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经济》2005 > 正文
 

赛迅:可与比尔·盖茨WORD比肩的软件(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9:57 《经济》杂志

  借用“毛氏”战略

  在廖兆存公司会议室的橱窗里,摆放着一张7寸大小的毛泽东的肖像画,画的两侧分开书写了“星星之火”与“可以燎原”。这是2003年廖兆存花80元人民币从长沙岳麓山书院买
回来的。

  实际上,廖兆存与毛泽东此语“结缘”却是更早的事情,自1990年在中关村打工以来,他在许多人的眼中一直是一个“小人物”,但一直信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廖兆存却相信,只要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创造出震撼世界的奇迹。

  因此,无论是大学武汉华工毕业时在北京6401字幕机软件公司设计字幕机排版软件,1992年进入四通集团研究开发部做更专业的汉字处理开发,还是1995年创办北京太和威克公司开发出具有曲线编排文字功能的软件,廖兆存都在朝一个方向努力,即在文字处理软件方面不断创新,直到1997年他在科技文档处理上找到了落脚点。

  但此时的廖兆存虽然在创办企业中积累了数百万元资金,但俨然一位“个体户”的他不可能邀请到知名专家的加盟,他只得到清华大学张贴招募启事,甚至到宿舍里去寻找“同道人”。

  到了2000年,廖兆存的创业资金所剩无几,为了继续推进开发工作,他不得不一边在自己的事业里拼命苦干,一边到中华网担任技术副总裁,以35000元的月工资来支持科技文档的开发,一年之后,SciencePress 2.0开发完工,同时更名为赛迅(ScienceWord)。

  2002年2月,在拥有了较为成熟的技术之后,廖兆存注册成立公司,这一次他直接将公司的名字定为“星火燎原”,一方面总结了他的创业历程,另一方面也寄托了对于赛迅软件的远大期望。

  自2003年上半年开始,赛迅进入产业化之后,廖兆存更是深刻地领悟运用毛泽东的智慧思想。首先在地域上,廖兆存的策略是先国内后国外,而国内是从北京开始,慢慢延伸至各省会城市,最后渗透到全国各地。其次在行业上,赛迅率先推至中学教育,其次是各级学校,随后是科研机构,然后就是图书馆及科技出版业

  在廖兆存的办公室里挂了一幅世界地图,在国内市场运筹帷幄的同时,他已经设计好了进军世界的“太极战略位图“,即在已经进入日本、韩国、加拿大和西非市场之后,赛迅的下一步攻略是法国,凭借着中法良好的文化交流,再逐步占领整个欧洲和南美洲市场,最后是美国市场,“美国的IT行业发展迅猛,对科技产品的要求很高,必须先做好充分的市场准备”,廖兆存说。

  这类似于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也主要是依靠亚非拉第三世界的帮助,才使中国得以加入联合国、重返国际舞台的。非常巧合的是,在赛迅软件走向世界的道路上,也与一位非洲黑人兄弟的努力紧密相关。

  这位能讲简单汉语的西非兄弟,来中国求学之前在一所中学担任数学奥林匹克教师,他在准备教案以及印制考卷时,也面临着如何处理那些数学符号的苦恼。他来到北京之后不久,便同一位中国姑娘谈上了恋爱,在一次他见了女朋友使用赛迅软件输入科技文档之后,兴奋得跳了起来。2002年回国之后,他不再当老师了,干脆做了赛迅软件的西非代理商,他以三折的价格拿到的一套软件,在西非可以卖到249美元。小伙子在中国不仅找到了媳妇,还找到巨大的财富。

  由于西非为法语语系,同法国文化颇为近似,廖兆存打算让这位小伙子到法国开办代理处,将赛迅软件带到欧洲去。

  廖兆存开玩笑说,在上世纪50年代,中非人民在政治上同舟共济,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首当其冲的就是利益共享。

  (详情请见《经济》杂志1,2月号)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比尔·盖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