同业,而对于上规模比较快的车型(如20及20座以上其他客车和10吨及10吨以上营业车)更可以按一定优惠系数承保,有些地方的地市级老总甚至可按优惠系数打到五折。

  “打折以后,10吨及10吨以上营业车的第三者责任险可以比同业低1000元左右。”他说。

  对中华联合的做法,业内看法不一。

  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一高管表示,各公司有自己的策略选择,新公司要在市场中迅速占有一席之地,低费率确实是个比较便捷的方法,而现在价格敏感型的客户还是比较多的。他认为,由于中华联合做了很多代理业务,对以直销业务为主的平安财险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不过一位中介公司负责人的态度,也许更能代表市场的普遍看法。该人士说,中华联合一年多来在很多地区都用低费率抢占市场,一些别人不要的业务它都接下,这对市场秩序的破坏是日后难以弥补的,因为费率一旦降下来,再想调上去就难了。

  李建杰否认了中华联合总是以最低费率出现在市场的传言。但他承认,为了公司快速发展,公司总部确实为下面的分支公司提供了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作为新公司不可能提供比当地市场差的环境,只有宽松一些才好发展。”李说。

  与此同时,中华联合还以较高的提奖比例吸引业务员的流入。据中华联合山东分公司一人士透露,中华联合总公司给新设立的分公司一级划拨的费用率是40%,分公司给中心支公司33%左右。在某些竞争激烈的地区,给一线业务人员的平均提奖比例就达到了20%以上,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区分于平安等老牌公司的另一显著特点是,中华联合在整体管理架构上更趋于扁平化。

  一位从平安跳槽到中华联合的中层人士表示,中华联合采取的是粗放型的管理策略,中间环节比较少,上面对下面比较信任,分公司及支公司得到的授权要大于行业其他公司,遇到事情不需层层上报。他说,以某些财产险业务最高承保保额为例,中华联合省分公司一个核保部门中层人员的权限是3亿元,而在其他很多公司同级别人员的权限可能只能达到四五千万。

  中华联合山东省分公司一人士还透露,中华联合总部对下属分支机构的管控能力相对较弱,而省分公司的领导权力受限较小,省分公司可以结合当地的情况做出许多重要决策。“这就使得分公司或支公司为了拿进业务可以放宽核保政策,为了保住客户可以通融支付赔款。”该人士说。

  对于这样的管理思路,身处业务一线的管理人员多数持赞同态度。上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表示,因为每个地市、县区的情况都不一样,如果由总公司统一管理需要较长的时间,容易贻误商机,而支公司对当地企业比较了解,可以根据经验和当地情况及时确定承保政策。

  粗放的管理已经显示出了它的弊病。

  去年11月刚刚成立的山东省分公司,至今已经被山东省保监局查出四次违规事实,其中包括以低价从黑中介手中买保单、私设小金库等业务财务问题,并进行了两次违规处罚。而除山东之外,受处罚的还有重庆等好几家分支机构。

  来自监管方面的信息通报显示,在今年6月15日至21日山东保监局对中华联合山东分公司营业部进行的现场检查中,共列出了林林总总近10条“罪状”,其中包括:报销的费用单据中存在大量没有经济事项的不规范发票和虚假发票;业务部门在以发票报销费用后再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进行二次分配,但却没有在正式财务账务上体现;以现金方式向代理公司支付手续费;随意使用保费优惠系数等。

  粗放管理带来的问题不仅出现于新设机构,中华联合有些在内地设立较早的省级分公司,也开始出现问题。如中华联合成都分公司的未决赔款已达数亿元,而它的全年保费收入也不过十几个亿。

  推出员工持股方案

  在沸沸扬扬的非议声中逆势冲刺,中华联合其实另有想法。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做大规模”决非中华联合的唯一目的,中华联合将规模做大是为了增加其在股份制改革中的谈判筹码,目前它的股改进程并不顺利。

  作为最后一家国有独资保险公司,中华联合在去年9月获得了国务院同意其进行股份制改革的批文,但一年过去仍未见任何实质性进展。

  中华联合一分公司高管人员透露,曾有中石化等几家国有企业表示愿意参股中华联合,但前提是要占据控股地位,而这却是中华联合的老东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不愿见到的。

  但是增加资本金对中华联合来说已经是迫在眉睫。目前中华联合的注册资本金是2亿元,按照《保险法》规定,经营财产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当年自留保险费不得超过其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的四倍;保险公司对每一危险单位可能造成的最大损失范围所承担的责任,不得超过其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的百分之十。

  在今年4月召开的中华联合全国业务工作会议上,副总经理郭保成指出,在业务发展策略上,仍然要以小额分散业务为主,这是公司目前的资本实力决定的。“我们目前每一危险单位的最大自留额只能控制在人民币3500万元以内。”他说。

  依此推算,中华联合现在的当年自留保费不能超过14亿元(=3500万元/10%×4),其余全部要分出给再保公司。但中华联合似乎并未达到这一要求。以车险为例,中华联合一省分公司中层人员透露,中华联合目前的分出比例是与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10%的协议分保,以及与中国再保险集团5%的法定分保。不过此说法未能得到中华联合的正面确认。

  “其实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已经不符合保监会偿付能力的要求。”该人士说,“但是已经走上这条路就不能停下来了。稍慢一点,一旦保费规模扩张速度小于赔款支出速度,低费率导致的高赔付率就会暴露出来。”

  为了补充资本、推进股改进程,中华联合最新的举措之一是,员工投资持股的方案。

  10月27日,中华联合总部下发《员工持股实施办法》,对不同层级的人员规定了不同的出资下限和上限,并要求全系统中心支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必须出资,其余人员可自愿出资。拟成立“新疆华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暂定为3亿元,将汇集到的资金以该公司名义投资于中华联合。

  据上述中华联合中层人员透露,在动员入股时,总部的说法是为了让员工分享公司的发展成果,并表示可能每年会有6%左右的回报,但未给出任何正式的承诺。

  此做法似乎拷贝了早年平安的模式。1996年成立的深圳市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平安的股东之一,其前身为平安职工合股基金。由于平安一直保持着较好的成长态势,其内部职工股获得的投资回报曾达到10%以上。但持有人想赎回资金却相当困难。

  中华联合的员工也表示了这种忧虑。上述中层人员表示,中华联合的经营状况和经营思路难比

平安保险,到底能有多少回报很难确定,不能赎回资金也是个问题。“这其实是把中层以上人员拴在了这里。”

  该人士也正在为总部的强行分派发愁。按照要求,他这个层级的人员需出资15万元,但因刚买了房子和车子,所以在截止日11月20日之前他才上交了一半的资金。“其余的只好再向领导求求情了。”他的表情有些无奈。

  对于股改的进程,中华联合宣传调研处处长李建杰给予的回应也不很确定。他表示,目前财务公司等中介机构已基本确定,争取明年1月成立股份公司。“只能是争取,因为程序比较复杂,很多事也由不得我们。”李建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