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力保市场供应 深圳启动成品油应急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出台的背景是去年底出现了部分社会加油站限供或停供成品油的现象

  本报记者章正义发自深圳

  日前,深圳市政府公布了《深圳市成品油市场供应应急工作方案》(下称《应急方案》),正式启用成品油供应预警机制。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深圳将通过协调机制的改善
和价格机制的形成来缓解成品油供应的市场压力。

  40%与20%

  据记者了解,《应急方案》出台的背景是去年底深圳出现部分社会加油站限供或停供成品油的现象。

  按《应急方案》规定,当各成品油公司成品油中的一种合理商业性库存下降到正常水平的40%以下(含40%),将在适当范围内发布启动“紧张状态”告示;下降到正常水平的20%以下(含20%),将发布启动“紧急状态”的告示。

  为此,深圳还专门成立了“深圳市成品油市场应急工作小组”(下称“工作小组”),负责指挥协调全市成品油市场供应的预警和应急工作。工作小组由深圳市贸易工业局、工商(物价)局、中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中石油深圳销售分公司等成品油公司组成,并由深圳市政府一副秘书长任组长。

  其中,深圳市贸易工业局负责对深圳全市成品油的市场监测,及时提出预警和应急意见,协调市场供应;深圳市工商(物价)局会同贸工局对价格异常波动情况进行监测、预测和分析,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和囤积居奇、销售假冒伪劣成品油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各成品油公司负责对各自成品油供求、价格和库存情况进行监测。

  战略库存与商业库存

  昨天(15日)下午,深圳加德士石油产品有限公司的陈经理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来传真:去年我公司的成品油在年末时有个别油品出现了紧张及不稳定的供应。据他介绍,他们的油源主要由中石化、中石油等公司供给,出现货源紧张和不稳定供应的主要是柴油和90号汽油,“当时我们的利润几乎是零。”

  谈到民营加油站的生存,深圳市石油化工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振德表示不容乐观。据他介绍,民营油站的油源除了从中石化分得一点外,大多数要通过其他渠道获取,比如从河南等地的一些小炼油厂进货,这样成本就高了,利润空间较小。

  据中石化深圳分公司业务部一工作人员透露,深圳目前成品油仓储库容为90万吨,其中中石化深圳分公司25万吨、光汇集团30万吨、中石油深圳分公司11.5万吨,其他社会油站20万吨。“这就是深圳成品油市场的商业性库存容量”,王振德补充说。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每天约需1.3万吨成品油才能满足市场需求。依此计算,深圳每年需要成品油约470万吨。但根据中石化深圳分公司政工部一负责人透露,根据他们2004年度的工作总结,深圳去年的成品油市场中,他们去年共销售成品油243万吨,占深圳去年总销售量343万吨的70.8%,“这其中主要是柴油和汽油的销售量。”

  对此,深圳市石油化工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建伟认为,中石化深圳分公司提供的数字没有包括船舶、航空等燃料油的需求量,而燃料油也属于成品油。据他介绍,深圳去年的成品油(包括柴油、汽油和燃料油)需求总量已达600万吨左右,且近几年还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这是准确数字”,李建伟强调说。

  王振德说,《应急方案》的出台,首先是强调应急的概念,即成品油要有储备。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深圳的成品油库存谁也没有达到40%,成品油供给不可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据他介绍,为不影响正常生产,不能得到满足的企业或工厂只能通过其他方式获取。

  对深圳的成品油商业性库存没有达到40%的说法,曾负责起草《应急方案》的深圳市贸工局市场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没有予以否定。但他表示,库存有战略库存和商业库存之分,深圳的成品油市场主要由中石化、中石油等几大集团控制,因此深圳本地的商业库存低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哪怕是空着也是安全的,因为有油不停地通过油轮运过来。”

  不过,陈经理和中石化深圳分公司业务部均向记者表示,近期除油价稍有上涨外,深圳的成品油供应处于正常水平。

  协调机制与价格机制

  对《深圳市成品油市场供应应急工作方案》的出台及工作小组的成立,李建伟评价说:“这样做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王振德也表示,《应急方案》的出台和工作小组的成立对深圳市成品油的供应无疑有着重要意义,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将根据成品油供应异常程度采取不同的应急措施,或直接向国家商务部申请增加成品油的进口指标,以缓解市场的紧张压力。

  深圳市贸易工业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殷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殷勇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根本在于协调机制和价格机制的问题。”殷勇介绍说,由于深圳油价有时还出现了低于其他城市的现象,导致大量油品流出深圳,反而造成本地供给的紧张。“深圳相应的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价格机制亟待形成。”殷勇说。

  关于价格机制的形成,《应急方案》中也有所涉及,即当成品油供应出现紧急状态时,还将允许各成品油公司加油站限量供应;如果珠三角地区有城市调高成品油售价,深圳市各加油站出现限量供应乃至停供时,允许各成品油公司按照国家规定的销售毛利幅度,顺价销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成品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