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尔玛入驻闹市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4:42 竞报

  本报记者 赵媛 报道 今天上午,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在中国开设的第52家店北京宣武门购物广场正式开门纳客。由于在中国几次不成功的尝试,沃尔玛放弃了国际上一贯采取的郊区化模式,开始向老对手家乐福学习,进入市中心,把这家店开在了离宣武门地铁仅400米处的繁华地段。

  沃尔玛亚洲区总裁钟浩威曾表示,灵活性不够导致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效率低下。沃
尔玛对外事务部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今后沃尔玛开的新店将全部成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休闲购物方式的购物广场。坚守美国模式的沃尔玛正慢慢向适合中国老百姓的口味转变。

  新店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今天新开业的沃尔玛购物广场宣武门分店地属京城繁华地段,紧邻庄胜崇光百货。据了解,该店建筑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共分两层:地上一层主要经营生鲜食品、速冻食品、自营眼镜、自营珠宝等;地下一层则主要经营食品、家居、家电、服装鞋帽等,商品种类在2万种左右。

  沃尔玛对外事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选择宣武门地区是因为看好这个地区的商业潜力和消费潜力。据调查,以宣武门店为中心2公里以内,居民总人数在32万左右,人均工资1600-1800元。而且南部老城区正在改建中,部分楼盘陆续入住,预计在两年内,固定人口会持续增加。

  另据沃尔玛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宣武门店开业后,沃尔玛第三家购物广场将于2007年初落座于CBD的万达广场。

  单店选址转向市中心

  把店址选在城市中心,是沃尔玛近年来才转变的战略。沃尔玛进入中国后的大多数店铺都选择在相对偏远的城郊接合部和社区,这与沃尔玛根深蒂固的货仓式概念有关。而忽视了单个超市的选址是其难以盈利的重要原因。

零售业专家黄国雄表示,由于没有提高单店的竞争力,沃尔玛到目前为止在中国的发展并不成功,“那种开在郊区的大型廉价卖场,对于大多数还没有汽车的中国家庭的吸引力不大”。

  附近没有同等大型卖场

  相比起沃尔玛知春路临近家乐福,并身处四大国内品牌美廉美、天客隆、利客隆、超市发等超市的包围,今天开业的宣武门分店的竞争环境没那么惨烈,却仍需应对周边大小超市的挑战。

  据记者现场调查,该店与其最大竞争对手家乐福马连道店有近8公里的距离,距离美廉

美白纸坊店约4公里。而附近约2公里的长椿街国华商场及紧邻的崇光百货地下超市,规模和定位也不能与之相提并论。但沃尔玛的野心也显然不止周边地区,据记者了解,从今天开始运营的6条免费购物巴士线路,不但已将周围8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小区“一网打尽”,还路经美廉美超市,直接向对手发出了挑战信号。

  未来还是未知数

  尽管如此,专家认为,由于一些因素的制约,沃尔玛新店能否被北京消费者所接受,仍是一个未知数。

  在美国本土,沃尔玛每开一个店,总会形成一个“5公里死亡圈”。也就是说,在方圆5公里范围内,其他卖场将无生存空间。然而,这种商业神话在中国不但没能变成现实,北京的沃尔玛知春路卖场还屡遭

食品安全、交通等问题的困扰,被公认“水土不服”。某超市经营者认为,在国外,消费者习惯一次性购足一个星期的生活用品,而中国消费群则习惯就近随时购买。且消费者消费忠诚度并不一定以品牌为保证,众商家的营销策略、服务理念,都可能拉拢顾客的心。

  宣武人不认沃尔玛“天天平价”?

  记者在宣武门附近随机调查消费者对于沃尔玛“天天平价”口号的认知度,多数消费者并不了解,并表示所有超市都会以低价来吸引顾客,这个口号并不能令人信服。

  黄国雄认为,沃尔玛在全世界很多国家的成功,都源自于对其美国模式的复制,那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压低工资和供应商的利润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使所有商品价格都低于对手15%左右”。而中国的交通状况逊于美国,这大大影响了沃尔玛的统一配送和统一采购。同时,沃尔玛在美国引以为荣的信息化管理在中国难以实现,都使它降低成本的努力打了折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