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达丰否认增持或出售中移动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昨日,记者从中国移(0941.HK)一位高层处获悉,2005年,中国移动将以港澳地区为核心,向东南亚、南美洲辐射,最后覆盖欧洲和北美。“准备收购巴基斯坦电信就是中国移动与外资运营商的战略选择。”

  而在中移动的战略合作者方面,一位接近沃达丰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沃达丰有过退股的想法,主要集中在今年四五月份。”2004年11月,中移动易帅时,在境外资本市场传出,一直作为中移动战略投资者的世界第二大移动运营商沃达丰,可能减持中移动香港红筹3.27%股权。

  昨日,沃达丰首席技术长托马斯·盖特纳(ThomasGeit-ner)表示,该公司无意增持或出售中移动股份,同时,该公司对当前在中移动持有少量股权感到满意。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人士透露,去年11月,原中国联董事长王建宙调至中移动后,就与沃达丰高层进行了沟通。

  知情人士透露,最初,沃达丰的退出主要考虑几个方面:除了考虑全球战略和在华战略以外,同时也会基于对过去业绩的判断,“中移动不分红,同时,由于政策之外的原因,一直无法实现‘持股比例达到25%’的设想。沃达丰在其他地方没有这种抛售的情况,因为其他地方都可以达到控股20%~30%。”

  中银国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国外电信只能选择合资的方式,中国一共只有6家电信运营商,选择面太小,重组之后运营商的数量只会减少而不是增加。”

  目前,沃达丰同中移动关注的重点正由股票投资转向电信运营合作。信产部一位权威人士透露,中移动在沃达丰持股期间,完成了由小到大的过渡,对中移动在海外市场的形象带来了正面的作用。

  而且,沃达丰已经在欧洲推出3G移动服务,而中移动仍然在等待政府发放3G牌照。沃达丰在欧洲建设的3G网络均基于WCDMA标准,预计中移动采用这一标准的可能性也很大。

  盖特纳表示,如果中移动确定建设基于WCDMA标准的3G网络,沃达丰将同中移动联合开发WCDMA技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达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