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经济》2005 > 正文
 

经济:香港新世界集团总裁郑家纯以德经商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3:58 《经济》杂志

  ——独家专访香港六大财团之一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总裁郑家纯

  文/本刊记者 王信川

  “我在大陆,成功的项目至少一半,我讲的成功项目,并不一定都是要赚到钱。比如项目本身不好赚钱,根据合同亏了钱,我完全没有怨言,我仍然当作是成功的。比如说崇文
区的旧城改造,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赚到钱,本钱也远没拿回来,但我还要投几十个亿。为什么我说很成功?因为每次去崇文门看,新楼盖起来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改善了,我心里很高兴,这也是一种成功。”

  新世界到底是一家做什么的企业?卖百货、开酒店、建房屋、修机场甚至研发芯片,让人一时难以准确概括。难道郑家纯真的精通这么多行业?他是否整天疲于奔命?他是否完全放心将业务交给家族以外的人管理?钱对于郑家纯这种超级富豪而言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奇怪的是,在信息业日益发达的今天,这一连串问题通过各种渠道竟难以获得解答。事实上,媒体上关于郑家纯的报道很少,仅有的一些多是他在公开场合的言谈和举止。某中央媒体一位资深记者甚至说,他驻港多年,见过一大群香港超级富豪,但就是无缘采访郑家纯。

  2005年1月27日,在北京京广新世界饭店,郑家纯特地安排一下午的时间,接受了《经济》杂志的专访。尽管那是他的“地盘”,郑家纯却相当谦和。

  一件黄褐色的桃花领毛衣,一条深色的休闲西裤,一双有些陈旧的皮鞋,郑家纯就像在家里一样。经他提议,采访也从一张大会议桌移到了客厅里松软的沙发上进行。

  郑家纯连续三届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还是第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15名副主任之一。作为一名商人,他要不停地为新世界演算“投资与回报”,而另一方面,他又积极参与国家大事、建言献策。

  每一次参加两会,郑家纯发言不算多,因为“不标准的普通话可能会词不达义”,但他都准备一摞书面发言稿,比如前几次提出的“提高政府系统的办事效率”、“人才训练”、“重视初级教育”及“CEPA的相关配套措施”等。对于即将召开的政协全国十届委员会三次会议,郑家纯说他已有所准备,至于提案,他声称“尚未考虑成熟,还不便透露”。

  对于在内地的“亲情化”投资,郑家纯颇为赞同“有一颗中国心”的说法。2004年2月,在《基本法》颁布14周年之际,郑家纯重温“一国两制”时还对媒体说,邓小平同志在1984年6月提出的“港人治港”的前提应是“爱国爱港”,这也是香港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颇有意思的是,一个拥有10多家大型百货商场的人,竟然不喜欢去商场购物,因为“会感到头晕”,但他却又不定期地到各商场“微服私访”,查看货架摆放的稀疏程度、顾客的消费倾向以及售货员的服务质量等,当然,这是他的管理手段之一。

  今年59岁的郑家纯面色红润,目光炯炯有神,言谈间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一句“普通话讲得不好,请谅解”作为开场白,然后是“想知道我和新世界什么,就随便问吧”,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采访就像拉家常一样。

  迟七八年投资会更好

  《经济》:从1980年投资广州中国大饭店开始,经你签订的内地项目数以百计,新世界也逐渐遍布全国,您是如何看待这20多年的投资历程的?

  郑家纯:从介入广东的基建和房地产开始,新世界在内地有投资的地区已经超过20个省市,现在投进去的现金已经超过了500亿元,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现在回头来看,我觉得投资在内地的决定是对的,但是时机还是早了一些,如果我差不多迟七八年投资的话,可能会更好。

  在10多前,内地的投资制度还很不健全,会计制度与世界也不接轨,投资缺乏保障,所以可以讲,我们有一部分投资靠的是人事上的关系,但这种关系是有风险的,我吃过不少亏,这是很突出的一个问题。经过七八年的发展,内地的经济制度走上正轨了,现在虽然也不可以跟香港、以及欧美国家比较,但比以前好得多,也更加有保障了。我们的业务状况跟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是一致的,中国发展得好,我们也好,我们赚钱的前提是中国富强。

  《经济》:这是否意味着,今后几年中新世界还会在内地大规模投资?

  郑家纯:我当然会大规模投资,因为我觉得,我们以前投资的一些不好的项目在慢慢地解决问题了,投资好的项目在慢慢地回收了,加上这一轮宏观调控是有利的,排除了一些干扰经济发展的因素,所以我将来在内地的投资会更加大,但也要看当地政府对我们的态度怎么样,它如果给我帮助和支持,我会继续大量投资的。

  《经济》:您是否还预示着,新世界今后还会在投资领域上拓宽,并进入一些未曾踏足过的地区?

  郑家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管理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地域实在太广阔了。在我已经有管理机构的地区,投资有一定把握了,我还会增加投资;同时我会在新的地区建立我自己的管理体系,然后在这个地区投资。当然,在有我的管理人才或者办事处的地方继续加大投资,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我觉得在中国经营企业,管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弄不好投资就浪费了。在内地有几个这样的例子,就是我自己管理不到。所以我自己的经验是,在内地的投资一定要看我自己是否管理得好,不然好的投资项目也会亏损的。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郑家纯新闻 全部新世界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