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洋山港年底如期开港国庆后试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月底,马士基公司一条装载量1万标准箱的集装箱船将率先试靠

  本报记者 胥会云 发自上海

  国庆节后,上海将迎来又一值得隆重庆祝的喜事——洋山港一期试运行。这也意味着,离预计的年底开港又近了一步。

  本月底,马士基公司一条装载量1万标准箱的集装箱船将在洋山港率先试靠。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已有意将其欧洲航线移至此处,这意味着洋山港已具备接纳世界上最大集装箱船的能力。

  各项建设顺利推进

  昨天,上海洋山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发布了洋山港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港区工程、东海大桥和芦潮港辅助区三部分。截至目前,在港区工程方面,1600米、5个泊位的水工码头主体结构和轨道安装和其他附属设施安装,已全部完成,9台桥吊和26台轮胎吊已安装到位;港区管理中心设备也已经安装完毕,装饰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东海大桥的防撞栏杆和路灯安装基本完成,沥青摊铺接近尾声。接下来一段时间,将集中精力于路灯照明、标志标线、监视系统等桥面辅助工程的建设和建成后的质量验收。10月底全线建成通车将如期实现。

  芦潮港辅助区内道路堆场工程及设备安装全部完成,危险品作业区主体工程也已完成;口岸查验区内海关、检验检疫办公楼完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除此之外,一些相关配套设施也在抓紧施工。昨日港区水库已经开始接收水源,供电和通信工程则已完成工作总量的92%。而为了进一步改善港区的集疏运条件,上海专门配套建设了沪芦

高速公路(A2公路)。该路是上海中心城区通往临港新城和洋山港区的大容量快速通道,全长约43.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该路36公里北段已在去年底正式通车,南段将与东海大桥同步建成通车。

  与此同时,按照建设“一流城市、一流港口”的总体要求,上海市已经开始着手组织对码头和大桥运营管理模式、港口管理体制、口岸政策、投融资模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目前,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口岸单位的机构设置,相关设施的建设规模、资金渠道等已经明确。

  开港前景值得期待

  据上海洋山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介绍,虽然洋山港一期设计年吞吐能力为220万标准箱,但预计实际通过能力将达300万标准箱以上。而上海港2004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达1455万标准箱,预计2005年港口吞吐量将达1800万标准箱。这样,加上洋山港的300万标准箱,预计明年上海港的总通过量将超过2100万标准箱,有望大大缩小同香港地区、新加坡的差距,继续稳居世界三大港之列。

  根据洋山深水港区的总体规划,到2010年4期工程建成后,北港区小洋山一侧可形成5公里多深水岸线,在宏观经济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集装箱吞吐能力可达到1000万标准箱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