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债券市场 > 正文
 

亚行重回全球债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6:1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幸玮 北京报道

  日前发行的10亿美元的10年期全球基准债券使亚洲开发银行重新回到了美元全球债券市场上。

  “这反映了亚行的核心投资策略,亚行希望通过流动性基准全球债券的正常发行来
维系其在主要通货债券市场的强势地位,这为我们提供了介入主流资本市场的机会,也帮助我们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亚行马尼拉总部资金局筹资处处长胡安尼多·尼曼迪布拉塔(Juanito.Limandibtata)如此表示。

  亚行的策略

  亚洲开发银行成立于1966年12月19日,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亚行是由其成员国或地区共同出资兴办,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府间国际金融组织。在成立之初,亚行自有资本是其向会员国或者地区提供贷款和援助的主要资金。

  从1969年开始,亚洲开发银行通过在主要国际资本市场发行债券筹资。有时亚行也通过有关国家的政府、中央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直接安排债券销售,或者直接从商业银行借款。

  今年10月,亚行发行的10年期全球债券筹集了10亿美元,券息为每年4.25%,债券发行折价率为99.252%,比2014年8月到期的年息4.250%的美国国库券收益率高出23个基本点。据资金局筹资处处长胡安尼多介绍,这笔债券42%被各国中央银行和政府机构认购;36%被各国财政部认购;18%被基金经理人购买,其余的4%则分别被包括个人在内的其他投资者购买。

  在2002年7月和2003年1月,亚行也曾经发行过这种全球债券,年息分别为4.875%和2.375%,发行金额均为10亿美元,但此后,亚行很长时间没有在美元全球债市上发力。

  而今年,亚行意识到,经常发行流动性基准全球债券也是维系亚行形象的良机。亚行北京代表处经济学家张雪春表示,事实上,作为向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银行,亚行“目前具有强烈的资金需求”。据了解,以发债为主要融资途径的亚行目前的融资目标约为50亿至70亿美元。

  今年9月以前,亚行资本流动性非常好,所以筹资主要在一些地方机构和私人资本中进行。胡安尼多·尼曼迪布拉塔介绍:“所以,前半年亚行有选择地发行了一些小规模的债券,9月份以来,亚行资金流动性下降,这促使亚行决心重新大规模发行美元全球债券。”

  亚行相信其此次全球债券的发行选择了最恰当的时机。“首先,这使得亚行对借款的偿还节奏控制得更加游刃有余;其次,从亚行发行前的路演来看,目前投资者比较欢迎10年期的债券;而此次10年期债券发行也展示了亚行在十年期债券发行上的低成本优势。”亚行马尼拉总部资金局筹资处处长胡安尼多·尼曼迪布拉塔说。

  事实上,亚行的这笔债券也实现了超额认购,认购总额达到了12亿美元。

  人民币债券蓄势待发

  “我们已经做好了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准备。”亚行资金局筹资处处长胡安尼多·尼曼迪布拉塔还透露。

  而此前不久,财政部国际司司长赵晓宇曾公开表示允许国际金融机构在中国发行人民币长期债券的决定已经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有关政策将会很快出台。

  显然,亚行也正试图增加其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自1970年以来,亚行就定期在国际债券市场和一些国内债券市场上发行债券,包括在日本、韩国和印度的首次发行。

  在发行人民币债券问题上,亚行与世界银行、日本协力银行三家机构正在同台竞技。

  2003年7月,世行就正式向中国有关部门提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申请;随后在2003年9月,亚行也正式提出了同样的书面申请。差不多在同一时间段内,日本协力银行与国家发改委就其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进行密切协商。 

  亚行北京代表处经济学家张雪春女士说:“与亚行发行全球债券不同的是,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为了满足亚行在中国的私营部门的投资需求。”

  “亚行在中国首次发债的总额度预计是10亿人民币,届时将全部用于中国国内的开发项目。”亚行资金局筹资处处长胡安尼多·尼曼迪布拉塔说。

  亚洲开发银行负责财务和行政的副总裁沃瑟纳在7月参加欧洲货币亚太债券大会期间表示,亚行正在甄别筛选将来投资的项目。

  亚行也正在谋求国际金融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的首发权。尽管“跟进和定期发行人民币债券也很重要,但国际金融机构第一笔人民币债券发行肯定会有开辟市场的效果”,胡安尼多·尼曼迪布拉塔表示,定期发行人民币债券将有助于中国债券市场的成熟,刺激债务金融产品的供给和需求,创造非政府性的债券收益曲线,吸引外国投资者,也为这个本来是由政府主导的债券市场引入新的券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