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经济》2005 > 正文
 

郑家纯:6000个智能化公交站亭想献给科技奥运(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15 《经济》杂志

  探寻民间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新模式

  颐信科技有限公司是香港新世界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新世界集团投入内地逾500亿元人民币的背景下,颐信科技有限公司实际上是一个谙悉市场的“投资商”。

  2004年9月,在京港经贸洽谈会上,爱国港商、怀着对北京2008年奥运倾力支持理念的新世界集团主席郑家纯先生向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表达了“投资为北京建设数字公交站亭系统,并派团队运行、管理、维护”,以“为实现‘数字北京、科技奥运’的目标贡献绵薄之力”的心愿。

  在此之前,颐信科技已经投入数千万元在考察了世界各主要城市的公交乘客信息服务系统,并在对内地公交车站及公交乘客做了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开发出了成熟的数字站亭。据初步了解,此套系统全部建成约需投资人民币5亿元。颐信科技公司非常有信心地表示,“该产品该系统广受各国专家好评,它绝对不低于世界先进水平。我们认为它是最好的。”

  实际上,数字站亭项目具有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对于众多商家而言,这一户外媒体无论在广告受众的到达率还是接触频次上,均有良好的指标,一位业内人士甚至高度概括为“行人、乘客的焦点,街道、车站的核心,关注率高、辐射面广”。

  据了解,这一项目的收益主要包括站牌灯箱广告收入。据一位专业人士分析,前5年建设期中其利润为负值,第六年开始盈利,并基本收回投资,第七年后就进入稳定的收益期,“该项目为高投入、规模经营的项目,在充分体现社会效益(基础设施的公益性)基础上,其商业价值会越来越大”。

  正因为此,颐信科技公司非常在乎对公众和政府的服务,他们曾聘请一家香港调查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发放了一万多份公交乘客的问卷调查,从而把握乘客最关心的内容,并通过数字站亭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据颐信科技公司介绍,对公司而言,这一工程越到后期就越重要,因为那是公司的资产,也是收入的源泉,“我们必须精心呵护每一个站亭,不仅让它正常运转、服务到位,还要保持整洁美观”,颐信科技拥有高效率的运营团队,数字站亭决不会成为“烂尾工程”。

  清华大学倪振伟教授在2005年1月20日的鉴定会上说,颐信科技走出的这一条通过商业化运营为公众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路子,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因为政府对于城市的公共设施已不堪重负,而企业运作的效率非常高,服务也很到位,“新世界具有这种资金实力和市场经验,要是一家小公司来经营,一旦破产,则后患无穷”。

  能否开花结果亟待政府协调

  按照颐信科技的规划,2006年底之前,将在北京市建6000个数字站亭,同期进行的还有上海、广州及深圳,均是自行投资、建设和维护,随后是50个二类城市,同当地政府一并投资,颐信科技负责建设和维护。

  有人评价说,颐信科技的数字站亭系统,是一个十分精明的方案,作为公交车站内的一个服务设施,它占地小,戳上去通电即可,几乎集中了车站的所有“精髓”,“颐信科技作为一个独立的主体,牵涉到的利益关系很少,推动起来会容易一些”。

  然而,由于数字站亭是一件公共产品,必然涉及到众多部门,如园林、市政、供电、交委、公交、公安、城管、路政等,这些部门如何协调,资源如何整合,利益如何分配, 也是颐信科技有限公司面临的一大问题。公司期待着这一具有良好社会效益项目能够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它能尽快为广大乘客服务,为政府服务。

  郑家纯先生的奥运情怀和经营之道

  香港新世界集团不惜呕心沥血研究公共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并欲投巨资在各主要城市建设这一工程,究竟何由?记者听郑家纯先生一一道清原委:

  一是,要寻找企业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的机会。我们要想方设法减少国家的负担,尽可能地以企业运作的模式去做好奥运的一些配套服务工作。现在很多公司都想着如何从奥运工程这一大蛋糕中去分一杯羹,甚至不惜一切手段去争取。我想的更多的是利用奥运这一商机如何发展一个产业,使一些产品、服务、信息系统更臻于成熟,并成功应用,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如果大家都这么做,那么奥运所产生的经济价值就更大,意义就更深远。

  其次,是想探索企业在城市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投资模式。新世界以往参与了许多高速公路、码头、电站、水厂 、桥梁等基础设施的投资,而现今开始关注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建设。郑家纯先生指出:现代化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公众信息服务系统设施,不但要投入巨额资金,而且还要花很大的力气来经营和维护,才能使其真正发挥作用,仅仅依靠政府是不足够的。如果能找到一种回报模式,使企业能积极参与其中,这不但大大减轻政府的负担,也为企业的投资创立了新型的模式,实现企业、大众、政府共赢的局面。公交乘客信息服务系统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尝试。

  以经营公交站亭作为整个投资的回报

  郑家纯先生丝毫不隐瞒这一商业意图,但他又补充说道,户外广告资源是一种社会公共资源,对这一公共资源的开发应该反哺社会,使其服务于社会大众。新世界投资建设公交乘客服务系统即是基于这一理念,为社会、为大众提供良好、周到的服务,同时达到赢利的目标。新世界以往一直坚持取之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的“以德治商”之道。“以德治商才是大商,才能长久发展,才能做大做强。所谓以德治商,就是以满足社会利益和大众利益为最高标准,以此为最高标准建立起的商业体系,才能真正的长久赢利,”郑家纯先生笑着道出其经营之道。

  我们拭目以待,期待着郑家纯先生能够成功,期待更多像新世界集团这样的企业能够跻身于中国社会变革和发展的潮流当中。

  (详情请见《经济》杂志3月号)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郑家纯新闻 全部智能化公交站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