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通信研发中心分灶单飞 海信集团改制紧密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通信研发中心分灶单飞海信集团改制紧密推进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周厚健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曾说:“为什么我们强调集团公司改制,很重要的是体现投资者行为,避免短期行为太多。不改,海信的根基就不够牢固。我们现在能讲奉献,能讲经营者错位,将来呢?”

  5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得到消息,海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酝酿一项重大举措:以注册资本2400万元,采取集团控股、管理层和员工持股的方式,将对海信集团下属的一级管理机构通信研究设计中心进行剥离,成为集团控股的子公司,具体的盈利模式为:向海内外手机企业出售设计方案获利。

  据悉,该公司已经向国资委提出了相关申请,预计审批完成的具体时间为今年7月。

  而伴随此着棋子的落定,海信集团的改制布局也在同时悄然摆开。

  集团控股超过60%

  据海信集团一位高层透露,早在2003年海信通信设计中心,就提出过单独成立公司的要求,但当时被认为“条件不成熟”而搁浅。“现在,手机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大,为了突出主营业务,必须作出一定的调整和改变。”目前,该子公司的相关成立事宜皆已就绪。在管理层方面,一家曾和海信有业务往来的企业透露,内定的高层皆直接由原海信通信公司提拔而来,总经理及其3名副总大都是技术出身。

  而在管理层持股份额方面,海信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超过了60%,此外,采取管理层与员工共同持股的形式。

  海信集团战略发展部一位人士表示,即将由通信设计中心成立而来的新资公司,目前正在计划大规模招聘新员工,“不过,具体情况还要视今年七八月份的研发情况而定。”

  据了解,在此之前,海信集团下属的设计研究中心负责海信通讯公司的研发工作,在成立子公司之后,将继续给通讯公司提供手机设计方案,而海信通讯公司将负责开发手机以外的其他产品方案,最后提交给通讯公司的制造部门予以生产。

  而在集团公司给予即将成立的子公司的订单方面,据海信通讯公司某人士透露,“从短期来看,集团将仍然是这家子公司最大的订货者。”但该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他们也会挖掘其他具有合作性的企业为其订户。

  中电赛龙的一位研究人员透露,据他了解,即将成立的海信通信设计公司主要的市场定位和预期盈利模式为:向国内外企业出售产品设计方案。

  2000年9月,通信研究中心催生于海信进军手机领域,在2002年海信的手机销售量仅40万部。但据悉,集团认为这部分发展潜力很大,有朝一日甚至成为取家电而代之的领域。

  周厚健倾情研发

  海信内部改革从2001年开始调整,3C(家电业、通信业、信息业)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的海信研发中心,自海信掌门人周厚健提出“突出3C业务,剥离非核心业务”以来,就被委以海信核心技术与前端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与产业升级,及产品结构调整的任务。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从未掩饰过大举挺进3C市场的决心,除了曾放出“进军核心业务3C”的言论,使得海信谋求技术转型的消息铺天盖地之外,还留下了今天把作为一级管理机构的设计研究中心(通信方面)最终剥离出去的蛛丝马迹。

  “发展3C产业,关键在于提升企业的研发技术能力。”他认为,海信在发展一个新的产业过程中,一定是首先从技术研发开始,先成立一个研究所,经过人才和技术的渐次培养,再着手锻造成一个公司,“从股权方面、从管理人才方面充实进去。”

  此举对海信来说代表什么?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学庆表示,首先必须解决的矛盾是。该子公司和海信的制造部门的关系,子公司的技术成熟度和给予制造部门多大程度上的支撑。

  其次,“在目前手机设计市场竞争激烈,品牌手机企业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情况下,是否具备盈利可能性还值得讨论。”专业咨询机构水清木华电信分析师周彦武表示。

  延续集团改制进程

  从海信集团过去的改制情况来看,“成立子公司只是整个盘子(海信集团)整体改制的表现形式之一。”国际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副总经理李东平表示。海信集团如此操作的目的是,“以产品推出为目的,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最终形成独立的运作体系。这样一来,从而缩短由体制造成的困境,使得旗下子公司决策权力得以增强。”

  按照重组方案,在海信集团总部形成资金、服务、技术和信息中心以及另外五个部室,其他部门全部裁撤。当时,这些中心和部室全靠给集团其他部门和公司服务来获得收入维持运作。

  实际上,早在1996年,海信就开始以剥离非主业资产为切口,开始了它的改制征程:海信实业公司实施了产权出售、海信房地产公司国有股减持、员工持股、海信数码实行技术人员入股、家电服务业被整体剥离等一系列操作。

  其间的标志性事件为,1997年,海信集团就将当时最具活力的优质资产组建成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海信电器”以A股形式上市发行。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通过出售、集团逐渐减持股份、经理层认购、职工集体认购、技术入股奖励股份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海信集团所属的26家子公司已经全部进行了改制。“这些改制方式都是围绕突出核心产业为主轴来进行,把通信设计中心改成公司形式,也是考虑到它积累的技术背景能为整个海信带来发展契机。”上述海信集团的一位高层认为。

  回顾海信去年风风火火的改制大戏,与三大核心产业相关度不高的实业、商业、广告等子公司或控股公司从海信尽皆剥离,而剩下的空调、计算机、软件等公司,海信则采取了相对控股的方式来进行管理。

  一家设备商高层个人认为,这样做是治标不治本。“类似海信这种涉及到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问题,不管如何改,将来公司控股层的意见也会起到决定性作用。”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王学庆表示。

  在一定程度上,上述举措和令海信艳羡的TCL的整体改制方案相比,仍相形逊色。TCL按照“四四二”比例,经营层、国家和战略投资者分别持有集团公司约40%、40%和20%的股份,形成了一个紧密的联合体。“从法人治理结构的角度来看,代表不同利益的三方可以实现良好的监督制约;同时,境外投资者的引进,可以使TCL集团时刻保持对技术前沿的敏感度和对国际市场的判断和驾驭能力。”国务院企业改革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

  周厚健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曾说:“为什么我们强调集团公司改制,很重要的是体现投资者行为,避免短期行为太多。不改,海信的根基就不够牢固。我们现在能讲奉献,能讲经营者错位,将来呢?”

  相关链接

  海信集团改制历史

  1996年,海信就开始以剥离非主业资产为切入口,开始进行改制。

  1997年,海信对海信实业公司实施了产权出售。海信集团从控股地位,变成法人参股,海信实业的职工都拥有了股份,其中决策层和骨干实行大比例持股。

  同年,海信以优质资产组建成海信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以A股形式上市发行。

  1998年,具有标本性质的海信房地产公司改制事件出笼。1000万股的总额中,国有法人股降至40%,职工股占60%,其中,总经理个人股份达13%,经营层其他人员一般股份占2.5%-3.5%左右。集团对总经理实行年薪制。

  1998年,海信软件股份公司成立,推行社会股东投资、个人技术入股(包括智力知识入股)的产权主体多元化的现代公司组建形式,海信集团和电器公司占有近40%的股份;香港一家公司和青岛大学占有约40%的股份,剩下的为内部职工持股。

  2002年,家电服务业被整体剥离,新组建的赛维家电服务公司在开始就完全规范地按照股份制运作。自然人持股将近50%,经营层持大股,海信集团的法人股仅占3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信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