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经济》2005 > 正文
 

经济:香港新世界集团总裁郑家纯以德经商之道(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3:58 《经济》杂志

  投资内地永不言悔

  《经济》:新世界在内地投资这么多,你最满意的项目是哪些?

  郑家纯:我觉得成功的项目有几个,基建方面的是珠江电厂、广州北环路改造等,房地产方面是北京崇文门的旧城改造。七八年前,我去崇文区,看见那里的住房破破烂烂,为什么不改造呢?一方面通过改造,建起新楼房,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通过这个方式又可以有一个合理的回报。在初期不太顺利,法规不太完善,我们也没有经验,投资的回报是很少的,我们慢慢地积累经验,已经能够很好地控制成本,现在崇文门的那些楼房盖起来了,卖得也不错,投资的回报也慢慢好起来了。武汉的常青花园也是一个成功的例子,是一个安居工程。安居工程本来是香港的概念,我们第一个引进内地,就是通过我们的投资,使得贫困人口的居住水平得以提高。这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经济》:你在内地最不快乐的事情,也就是失败的项目,能否说说?

  郑家纯:都有好几个,发达地区也有,落后地区也有,就是因为太相信人了,被人家骗了。一些不讲理的生意人,可能双方做事的方式不太一样,很多时候都不太遵守市场的游戏规则。另外还有当地政府的原因,比如我跟这一任官员签订的协议,下一届政府可能又会增加一些条件,甚至完全变卦,一些关键性的文件也很不相符了。

  我在进入内地一些项目时,很多情况是无法知道的,所以吃亏的地方也很多。现在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还有少量的在商讨,有的吃亏的项目拿回来了一部分,有的可能完全拿不回来,也有的可能全部拿回来。当然现在大问题是没有,因为我有很多年的投资经验,我懂得怎样去规避风险,怎样尽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经济》:那您在内地的投资成功率又有多高?什么样的项目才算是成功的?

  郑家纯:成功的项目至少一半,我讲的成功项目,并不一定都是要赚到钱。比如项目本身不好赚钱,根据合同亏了钱,我完全没有怨言,我仍然当作是成功的。比如说崇文区的旧城改造,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赚到钱,本钱也远没拿回来,但我还要投几十个亿。为什么我说很成功?因为每次去崇文门看,新楼盖起来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改善了,我心里很高兴,这也是一种成功。我也觉得,过几年我一定会把这钱赚回来,我很有信心。

  当然,赚钱是一个好项目的最直接的标准,但每一个项目至少得经过四五年这样的一个过程,四五年中发生的变化可能不同,如果这个过程很令人开心,这就应该是一个成功的项目,可能没赚到钱,但却赚到良好的声誉,这可能更为重要。

  在内地的投资,我希望有一个合理的回报,但我并不是今天签订的项目,明天赚钱就拿回香港,而是希望在内地再投资,回报当地。

  管理建立在信任之上

  《经济》:新世界在香港、内地以及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均有投资,地域如此之广,行业跨度又如此之大,要管这么多人、这么多事,您是否常常疲惫不堪?新世界建立的是怎样一套管理机制?

  郑家纯:你看我是不是精神不错?我用分区管理的办法,将权力下放到各个地区,每一个地区设一个办事处,我派一个总经理负责这一个地区的投资业务,像在北京,我有自己的写字楼,也有一个总经理,他负责北京的发展。每一个月我都会到内地两次,看看经理们的管理怎么样,他们每一个月也去香港汇报情况。此外,我每天都跟他们通电话,看看他们有什么困难。我是通过这些的方法,来沟通、来控制管理。当然,管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发现一个好的人才也并不容易。

  《经济》:在你的企业里,管理层大多数并不是家族成员,那您怎么能放心地将权力交给他们,让他们来安排、支配您的财产呢?

  郑家纯:我交权力给地区的总经理,但不是百分之百地交给他,所有投资必须由我批准。但我相信他,让他来请合适的人、组建他的班底,以此层层下去,庞大的队伍恐怕我就不认识了,但他清楚自己的责任,如果他有什么三长两短,他就会受到处理。现在在广州、武汉、北京、天津、沈阳、上海等六个城市,我们有六个地区总经理。我还有一个助理,他每月都去每一个地方,帮我看看,这些总经理们的工作有多大的提高,是否还有什么问题。

  《经济》:要管理这么多行业里的人,您自己是否要精通很多行业?

  郑家纯:我不用懂各个行业本身的运作,因为我不是通天之才,但我懂得一些相关的理论,比如百货行业,凡是有我的百货店的地方,我都会走访调查,看看他们的服务怎么样,客人的反映怎么样,店内的摆陈怎么样,商店的客流量怎么样等。同时,我要看他们每个星期、每个月的报告,看他们的销售情况怎么样;有时我会问这个总经理,为什么这个月的生意这么差,我也可能有一些意见,就叫他去做改进,但具体的措施我可能不懂。就像北京崇文门的新世界百货店,开业初期生意不理想,我看了两次后就告诉他们,货架上摆的东西很整齐,过道很宽,稀稀疏疏的,还有东西太高档;我说这样不行,应该将东西摆得很拥挤,顾客一进来就感受到人山人海的气氛,现在生意是当初的3倍。

  《经济》:你平时接触较多的员工大概有多少人?占新世界集团员工总数的比例是多少?

  郑家纯:新世界总共有4万多人,他们可能都认识我,但我认识的人并不多,没有计算过,大概就一两百人吧。这100多人中,跟我沟通最多的人是在香港的高级管理人才和内地的经理们,主要是房地产方面的,还有一个百货的总经理,每一个店的经理是由他请的。

  《经济》:新世界旗下某一个企业聘请或者辞退的一名普通员工,您是否知道他?

  郑家纯:我可能不清楚,因为组建、管理队伍是这个企业经理的事情,而不是我的事情,要各司其职。比如百货的总经理,他现在的员工至少有七八千人,并且还会经常变化,我不认识那些员工,但是我管他,他管各个店的店经理,店经理管里店内的员工。这样分担了我的精力,业务也可以有秩序地进行了。

  当然,只要是新世界的员工,如果有什么问题、想法、建议,他可以写信给我,也可以打电话给我。如果他说得有道理,我可能见他,或者叫我的助理去处理这一问题。写信给我的员工有,很少很少,每一信我都看过,打电话的好像还没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郑家纯新闻 全部新世界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