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800BUY首席执行官张毅 一位女CEO的珠宝情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这位无论在哪座城市都不忘逛遍当地所有珠宝店的美女CEO,现在终于可以在自己的网站上,一览各类珠宝,并充分享受自己的工作了

  “做一个珠宝网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哪怕它不赚钱,我也会一直做下去。”在80
0BUY珠宝新天地开通一个多月后,800BUY首席执行官张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在当当、卓越领跑国内B2C市场时,在这一领域中排名第三的800BUY则另辟蹊径,专攻珠宝礼品等高端市场,而这种定位的转变很大程度上源于其掌门人张毅的这个梦想。

  珠宝梦让自己充满激情

  俞渝是当当网的联合总裁,冯珏则是TOM在线的营销副总裁,相比之下,真正在国内互联网知名企业中独当一面的也许只有张毅。张毅认为,自己作为女性,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创意和想法特别多。“记得很小的时候,听老师讲故事,我总是希望自己能引出别的故事来,再讲给其他同学听。”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800BUY的女员工特别多。据张毅介绍,800BUY的女员工大概占到员工总数的80%左右,但张毅认为这并非自己本身就是女性的原因。

  “珠宝使用者还是以女性为主,用女员工负责产品业务,能更好地把握女性的消费心理。”

  而具体到公司业务的操作上,新颖的创意还需要周密、具体的实施计划,在这些方面男性相对来说更有优势,因此800BUY除张毅之外,负责营销、财务等方面的其他三位副总裁都是男性,“这样很好地实现了公司管理团队之间的平衡。”

  与相同年龄段的众多白领女性相同,张毅的最爱也是珠宝首饰。

  她坦言,以前在美国做投行工作的时候,不管是出差到洛杉矶还是波士顿,工作完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逛遍所住酒店周围所有的珠宝店。

  “后来去了摩根士丹利香港分部工作,第一个月我住在中环的一家大酒店。那个月里我什么都没干,就是把中环所有的珠宝店一家一家走了个遍,以至于后来对各家店看家珠宝的特点、样式,包括价格,我都了如指掌。”

  而如今,这位无论在哪座城市都不忘逛遍当地所有珠宝店的美女CEO,终于可以在自己的网站上,一览各类珠宝,并充分享受自己的工作了。

  “工作和爱好已经不能完全分开了。现在每次去上海,我都会走访各个金店、银店,看看有哪些最新的首饰,而这些首饰是不是我们网站都有,我们是不是能跟得上潮流。我也说不清楚,这里面有多少是为了解公司商品的市场行情,有多少是出自自己逛珠宝店的爱好。”

  正是基于这样的梦想,张毅在公司里一直是一副活力四射的样子。“我从来不会觉得累,每天很晚才休息,但第二天马上又精神抖擞了。”

  从“居里夫人”到金融家再到商人

  “在上学的时候,我非常喜欢物理,当时的梦想是做中国的居里夫人。”张毅发出爽朗的笑声。

  1986年,中学毕业的张毅获得了保送清华大学的机会。她自己非常希望选择物理专业,以实现自己成为“居里夫人”的梦想。父亲则告诉她,如果选择读物理,最大的可能是做物理老师,而不是“居里夫人”。

  “当时一听父亲这么说,心想做老师肯定不愿意,于是就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在清华毕业前夕,当时的人民银行副行长、也是张毅的校友陈元到清华作讲座,大谈中国学生出国学技术的非常多,但是学金融的非常少,国内特别缺金融人才。于是,张毅下决心出国攻读MBA学位,从事金融领域,将来到华尔街去发展。

  在芝加哥大学攻读MBA学位时,摩根士丹利每年有一次面向全美大学的校园招聘。当时,芝加哥大学有资格应聘的毕业生有20多个,但以张毅在校生的身份根本没有资格应聘。

  张毅便通过在摩根士丹利工作的芝加哥大学校友,问明人力资源部经理的姓名、电话,直接打了过去,接电话的正巧是经理本人。张毅向他表明:“我是在每天工作时间之外参加的MBA学习,但是我比许多MBA的全职生成绩都好。这说明了我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也能取得出色的成绩。而作为投资银行来说,也是在艰难环境下取得最好的成绩。因此,我认为我已经具备了这种综合能力,请你们给我一次机会。”经理被她的话打动,并安排她第一个面试。

  从第一轮到最后一轮,摩根士丹利只录用了张毅一人。

  到了1999年年底,在从事了多年投行工作,帮助Netscape、Amazon等公司成功上市、融资后,张毅萌发了自己融资、创办公司的念头,于是放弃了年薪50万美元的收入,毅然从摩根士丹利辞职。

  通过以前的客户关系,张毅认识了新加坡电信董事长KohBoonHwee。在共进了一次早餐后,KohBoonHwee给张毅带来了3000万美元的投资。

  从做投行到做企业,张毅表示这两种工作她都非常喜欢。“做投行时整天和数据打交道,需要不断地分析数据,对数据背后代表的企业状况进行判断,但并不涉及企业本身如何运作;而做企业恰恰相反,数据不是特别重要,关键是提出各种创意,并通过各种方式去实践,实现这些创意和目标。”

  第三是最好的位置

  如今的800BUY在国内B2C电子商务市场中名列第三,而张毅对目前这样的位置表示满意,并不急于赶超对手。

  “虽然在整个B2C市场排名第三,但在珠宝礼品领域,我们是绝对的第一,在这一高端领域,国内目前还没有其他竞争者。”

  而一年前,张毅观看的雅典奥运会女子1万米决赛至今仍让她感慨不已。“走在最前位的运动员一直领先,并跟排名第二的运动员保持一定的距离,但最后却让排名第三的运动员反超,屈居第二。就在她被反超的时候,她还以为这位运动员比自己差了一圈。”看完比赛,她一下子就联想起自己的800BUY。

  “从这个角度来说,第三并不是坏事,也许在不知不觉中,我们会完成超越。”

  而现在,张毅最关心的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目前,800BUY的销售额在千万元左右。“如果800BUY今年和明年销售额增长都是100%的话,明年我们可以考虑作上市准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